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名有理想的中学生。
同学们,当你们第一天走进文华中学的校门时,你肩上背的是你父母的期望,摆在你面前的是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这需要你做一名有理想的中学生。
理想是人生奋斗的目标,一个人有了理想,就可以像雄鹰主宰蓝天,自由翱翔那样对人生充满自信和奋斗的勇气。理想,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古人是很重视理想的,他们把理想称为“志”。即使生活到了穷困潦倒的地步,也不能“穷志”。理想就像一台“发动机”,给予人们奋发进取的极大动力,造就了古今中外名人。如果没有理想,勾践便不会卧薪尝胆,最终复国;如果没有理想,李时珍便不会亲尝百草,著成《本草纲目》;如果没有理想,居里夫人就不会献身科学,成为科学巨人;如果没有理想,爱迪生就不会成为闻名世界的伟大发明家。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想,有些喜欢学习同学的理想是想考上重点高中然后继续升学;有些喜欢唱歌画画的同学的理想可能就是想做画家、歌唱家等等。有这些理想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心存志向却缺乏行动,就会使理想成为一纸空谈,毫无价值。美好的理想总需要通过努力,经过奋斗,才会实现。奋斗是我们通往理想的桥梁。
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升学和就业是我们每个同学都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有很多同学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但是还有一些同学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上课不认真、学习不刻苦、要求不严格,这样下去,终究会成为时代的弃儿。
要想做一名成功者,必须树立远大理想,有了理想才会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了学习目标后才会有动力,有了动力才会有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总而言之,只有持之以恒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才会有美好的前程。
如今,你们的目标是学好知识,升入理想的高中是你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就应该抓住时间的点点滴滴,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同学们,希望你们都能像周杰伦的《蜗牛》这首歌的一句歌词:“总有一天,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那样找到适合自己翱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