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有幸借到了学校图书馆的小说《白鹿原》,在家认真的读完了,好久没有这样认真去读一本书了。看完之后感触颇深,《鹿原》所反映的生活年代时间跨越有半个多世纪,从清末写到解放初,其间还涉及到解放以后更长的时间。我总的感觉是,这是一部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小说,比如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生命玄学和神秘不可解的力量,人物命运的因果报应等等。当然,这也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深刻而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社会的历史变迁。
这段话很有些《百年孤独》的行文风格:时间他们的笔下可以不断穿梭,可以在现在回忆过去,可以现在展望未来,更牛的却是现在的未来中回忆过去,读者就像乘上了时光机器,每一个人都成了时间旅行者。
陈忠实的长句读过来常常让人觉得喘不过起来,本来的三四句话甚至十几句话到了老先生这里就只是没有一个标点符号的一句话,那些一长串一长串的排比句让读者练出了无比深厚的内力——肺活量惊人!那些语言读着读着就不舍得放手,作为一部现实文学的杰作具有如此之高的文字黏性确实太惊人了,起点上那些官场啊商场啊情场啊悬疑啊什么的我可以理解他们的黏性,但作为一部反映现实的文学作品,而且作为一部能够被反复阅读的文学作品,我只曾在很少的几本书中经历过这种超强吸引力的黏性之作:《尘埃落定》、《围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红高粱》,还有就是《白鹿原》。不能不说这些文字给了《白鹿原》以生命和灵魂,就像鹿子霖家破人亡之后突然收到的那个小孙子赋予了他新的生机一样,陈忠实的文字赋予了《白鹿原》以独特的灵魂印记。
《白鹿原》和《尘埃落定》、《围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红高粱》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情节发展很快,只是短短数页也许就是一代人过去了。还是有些《百年孤独》的意味,百年的发展也只是薄薄的一本书而已。这可能也是《白鹿原》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因为这不会让读者感到枯燥,不会读者感到拖沓、懒散,薄薄的《白鹿原》从清末一直叙述到解放初,而且其中的时光常常从清末穿到解放后,再从解放后回到那个古老的地方——白鹿原。
人物是小说的生命和血液,就像数学中定义域是函数的生命线一样(如果你会一点数学,那么你会懂我为什么这样说)。《白鹿原》中每一个人物有着独特的个性,几乎没有重合模糊的地方,这是一个作者非常牛气的地方,这也是起点上那些快速写作的作者所严重缺乏的东西。就比如白孝文和黑娃,两人一出场一个貌似忠孝两全之辈,一个貌似天生的土匪痞子,但观察两人的为人处事、一举一动,读者就会发现貌似仁义的白孝文事事依附强者、为人阴柔,为了获得权势可以牺牲一切。相反的是黑娃,什么温良恭俭让统统不懂,先是跟了共产党,后来从了土匪,接着又投了国民党,最后又回到了党的怀抱,但却被阴狠的白孝文设计枪毙了。
每当我看到这里,都会觉得陈忠实实在是太残酷了,难道就不能好人不死、坏人得到惩罚吗?不能,因为根据白孝文和黑娃两人的性格,现实一定会这样发展,作者写到这里已经不能自主了,就像《安娜·卡列妮娜》中安娜非要死在车轮下一样,书中人物的性格决定了他们的人生选择。
小说中的人物性格特征鲜明,我最喜欢的是白灵,她性格活泼,不受封建家庭的束缚,开始一个人跑到西安上学,她与鹿兆海一直相爱,却由于党派之争,俩人不能相爱!白灵在西安加入了共产党,作为知识青年,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而又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她与鹿兆海的大哥——鹿兆鹏假扮夫妻在西安城里做起了地下工作。
因为革命道路的一致性,俩人终于相爱成了真正的夫妻。后来,白灵因为在一次领导学生运动中,她一砖头砸到了国民党教育部长的鼻梁上,由此身份暴露被迫转入红军的根据地。在根据地,白灵满腔革命热情地工作,可是由于一名西安来根据地的学生叛变投敌,一场红色恐怖在根据地开始了。抓内奸抓特务,一大批革命同志被牵连。白灵也未能幸免于难,她也是作为“特务”被监禁,最后被活埋。真是,没有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却死在革命者自己的手里。
解放后,白灵也是被作为革命烈士对待的,家里也挂上了革命烈士的牌牌。白嘉轩问起白灵的死因时,几位干部嗫嗫嚅嚅地无法回答。奇的是,白灵的死的那晚,白嘉轩做一个梦,梦见了白鹿也梦见了白灵。这使得白嘉轩一大早冒着风雪,跑了好远的路,来到朱先生住的地方——白鹿书院,要求朱先生解梦。奇的是,白嘉轩的大姐也是做了一个同样的梦。朱先生心道,白灵出大祸事了。可是朱先生没有说出来,只是宽慰他们姐弟俩!
性爱是人类繁衍的需要,所以最朴实;性爱,相爱男女相互吸引而快乐,所以最幸福。乱交和滥交,那是对性爱的亵渎和糟蹋。
我成年前是个谈性色变的年代,记忆中看电影的两个画面也许可以证明:一是当年可能看的香港引进的电影,戏演到男主人公突然把女主人公扑倒在地,这时,电影放映人员赶紧用手遮住镜头,电影院里是骂声一片,等到屏幕上有影像的时候,男女主人公已经整理好衣服了;一是有个男人被人吊起来毒打,上半身光着,而他的裤子可能皮带质量很差,一被毒打就松了,于是裤子掉了下去,镜头是猛然往上移,可全场观众很多人站起来,以为这样可以看到那个男人的下半身,发现自己这种潜意识是错误的时候,他们失望了。说明一下,这两场电影的观众都是中学生,基本上(99%)没有过性爱经历,出于好奇和神秘,所以对这些敏感。那个年代里一部描写爱情的小说《第二次握手》会变成手抄本在全国流行更是说明了一切,因为那是只有样板戏流行的年代!
《白鹿原》开篇就写了白嘉轩的性爱,他娶了七个老婆,前六个都是得病而死,要么是生理上的病,要么是心理上的病,只有最后第七个老婆为白嘉轩生了三儿一女(成活的),白嘉轩由懵懂到喜爱和疑惑,这个过程中间白嘉轩还有愤怒和报复的成分,但目的依然只有一个,传宗接代,完成父亲交给他自己的使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白嘉轩的性爱很简单,就是朴实而又幸福着,虽然娶了七个老婆,但都不是同时进行,而是死了一个,接着娶,甚至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由其父其母逼着再娶,他没有偷过一次。
白鹿原上的大多数人和白嘉轩一样,性爱目的就是传宗接代,当然,在这过程中可以享受快乐。
为了传宗接代也有借种的,白嘉轩的三儿子白孝义不会生孩子,最后由兔娃和他的妻子完成了这个使命。
白孝文和他的父亲一样,刚开始什么也不懂,他的新婚妻子甚至以为他要休了她,在妻子的帮助下,白孝文不仅喜欢上了性爱,甚至是迷恋纵欲了,所以有他母亲和奶奶逼他不要纵欲的细节描写。后来白孝文喜欢上了田小娥的肉体,可以说他本性里欲望并没有因为被禁欲有所减弱,并由此走上吸毒的道路,要不是鹿子霖引荐他去县保安队,不要说后来当上县长,恐怕早也死在沟渠喂野狗了。
偷情描写比较复杂,鹿子霖不仅和田小娥偷情,原上很多有些姿色的女人他都染指,并认下很多干儿子、干女儿,让这些干儿子逃避了被抓壮丁的命运,鹿子霖不要脸,但隐藏较深,特别是和田小娥的关系,甚至他和田小娥密谋要害死白孝文的阴谋始终没有人知道。
田小娥本来嫁给一个举人做偏房,可是耐不住寂寞,和黑娃好上后,黑娃娶下了她(不正规),两个人本来可以就这样过着甜蜜的小日子的,可是命运多舛,黑娃最后被逼出逃直至当了土匪。田小娥因为没有生活来源,也因为耐不住寂寞,用上自己的肉体换取饮食和慰藉,可最终被自己的公公,黑娃的父亲鹿三杀死在窑洞里,小说的描写接近残忍,最后田小娥让白鹿原蒙受了一场瘟疫,六棱塔镇住了田小娥的鬼魂才使瘟疫结束。
耐不住寂寞而性幻想的是鹿兆鹏的原配——冷医生的女儿,鹿兆鹏被逼成婚,只有新婚那夜“颤抖”了一回,妻子还没有领略到其中滋味,但兆鹏从此不回来,他的妻子只好幻想着性爱,对象便逐渐扩大,最后因为公公鹿子霖醉后的非礼使她发疯,药力无法治愈,导致她下身糜烂而死,非常的凄惨。
糟蹋性爱最过分的是鹿子霖的祖先马勺娃,因为自己为了学艺受尽屈辱,最后报复教他烹饪艺术的人,让乞丐糟蹋师傅(也算师傅,无论当年怎么对待他)之尻,残虐而死,把尸体丢在西安城根。最朴实和最幸福的性爱到了这步田地,那是最悲惨的了,性已经没有了爱了,只有虐的内容了。
《白鹿原》留下了一个小小的悬念,一直到最后作者都没有交代土匪大拇指郑芒是什么人毒死的。从事情后来发展的情况看,我觉得始作俑者一定就是白孝文,根据罪案谁受益最多谁就是最大的犯罪嫌疑人的观点来看,白孝文一定就是凶手,最起码也是最大的嫌疑人,书的最后白孝文非要害死黑娃,估计除了害怕黑娃和他争夺县长的位子之外,还有的原因估计是杀人灭口和报复了(黑娃撞折了白孝文父亲白嘉轩直直的腰杆,当然还有小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