重阳节创意活动
针对现在少先队员大多以自我为中心,缺少对他人感恩情怀这一现状,以“重阳节”这一中华传统为契机,从增强队员的体验入手,开展“九九重阳节孝心献老人”感恩活动,让队员在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的活动中,进一步了解“重阳节”这一中华传统的内在价值,并在体验中学会理解尊重和孝敬老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做一个懂得珍惜知恩图报的人,让老人过一个愉快的“重阳节”。
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
全体少先队员
(一)宣传发动。
1利用升旗仪式向全体队员发出开展“九九重阳节,孝心献老人”活动倡议,让队员知道我们的长辈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从晨曦一抹到太阳衔山,从青春年华到两鬓斑白,为孩子们操碎了心,他们把爱都给了我们晚辈。当我们一天天长大,而他们却一天天变老,他们脸上的鱼尾纹正是岁月留下的沟沟坎坎,为了拉扯儿女甚至儿女的儿女,他们曾付出过怎样的艰辛,又担负着怎样的牵挂和担忧。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希望队员们能动的体谅老人,与父母一起共同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让我们的长辈幸福地安度晚年生活。
2以致享受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活动方案发至各班和享受家长,发挥家校合力,让享受拥有一个真实的体验过程,确保活动效果。
3队员们通过上网和查资料了解“重阳节”的来历风俗及民族含义等相关知识,制作一份“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小报,在“九九重阳节,孝心献老人”活动启动仪式班会上交流。
(二)孝亲敬老。
1祝福老人:利用课外活动的时间,每位队员准备一张漂亮的,将自己想要对长辈说的或最想表达的感谢语写到纸上并带回家送给自己的长辈。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的方式,问候和祝福不在自己身边的老人(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养育和爱护。
2了解老人:队员们通过“聊聊家常话”了解家中的老人的年龄生日血型和他们的愿望等。与老人们一起观看家庭影集录像等资料,了解老人们为晚辈的成长所付出的艰辛以及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并牢记在心。
3回报老人:引导队员们开动脑筋,也可以与父母共同商议,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设计一个有新意的过节方案,建议队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中的老人献上孝心,献上祝福,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比如:给老人送一份礼物;替老人泡一杯茶;为老人表演一个节目;给老人捶一次背;陪老人一起运动,锻炼身体;和老人一起为他们的身心健康策划一份家庭计划书等。
4除此之外,每位队员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己选择多样的形式向长辈表达感恩之情。
5组织4-6队员代表深入敬老院开展体验活动。由少先队负责组织礼物制作节目排练劳动分组等前期工作,在重阳节前一个周末深入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
6倡议全体队员积极宣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在平日里身体力行为老人做好事,如:在汽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积极帮助社区内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或孤寡老人做事等。
1开展“身边的感动--三分钟小传说演讲”活动。利用晨读时间进行“身边的感动--三分钟小故事传说演讲”活动。请队员讲述自己亲身感受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父母长辈真心付出无私关爱子女,以及作为子女真诚回报感恩于行的感人故事传说。
2引导队员将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体验及感想进行整理与记录,自主制定一个回报老人的活动计划,将重阳节的感恩之情感恩之行延伸到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根据队员后续表现评选学期“孝敬之星”。
3活动结束后,各班级以主题队会形式在队员中进行交流与,学校在中高年级中开展“九九重阳节,孝心献老人”征文竞赛活动,深化体验,升华活动效果。
4希望家长能将孩子参与活动的资料(如孩子体验过程中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及对此活动的感想意见或建议与老师进行交流,发挥家校合力,让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