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张栩,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理想”。
理想是什么?是追求,是信仰,是心灵的启明灯!
学习是什么?是认知,是奋斗,是对世界永不停息的探索!
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理想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而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或许艰辛坎坷,布满荆棘。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必须坚定而勇敢地走下去。
纵观历史长河,成功者绝非一帆风顺可他们无一例外地为了理想而竭尽全力。孔子周游列国,四处碰壁,乃悟《春秋》;孙膑断足,终修《孙子兵法》;司马迁蒙冤入狱,完成《史记》,他们留下了惊人业绩和不枉一世的光阴。只有勤奋的努力,才会把瑰丽的理想变成现实。只有矢志不渝的意志,才能为理想的风帆指航。
现阶段我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能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附中学习。刚进入初中,我仍怀着小学阶段的优越感,认为学习一切很简单,只满足于听课和作业,从未复习和拓展。一个月后的单元测试让我如梦初醒,那是我学习生涯中从未有过的成绩,我的优越感变成了危机感。这时我想起我的目标,开始回顾我初中一个月的学习生活,我从未翻过上课的笔记,从未静下心来深入思考上课内容和作业错题。于是我重新调整,每天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把平时考试、作业错题重新分析,思考错误原因,坚持完成语文和英语阅读,提高阅读速度和正确率,这样我对目标有了更多的渴望。在一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或许通往理想的征程不只在于永不言败,更在于适时改变、屡仆屡起。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而奋斗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理想不是幻想,惟有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实现近期目标,才会实现自己更远大的理想。
同学们,由于功课的增多,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你是否感到了压力,是否感到前途渺茫?就像风从水面掠过留下丝丝波纹,光阴从树林穿过留下圈圈年轮。我们应该留下超越自己挑战极限的决心;我们应该留下珍惜时光、青春无悔的誓言;我们应该留下挥汗如雨,拼搏进发的身影;我们应该留下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足迹。珍惜当下,才是把握未来。
理想如同深渊,从跳下那一刻起,就逼迫你奋力搏击。要么,大鹏展翅,扶摇而上;要么,石沉渊底,再无声响......让我们选择前者,努力学习、拼搏奋斗,向自己的理想一步步迈进!
最后,我要说:理想就在前方,我们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