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以白嘉轩为叙事核心,白鹿两家矛盾纠葛组织情节,以反映白嘉轩所代表的宗法家族制度及儒家伦理道德在时代变迁与政治运动中的坚守与颓败为叙事线索,讲述了白鹿原村里两大家族白家和鹿家之间的故事。白家人沿袭村子里的族长,主人公白嘉轩一生娶过七个妻子,最后一个陪他终生,并育有三儿一女(白孝文、白孝武、白孝义、白灵)。鹿三是白家的长工,黑娃是他的长子。鹿家以鹿子霖为代表,他有两个儿子(鹿兆鹏、鹿兆海)。
小说主要讲述了他们的下一代白孝文、鹿兆海、黑娃这一代人的生活:白家后代中规中矩,黑娃却从小就显现出不安分。长大后,白孝文继任族长,黑娃在外做长工,认识了东家的小老婆田小娥,他将她带回村后,受到村人的排斥。黑娃离开村子后投奔革命军,又成为土匪。在此期间鹿子霖、白孝文等都吸上了鸦片,将家败光,去异乡谋生。鹿三以儿媳田小娥为耻,最终杀了她,因终日被田小娥死时的情形折磨而死去。白孝文则在外重新振作,终有一番作为,白灵加入了共产党。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
第一次读《白鹿原》是在我上大三的时候,没有别人的推荐,也不是冲着陈忠实老先生选的,是在图书馆书架上无意翻到的。当时看了感悟颇多便从网上买了一本,参加工作后从学校带回的书除了专业课本外少之又少,《白鹿原》是一本。前段时间忽然觉得思想越来越空虚,脑袋里除了图纸、规范已经找不出还有什么,便将几本老书拿出来翻阅了。对我而言,看书也是跟自己的兴趣选择的,曾喜欢过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喜欢过《林海雪原》、《乌龙山剿匪记》这种类型的,但历史类小说是我一直喜欢的,像《明朝那些事儿》。《白鹿原》我把它归类为那种历史中加了文艺的小说,我喜欢这种以一个小的群体衍射出一段历史,通过几个典型的人物将这段历史中人们的心理变化淋漓精致的描绘出来,所不同的是生活群体的不一样。
《白鹿原》的故事背景是在清末到解放那段动荡的历史中,以陕西渭南那一带的白鹿村为故事发生地,细腻地反映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书中以白嘉轩开场,发生在他身上的事颇有玄幻感,娶了六房女人都不明原因死了,没有留下后代,村里人都认为白嘉轩有克妻命,女人不能给他做媳妇。正在白嘉轩为繁衍后代而发愁时,书中的正义人物白嘉轩的姐夫朱先生出现了。朱先生是书中唯一一个饱读诗书,聪慧过人,带有一双明锐的眼睛看待历史的任务。它在书中从头到尾都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我个人对朱先生这个教书先生是抱有感慨的,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才子,只是生错了年代,赶上了封建制度倒闭的动荡年代淹没的才能,但书中的他没有因不得志而抑郁,在动荡中明哲保身,站在正义的角度开导别人,他阻止了白家种罂粟的事件充分体现了人心的正直。
书中虽然以战乱的年代为历史背景,但却也表现出了大西北农村的祥和。白家和鹿家几代人的争斗,因离开村子出去投身革命的白灵和鹿兆鹏结合在一起并留下了后代暗示了两家的争斗结束。书中没有花大量篇幅去写战乱中的悲苦生活,而通过对个别人物细腻的描述体现了出来。黑娃和田小娥就是战乱中受害人物的典型代表。黑娃可以说是书中最诡异的人物,我对他的认识总的来说就是在压迫中敢于走出来反抗,为了生活勇于挑战的的类型。书中的他当过土匪,做过革命军,成为了共产党,最后却被冤枉处死。
当你读完《白鹿原》之后,你也许就能明白他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原因了,整部小说构架恢弘,从日常生活着手描绘了一卷壮丽的生活史。要说真的要找到一个原因,那只能概括为两个字,精彩!因为经典,所以成为精彩,因为精彩,所以注定经典!
近日读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文章气势宏大,人物多样,个具特色。仅借此文,简抒一己之见,表个人之思。
说白鹿原,主人公白嘉轩是不得不提的。小说本就是源于现实,高于现实的读物。白嘉轩的身上自然少不了神秘的色彩。七次娶妻,六次丧妻。从世俗中的怪人,各家恐惧嫁女之人,到一族之长,智取风水宝地,修祠堂,建私塾,立乡约,惩恶习。他的腰杆总是挺的笔直,不管是面对对黑娃的处罚,还是面对大儿子的堕落,亦是与儿女白灵的关系断绝……这笔直的腰杆是家族代代流传的骨气,是地地道道农村人的骨气。
说了白嘉轩,自然要说他的对头鹿子霖。按照原上的规矩,族长历来由白姓担任,这也就意味着在旧的时代鹿子霖与白嘉轩的差距。而鹿子霖的一生都活在名利的漩涡中,是不折不扣的诱惑的奴隶。他为了争夺原上的统治权,投靠外部势力,建立保障所,担任乡约。为了掩饰自己丑恶的行径,不惜将大儿媳至于死地,为了满足复仇的欲望,恶施美人计使白孝文遭鞭笞之刑,沦为乞丐,兔死狐悲假施仁义,毁了一个人,碎了一个家。世俗中的大起大落,名利的的枷锁终将其压垮,最后也不过一介疯人,为乡里耻笑。
讲了父代,不妨再提一下子代。陈忠实先生对晚辈命运的安排着为精彩。如果说白孝文白孝义代表了传统子弟,鹿兆鹏鹿兆海以及鹿兆谦则代表了新生的力量,激进的青年,破除旧社会的革命力量。其中孝文的命运安排尤为跌宕起伏,从家族的继承人堕落到街头乞丐,曲意逢迎,出卖自己的兄弟,踩着别人的尸体往上爬,最后却成为革命的功臣,当上了光荣的县长,极具讽刺意味。鹿兆海与白灵的命运纠葛让人惋惜,白灵之死更是让人扼腕。不得不说,整本书中白灵是最让人喜爱的。她犹如一朵白莲,处世俗之污泥而不染,卓卓独立,高傲美丽,刚正不阿。而恰是这样一朵白莲,这样一位对革命忠诚的战士竟折煞在自己人的屠刀下。
全书最让人敬重的人,当朱先生莫属。他是白鹿原上的圣人,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制订乡约,犁除婴粟,主持赈灾,请缨抗日,撰写地方志。但他还是处处碰壁,步步失败。刻着“乡约”的石碑被农协会员砸碎,虽重新拼接起来,一道道裂痕也是永远无法愈合;罂粟,在下一个季节又被人上,并且蔓延到整个渭河平原;主持赈灾,可扭转不了饿殍遍野的局面;请缨抗日,被政府遣返回乡;呕心沥血编撰的地方志却根本找不到读者,只能作为陪葬品和自己一起埋在地下。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是朱先生的真实写照。
静而思之,《白鹿原》当之不愧是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话剧。人与社会之间相互激荡,相互作用,交错缠结。而那些或许存在或许虚构的白鹿原人,那些白鹿原上发生的或许神秘或许真实的事儿,也随着历史的长河,融入高原的黄土中,散进漫漫黄沙里,化成一曲高昂激越百折传唱的秦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