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鹿原》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痛并激动着。痛,是因为在历史前进的过程中,旧的东西在努力地自卫而与新东西抗争所产生的一幕幕悲剧;激动,是看到了我们期盼的美好的事物在渐渐成形、渐渐壮大。我在看这本书时,脑海中产生的画面是黑色的,只有当那个美好的人物白灵出现时才让我看到一丝光亮。
《白鹿原》的故事发生在西安这座古代名城,具体地说,它写的是西安其中一个小县的一个平原的人事变迁。
在白鹿原上这种沧海桑田一样的变迁涉及了两代人。老一辈的是白嘉轩、鹿子霖、鹿三这些父辈的人物,而小的当然是他们的孩子们,如白孝文、白灵兄妹,鹿兆鹏、鹿兆海两兄弟、黑娃等。我对此最大的感概就是“两代人”这三个字,因为他们不仅是年龄上的两代人,思想上、生活经历上确实也如此。
白鹿原上的沧桑巨变源于中国的沧桑巨变。在父辈的年轻时代,中国还属于清朝统治下的国家,他们要交皇粮、允许有地主这种形式的存在、他们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式的、他们对儒家是绝对尊崇的。而子辈处于年少轻狂时候正是中国最后一个朝代结束,新的统治形式产生、发展的时期。这种新的治国方式产生初期(国民政党统治——国共合作——合作分裂——共产党占统治地位)是这个故事主要的时间线索。在这种充满浓郁的改革硝烟味的农村,新旧思想的强烈撞击下,不少人成了其中的牺牲品。新时期改革的道路,不可避免的充满坑坑洼洼,在现在处于特色社会主义生活下的我一味地被故事的剧情发展撵着走,像我最喜欢的其中一位重要人物之一——鹿兆鹏,一味地以为共产党的领导是绝对正确的、马克思主义适合在中国实现。而实际上,在共产党建党初期,诸如在农村搞农协的做法在某一程度上说是错误。他们那种做法过于激进,如一开始领导人之一的黑娃就带人去砸了村里的祠堂,到此,我们也许很难联想到,在后来经历了亲人生死、信仰改变、人生事业的成败、荣誉的得失等一系列的大小事情后,黑娃会带着新一任妻子回到家乡在白嘉轩族长的接待下庄重地拜倒在祠堂里的列祖列宗神位前。其实这里也牵扯到老小两辈人之间的思想碰撞与融合,白嘉轩作为维护封建思想的长老级人物,而黑娃当年是对这种封建思想的反抗者。黑娃娶了田小娥为妻,被拒绝在祠堂门外。这也许是导致黑娃反抗的原因之一,并且这件事本身就已经体现了它反抗的性质——追求婚姻自由。然后有了他作为农协主任带头闯进祠堂砸毁乡约碑文的事。农协以失败收场后,黑娃在共产党的军队里当过保卫手,又当过劫匪,最好成了县里保卫团的一个营长——一个属国民政党性质的职位。而白嘉轩则一直以智者的形象维护着祠堂文化,包括把被砸坏的乡约碑文重新粘好。这两代人也因此产生了新旧思潮的碰撞,黑娃反抗性质的思想最后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与旧的思想形成了一种交融。
再说说陆兆鹏,他一生都在追随着维护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看到,鹿兆鹏给我们现代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很好的,但在他们那个时期却不这样。他作为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不仅理所当然地遭到国民政党的缉捕,同时也一直为村里人所不喜。我们不能唾弃愚昧的农村人,事实上,我们根本不能怪他们。他们追求的是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在与国民政党抗衡时期,共产党初期的做法确实不尽如人意,出现过很多错误。连人外人的贤者朱先生都曾经迷惑,何况目不识丁的庄稼人呢!其中,最让我们痛惜的是,很多忠诚的共产党员被不分青红皂白地杀害了,兆鹏的妻子白灵就是其中之一。想说的是,尽管那个时期是这样的灰暗,却还是有很多兆鹏式的共产党人在努力地拥护着党,直到拨开乌云见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