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则神话,名叫《精卫填海》。故事里说的是:炎帝有个女儿叫女娃,她驾着小船去东海游玩。突然,海上起了风浪,船翻了,女娃被水淹死了。从那以后,女娃的灵魂变成了一只小鸟,每一天向大海投进石子或树枝,想把大海填平,不管大海怎样嘲笑,她毅然如此。
这个故事很激励人心。相对于大海,精卫是多么渺小,她每一天向大海中扔下的小树枝、小石子又是多么微不足道。可是她从不放弃、从不气馁。这种坚持不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是多么感人啊!
正好那天,表姐来我家作客,我们决定帮父母做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我负责擦桌子、扫地、驱赶蚊虫,表姐负责拖地、收拾房间、晾衣服。刚开始几天,我还觉得没什么,并且越干越有劲。可是,日子久了,我就不耐烦了,扔下扫帚,就休息了,还自言自语道:“累死我了,有表姐、爸爸、妈妈在,休息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好,妈妈来了。妈妈看到表姐在认认真真地干活,我却在休息,便很批我道:“看看你表姐,她是在帮我们做事,你呢,却在休息。”听到这儿,我的脸“唰”地一下红了。是的,坚持一天、两天很容易,但要天天做,那就很难了,要想天天做得很认真上,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不仅仅需要恒心,还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
此刻我明白了,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这种精卫精神。工人做工、教师教书、学生学习,都需要这种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