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服务心得
我国的志愿服务作为伴随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生事物,是长期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的发展和延续,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很快,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老年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治安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比较活跃,成为社会主义精神礼貌建设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职责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完美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礼貌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礼貌建设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有利于在全社会构成团结无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气氛和人际关系,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志愿服务以自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落到实处。志愿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方式灵活便捷,适应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特点,能够满足不一样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有利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精神礼貌建立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其中,又以大学生志愿者为精神礼貌建设的主要力量。大学生是国际继续建设的重要储备力量,培养更好更优秀更有实干的大学生人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