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史铁生的作品《我与地坛》,深受感动。
21岁时,史铁生因腿部疾病住进北京医院,再也没有站起来。他在青春最傲慢的时候残疾了双腿,引发了各种疾病。他绝望了。他整天都在思考“死亡”这个话题。只有地坛这个荒芜的小公园,他才能有一个暂时的和平。最后,他看透了生命,拒绝死亡。
面对困难、苦难和挫折,有些人亲自扼杀了自己的生命:法国作家莫泊桑用剪纸刀割喉咙;中国当代诗人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卧轨自杀。归根结底,这一令人震惊的事件是对生活不负责任,不重视,留给后人的只是无限的遗憾。
人生只有一次,难免会有一些坎坷和挫折,但这怎么能成为逃避人生的理由呢?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与其受不了生命的摧残,不如把它当成一个磨炼的机会;与其悲伤和痛苦,不如微笑着看生活。人应该懂得热爱生活,珍惜生活,这是一个人生的最低责任,也是一个人对母亲的尊重。
作者在书中有一句话:“儿子的一切苦难,在母亲身上都是翻倍的。“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朱自清在《背影》中父亲买橘子的场景,也让我想起了祖母的背影。那是清晨,大家还在睡觉,只有奶奶悄悄起床,轻轻地打开一盏昏暗的灯。她一边往水槽里加水,一边捡起我的脏衣服,放在冷刺骨的水里,一遍又一遍地搓,直到水渐渐变黑。在灯光下,奶奶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我们应该懂得亲情,史铁生在第一篇文章发表时,多么想和妈妈分享快乐!但母亲已经离开,只能永远在天堂守护着他,史铁生只能在记忆中寻找母亲不张扬的爱。
除了亲人的爱,史铁生还写了老夫妻的爱,兄弟姐妹的爱,女工程师的爱。笔墨无处不在地反映了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以及对生命目标的探索。
无论是亲人的爱还是其他的爱,这都是一个与死亡作斗争的坚强而勇敢的史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