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教育的一种神圣的情节,报名参加了平安专注为明天支教活动,并有幸成为此次活动第一批出发的志愿者。特别晨会结束后整装出发,在车上远离了城市的我们开始兴奋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滨海县蔡桥镇大洼村的平安希望小学。
在学校对面的寄宿处简单安顿后,我们便收拾行装去学校参观和安排课程,校长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带领着我们和各个老师见过面,跟大家安排了一周每人要带的班级和课程,看过课表可以教到全校的班级,我觉得很自豪。这里的孩子们纯真的让人感动,在校园里,虽然还不曾相识,但都会冲你腼腆地笑,大胆些的会冲你喊“老师好!”我们都以同样的微笑对他们,亲切地回答着“你好”,那一刻,一种“你是重要的,他们需要你的”这种感觉强烈地萦绕在我的心头。
晚饭后大家到学校散步,站在操场上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田野,天空干净地没有一丝杂质,迎面吹着夹杂着田野清香的空气,我快乐地伸出手去拥抱这清新的感觉。是的,我们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就要在这所小学渡过了,这些孩子,就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教他们,不仅是知识,还有思想,理念,和爱。明天我们就正式上岗了,即将成为这个充满活力的舞台上的主角。
第二天:紧张
第一天做老师的感觉是怎样的?一声:“上课!”拉开了我人生第一堂课的序幕,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老师好!”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一件多么自豪又幸福的事情!面对孩子们,我居然也不由自主地紧张,自我介绍都差点要忘记自己的名字了,可是看到同学们一双双大眼睛,我便放松了心情。这一节是二年级的体育课,介绍过这堂课的安排便迎来一阵欢呼声。因为希望小学的教师资源有限,同学们每天基本上只能上语文和数学课,一个学期德智体美劳副科很难上一节。面对激动的同学,这时我才发现室外授课要hold住全场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好不容易安静下来排好队,带到操场又乱成了一锅粥,原定计划是教授少儿健美操一级规范动作全套的,可数次维持秩序后到下课才学了一半,几个调皮的男生还跳的东倒西歪的,昨天晚上睡觉前还自以为准备充分,信心满满,现如今声嘶力竭,才发现上课跟打仗一样。
上午放学后,我们四个支教老师交流才发现,几乎都没能如愿以偿,紧急召开小会,同行指导老师和我们总结了这里以及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习惯,特征以及喜欢地授课方式。这一番理论结合上午的实践,受益匪浅。中午吃过饭紧急调整策略,下午六年级的体育课还算顺利,不但学完了预定动作还组织大家玩了一个渔网捕鱼的游戏。
虽然一天只参与了四节课,可傍晚放学地时候,我们早已人困马乏,完全没有早上的兴奋和欣喜,不过,我觉得我找到了我想要的那一种感觉,忙碌,充实。
第三天:惊讶
第三天了,没了第一天的兴奋,也没有了第二日的不安。经过了两日地锻炼多了一些淡定与沉稳。今天课程安排的是主教四年级的语文课和一年级的美术课。
上午语文课安排的是朗诵比赛并准备了奖品。刚上课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同学们都好高兴,坐在第一排的一个男生悄声的问我:“老师,是像市里的那种比赛吗?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听了这句话我顿感心酸,城市里的孩子们上的各种特长班、参加的各种大小竞赛这里的孩子们只是听说过。
用新学期刚发的语文书做素材,各自选取文章,10分钟的准备时间。这个班的孩子令我印象深刻,只有短短10分钟有的同学竟可以把还没学过的文章带感情的背诵出来,这种对学习的专注和渴求让我惊讶。还有一个坐在后排沉默寡言的同学在我的鼓励之下也有勇气站在台前,这节课我记下了每一位上台同学的名字,并认真的点评了每个人,给他们信心和勇气。
给一年级孩子们上美术课,这也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给人上美术课。我先在黑板上画了房子、树、卡车、小鸡、山川、白云等简笔画,测试这帮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第二天的孩子们对事物的认知程度。然后通过对自己家乡的描述,从而启发他们去画自己的家,让大家自由的画,无所谓好坏对错。并告诉他们想象是最自由的,可以没有任何拘束,天马行空的去画,去创造。孩子们的表现都很好,全神贯注的表情、认认真真的绘画让我备受感动,画什么的都有,除了普通的山、树、太阳、房屋、小溪以外,还有几个画得非常抽象,一堆颜色叠加、交织在一起,很是艺术!我给他们每个人每幅作品都拍了照,是值得一生留存的。
课外活动时间一到,简陋地操场上立马有了活力。孩子们像久困的笼鸟重返蓝天一样,只剩下了欢乐与渴望。我看看自己僵硬的身体和麻木地表情,突然觉得自己像一个外星来客。于是我也放下了自己的身段,和孩子们无拘无束地奔跑了起来。
晚上睡觉前,回想过去的两天,都感觉很充实又幸福:我喜欢这些孩子,连放学我都记挂着他们,而且,奇怪的是,我开始期待,迫切地期待明天可以见到他们,甚至,不见了哪张面孔,我都会觉得有一丝失落。尽管每天的课程和晚上备课,让我觉得自己始终处在一个马不停蹄的状态,但每天我都发现自己有新的收获。
第四天:快乐
音乐往往能带给人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在你开心时,它也会很开心;在你悲伤时,你会像一个知心的朋友,帮你分担;有你受挫折时,它会激励你勇敢的走下去。
我的音乐课是给二年级的学生上的,《和你一样》歌词一字一句的抄在黑板上,伴随着乐声想起,学生们自然而然的就跟上了节奏,在快要下课的时候,我先对孩子们进行了一个调查,让他们讲讲自己的梦想,这里的孩子大部分说的是老师和医生、科学家,他们从课本中接触到的最多的大概就是这些职业,所以孩子们心里的梦想很简单。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丰富和复杂,在他们的小小世界里,老师、医生和科学家,就是他们知道的最伟大的人物了。
安全教育是这次支教活动的主题,相比较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学生们并没有表现出格外的热情和兴趣。经过一番思考,认为单靠传统的讲可能效果并不好,因此采取了问题抽签、分组讨论与展示的方法。一共选取了贴近他们生活的十五个问题,这样一堂课下来学生们也许没有记住所有的内容,但是对自己认真讨论过的一定印象深刻,作为老师已经很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