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服务心得
志愿者组织在我国并没有很久的发展历史,但是却如雨后春笋般充满旺盛的发展力量。下面是本站为大家带来的志愿者服务心得,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2月7日,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并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服务了他人,回报了社会。
众所周知,志愿者在整个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却有很多人没有真正的理解志愿者的含义,青年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青年志愿者的这种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青年志愿者所彰显出的精神也是对人类文明成果的吸收。
2月7日下午,我和同班四名同学一起,怀着一颗崇敬而又忐忑的心步行前往原开c中校长贡爷爷的家,开始了本次志愿者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拜访退休老教师,感悟人生之真谛。
当我们来到贡爷爷家所在小区的大门口时,只见一位精神矍铄、慈眉善目的耄耋老人正站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我们,他便是贡爷爷。我们一一向他问好,他则热情地邀请我们上楼做客。随即,我们走进了贡爷爷的家,聆听了他的处世哲学,交流了我们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得到了他殷切的鼓励和祝福。
犹记得贡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我知道大家都是优秀的学生,都怀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我认为这很好,希望你们能执着追求,永不放弃。高中阶段是苦的,但也是充实丰硕和愉快的,我希望你们在高中阶段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各尽其才。很多人说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很重要,但我认为真正打动人心的是能够在某一领域实现突破,因为中国所缺乏的正是在某些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欧美的教育体制让我颇有思感,我认为修学当以三事为准衡:第一,研究学术,当以学术本身为前提,不要受外力支配以达于学术独立境界。第二,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世界,要能尽力致用方不负一生岁月。第三,学习没有捷径。例如数学学习,唯有大量反复做题,总结规律,才能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高中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希望大家苦中作乐,学有所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最后,我们给他拜了个早年,并与他合影留念。临别之际,他不顾室外凛冽刺骨的寒风,硬是把我们送到小区大门口,并与我们亲切握手后才肯离去。与他道别后,我不由得发觉自己已经热泪盈眶,这热泪,既代表着我对贡校长平易近人、关心青年的高尚人格的钦佩和感动,也包含着我努力奋斗、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我一定不会辜负贡校长的期望!
年逾80的老人,在与学生接触前,认真地备了课,做了详尽的准备。在生活中,他是一位豁达大度、幽默风趣、热爱运动,珍爱生命的长者。这种精神,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在这里,我也祝福贡校长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我深信此次的志愿者活动自己是满载而归的。而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他人、锻炼自己的宗旨,继续本着脚踏实地、勤奋创新的态度,“以青春扬激情,以奉献促和谐”,谱写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新篇章!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来和大家分享这次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感想。
首先要说的是,很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本次:新疆首届麦西来甫、健身交谊舞,广场舞。暨克拉玛依市首届体育舞蹈锦标赛,我自治区能够将比赛安排在我市举行是对我市多年来体育文化建设的肯定,也是对我市安保等多项指标的认可,而我市将比赛场地设定在我校更是对我实验中学的极度认可,我校老师与志愿者积极开展工作,力求圆满举办好此次活动,圆满完成上级任务。
我校在高一高二年级中选取负责有能力积极努力的学生,作为这次比赛中的志愿者,能够被选上是一种责任,更是肯定。这代表了老师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肯定,表现出老师对我们工作态度的肯定。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为能够参见此次活动而感到光荣与自豪。
下面来谈谈我们志愿工作者的工作,虽然活动安排在5。1假期中,从一定的程度来说的确是占用了我们休息的时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两天的志愿者服务虽然身体感到十分的疲惫,但是想想自己所做出的贡献和回报总会感到很值得,在帮助人们的时候收获一个个微笑,那是广大参赛选手对我们工作态度的肯定与鼓励,能够帮助他们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乐趣,虽然在舞蹈比赛中忙碌的连正式比赛都没有好好看上几个,但是我服务大众,为每一位参赛选手送上帮助与祝福。每次服务回来,总忍不住在qq空间写下当天自己的感受,还记得。
散文。
家林晓风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名字会被几多久,很多时候来来往往行走匆匆,人与人之间总是擦肩而过,来是偶然走也是必然的。我不在乎自己的名字会被人记多久。倘若一个人被记住了十几年,应该感到欣慰,而我只有一个名字叫志愿者,我希望尽我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我并没有那么伟大,但我会贡献更多。
也许很多同学对志愿者服务并不感兴趣,认为这项工作无聊,浪费时间。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志愿者心中最大的感触就是,热心帮助别人的感觉真好,虽然有时会有些累,但是为了别人付出,看到别人满意的笑容很值得。我们用自己的青春、活力来感染和帮助别人,我总觉得这样很光荣,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志愿者的队伍,和我们一样开心的笑,一样用自己的人生去帮助他人。社会也需要志愿者来加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来发扬人文精神。我相信当人们看到跟多具有奉献精神,服务主动热情,礼貌待人,一切言行于公心的志愿者时,也会投入志愿者的队伍中。
在这里,我又要引用毕淑敏的话: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又燃起了希望之火;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现我们学生立足社会融入社会,提高我们学生自身道德修养。
从6月底的方案确立,到7月初的实践准备,再从7月9日的登上孝顺镇的土地到20号的的站前广场成果展览。短短几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几周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花开惹人爱,却无奈花落”,实践生活犹如闪电刹那间划过苍穹的的优美的弧线,一闪而过。回味中,不禁感言:社会,是一所没有围墙的课堂;实践,是一种无形的磨炼。它让我们今天付出,明天收获金黄!在这几周的暑期实践经历,我获得了很多,有友情,有经验等。
正是这样的盛夏时节,我们的社会实践在金华市孝顺镇展开,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是保护母亲河,服务新农村。我们的活动是深入农村,宣传保护水资源,同时发放一切关于农村教育,村官情况和水资源保护的调研问卷。
实践之赞助篇。
实践前期,我被分在了外联组,我和几个队友负责拉赞助。其实这方面是我向往已久的挑战项目,只可惜刚开学时的迷茫让我错过了这方面锻炼的机会,这次我把握了。我之前就听说实践部门的艰辛,这回终于感受到了。我和另几个队友早出晚归,顶着夏季烈日的炙烤,奔波于金华城市的各个角落,甚至跑向了郊区、乡镇。曾经有人告诫过我,拉赞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人家是不会轻易从腰包里掏出血汗钱给你的。在去拉赞助之间,我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只是祈求别人的态度不要太恶劣就行了。我们选好了几个点,农夫山泉,农业银行,启路文具,亚顺文具,蒙牛,伊利等。有些店员会仔细听一听我们的策划,然后让我们留下联系方式,若有意向再与我们联系。我们清楚地知道,这只是一种婉拒。有些则推托说老板不在,做不了主,或是不等我们把话说完就直接拒绝,虽然会让我们觉着有些难堪,但干脆拒绝总比浪费我们的时间要好。无论拉赞助成功与否,我依然会面带微笑地说:“不好意思,打扰您了!”即使心里有些不爽,抬头望望天,与队友互吐一下舌头,下一家。
这次拉赞助给了我一些感受,我还很幼稚,考虑事情太理想化了。我们还是消费者,不知挣钱的艰辛,一心只想着怎样从商家口袋里拿到钱,而没有设身处地地为商家着想,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实在的事而让他们心甘情愿、放心地把钱投给我们。同时我深刻地理解了“无商不奸”这个词的含义,奸并非奸诈、狡猾,而是会算计,知道怎样才能以小博大,投入最小的资助而赢得最大的宣传效益。我这种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哪知其中套路,直到许久后才觉不公平。与社会打交道,我们着实太嫩。
实践之农村调研问卷篇。
每天的出发,最开心的莫过于扛kt扳了,有的男生用头顶,有的用肩背,有的左手扛,右手扶,真是八仙过海各先神通,什么招术都有。单个的kt板很轻,但多了就重,那就不爽了。不过有烈日帮男生,女生是怕太阳的,尤其是夏日炽热的焦阳,女生会躲到板下来,她们也会时不时的顶几下,扶一回。早晨我们有说有笑的前进,傍晚开开心心的回大本营。
“请问屋里有人吗?”“奶奶可以耽误您一点时间吗?”“谢谢,打搅您了”。只要你礼貌的待人,他们也会热情的招呼你,配合你的调研。与当地村名的接触中,我发现那里的村名都很纯朴,很热情。他们会将心比心的倾诉给你听,他们会热情的欢迎你的到来。农村比较穷也比较节约,都不开电风扇,但我们一进门,表明意图之后,他们便会搬来椅子凳子让你坐下,然后为你打开电风扇。这样的天,就算再热,我们却会感到无限的凉爽和感激,我们会更充满激情的记录农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