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活动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这是“世界读书日”发布时的主旨宣言,也是“世界读书日”一直以来遵循的准则。
今年的4月23日,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读书日”12周年。为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创造深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向全校本科生发出“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倡议。
当代大学生应树立这样的理念:阅读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追求幸福、快乐、精彩、高尚人生的途径。把阅读融入宝贵的大学生活,使其成为大学校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并为自己珍藏一份厚重的记忆。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正如南宋诗人尤袤所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当把阅读当成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人生才会释放出无穷的能量。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每个人也许都将面临无法按捺的诱惑,那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客观上都容易令人茫然无措、浮躁不安。唯有读书可以开阔胸襟,将个人成就得失,置于历史世界的大背景中;观古达今,观人知己,将个人的喜怒哀乐,感同于他人的一颦一笑,则有会心者,即能谦恭自制,知足知辱,知止而后定。唯有读书能养志安神,尊贵个人,摈去浮躁之气。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阅读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的源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值得倡导和弘扬的社会风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发出“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倡议,意义重大而深远。
征文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征文评选活动,届时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同时将从获奖选手中挑选部分学生成立“大学生读书会”,今后还将创办《读书之友》杂志,并约请名家不定期举办专题读书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
“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我们将长期举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丰富和活跃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企盼以阅读来装饰这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