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初二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短信息、e-mail、电话等都已成为了人与人之间联络沟通所必不可少的重要通讯工具,不论近在咫尺或远在天涯,皆是如此。
也许,家信——这一传递亲情的古老方式,己被人们遗忘,但家信的作用却不容我们忽视。前人传下的东西总有它存在的自身价值,以给人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傅雷家书》这一中华文典宝库优秀著作之一,也正印证了这一点。然而《傅雷家书》绝非普通的家信,它所蕴含的深厚父爱,谆谆教子的感人心情,使每一个《傅雷家书》的读者都受益匪浅,从中获得补益。
傅雷不仅是一名伟大的艺术家,更是一位不平凡的父亲。
傅雷写家信的目的在于与儿子讨论艺术,激发儿子这一代青年人的思想并传布给别的青年,通过家信训练儿子的文笔,引导他的思想,时刻给儿子敲响警钟,走在正轨上。因此,这的的确确是一封不平凡的家书,它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全篇家书给我印象最为深刻之一的是傅雷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三十日晚给儿子傅聪所写的一封家信:
那时傅聪从国外回来在家住上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段时期被
先生变得快乐。在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精神里,父子之间的界线像国界线那么分明。父子间的文化差异、心理差异像鸿沟一样不可填平。可在傅雷与傅聪这对父子之间,这道历史性的鸿沟己经消失了。这完全都来自于傅雷长期的家书、来自于理解、来自于父亲那颗真挚的心。
从作为父亲的傅雷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情中,我们不难发现傅雷是怎样一个严厉的父亲。铁面无情、不通情理也许能形容其中的一部分吧。但是,在儿子与自己离别之后,字句中那无限的父爱更是无法遮掩的。
是啊,这就是父亲与母亲的差别。在子女的眼中看不到他一丝的温柔,有的只是不留情面,像对待“敌人”般苛刻。可是,作为子女却无法否认父亲对自己付出过爱。如果父亲不爱你,他为何要束缚你的行为;如果父亲不爱你,他为何那样介意你的好与坏、优与劣;如果父亲不爱你,他为何要教你这个或那个。是的,每个父亲都是深爱着他们自己的孩子。如果父亲不爱你,他就不会做那么多让你觉得那么讨厌的事,就不会在家中扮演“坏人”的角色。而做这一切,就只有一个原因——为你好。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着许许多多父亲付出的辛劳。
而对于傅聪来说,在异国漂流,读着父亲的书信,便可以从中吸取丰富的精神养料,使他在海外孤儿似的处境里,好像父母仍在他的身边,时时给他指导、鼓励与鞭策,使他有勇气与力量,去战胜各式各样的魔障与阻力,踏上自己的成长之路。
虽然,傅雷是一位艺术家,但是他有着一般艺术家所稀缺的严谨的治学作风。家信中提到,傅雷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严格安排好的。在每一封给儿子的家信上都有编号并多抄一份留底。这一切的一切都显示了傅雷做事的认真,做学问的严谨。因此,优秀的父亲、出色的儿子都源自于这些不平凡的家书。
傅雷做人始终有他的准则,教导儿子也是一样的。在家信中,傅雷时刻提醒儿子要始终将祖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为他希望自己对艺术、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可以在儿子傅聪的身上得以延续。这是极其可贵的品质啊!
在《傅雷家书》中,傅雷敞开心灵,向儿子傅聪传授为人的道理和生活准则。因为是家书的形式,所以嬉笑怒骂毫不掩藏。傅雷那清澈的心灵,仿佛如同一个天真的大孩子一样。
在这些家书中有的不只是父亲对孩子的爱,还有更多的人生领悟。这些语句同样鼓舞了我要求真、求诚,激励我向上、向善。
傅雷的持诚求真的秉性,高尚的情操,纯朴的心灵,正直的灵魂以及始终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优秀品质都是我们青年一代值得学习的地方。
《傅雷家书》,不平凡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