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读了《我与地坛》这部书,我被史铁生那朴实无华的文笔和如此崎岖坎坷的命运惊呆了,他年轻时的倔强,冲动完完全全与现在生活中的我十分地相似。我似乎也正活到了一个很狂妄的时期,时不时还会顶撞父母。仔细想起来,我是多么的无知与幸运。
他在二十岁时就失去双腿,面对迷茫的生活与自己现在如此的不幸,看着在地坛公园来来往往的行人,看看他们健全的双腿,再看看自己那将陪伴自己终身的轮椅,心中的愤怒与宣泄世界对自己的不公是可以理解。但是在回来看看我,我拥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家庭环境,负责的父母……我有什么理由宣泄自己的不满呢对于史铁生来讲,我连发脾气的资格都没有。史铁生的命运仔细想想也是一种幸运:他有着一个“活生生”的地坛朋友,时时都与他谈心,还像书中所说“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他还有一个辛勤的母亲,往往在他绝望之际把他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总是默默的承受着史铁生的暴怒无常与倔强,她强人自己的病痛,为了自己儿女的美好未来生活含辛茹苦。
最后,关于“母亲期望作者找到的那条路到底是什么”,就我个人认为,这条路是一条通往幸福与快乐的路。不论做什么,只要能够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活着,这就是每一位母亲对她的孩子最大的渴盼啊!正可谓“游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线”,只要孩子能够找到自己的快乐,实现自己的理想,母亲都一定会默默地支持着,无私地奉献着,这也正是“母亲”所最伟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