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服务心得
xx年,我很幸运,能在大学期间赶上山东省举办第11届全国运动会而且被选为一名志愿者,我既高兴又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地道的济南人,我不论在哪个岗位上服务都代表着泉城人民的形象,用泉城人民的热情好客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用泉城人民的认真和坚持为举办一次高标准高水平的运动会而志愿服务。
7月,正值暑假,同学们都已经在各自的家乡享受着假期的快乐了,而我又被选中参加第21届科技创新大赛的志愿服务。正是济南夏天最炎热的时候,我们却在像烤炉一样的会展中心服务,前后总共七天,我们每天都累到拖不动脚步。我比较倒霉,在最后两天把脚扭伤了,路也走不了只能在宿舍呆着,幸运的是,大赛的老师很好,派同学给我送工作餐。现在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值得的。服务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长了不少见识,为我平淡无奇的暑假增添了几分色彩。
然后就到了我们为全运会服务的志愿者的培训阶段,从9月22号到28号一周的时间。我们学校100名志愿者加上济南大学的100名共200名城市卫生监督志愿者。每天上午坐快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到济南交警培训中心去,上午上课学《食品安全法》和怎样进行食品卫生检查,怎样对宾馆、饭店和公共场所的卫生进行检查等,下午军训,在夏末的阳光里晒着。第一天登记了服装尺寸,发了志愿者服装;第二天拍了集体大合影,200个志愿者和省卫生监督机构的领导们合影留念,还在“全运保障,你我共参与”的条幅上签字;下午正式开始军训,分了九个班;第三天和第四天都是上午听课,下午军训;第五天上午听完课后还动手进行了检测,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检查了宾馆客房和酒店厨房,还去了疾控中心参观;第六天上午对培训期间学习的食品卫生等理论知识进行了考试,下午按班照相;最后一天上午请张名老师给我们讲礼仪,下午又发了一件短体恤。我们的培训就结束了,我们准备好了等待为全运会服务!
10月13号,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两天,我们接到通知去历城区卫生所报到。黄所长和黄副所长为我们按班安排了服务时间,我被安排在19号到21号服务。
19号一早我们11个志愿者赶到历城区卫生所,留下一个人在所里值班,其余10个人分成5个小组跟随不同的卫生所工作人员工作。我跟邵常发跟着韩副所长,分好组我们立即出发了,我感觉我们培训时学的知识终于要派上用场了。但是我想错了,我们根本没起实际作用,只是做卫生所的陪衬。我们去了丽景酒店,一个四星级酒店,也是全运会指定酒店,接待旅行团的。韩所长带我俩去检查他们的厨房,从头到尾都是他一个人在说,我俩就在他屁股后面跟着,根本没有机会亲自演练,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大概领导做久了的原因吧,韩所长那种颐指气使的态度我一点儿也不喜欢,他就在人家的厨房里进进出出,极尽所能地挑毛病,把经理好一顿说,然后我们坐在那儿检查员工的健康证,酒店的经营许可证,发现许可证竟然过期了,韩所长就振振有词的要求他们赶快去办理新的经营许可证。
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许可证都过期了卫生所的人还没有提前发现,或者他们平时根本不出来检查吧,这次出来检查只是作秀吧!特别是还跟着两个志愿者,很有排场!更让我受不了的是,我们总共检查了没一会儿就到四楼的雅间里吃饭去了。韩所长又打电话叫了他的两个朋友凑齐了一桌,我们就这么“不明不白”地胡吃海喝了一顿。分明是跟公款吃喝没什么两样嘛!我们吃了酒店的特色菜和主厨推荐的菜,然后韩所长接到电话说赛马场的饭变质了,需要他去处理一下,他这次清醒过来,速速的散了场赶去赛马场。
我对于这样的服务很失望,真的感觉还没有培训的时候有意义。中国公务员的腐败可见一斑!这样的服务也只能在日志里写写了,真的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这哪算服务?或许卫生所的同志们根本不需要我们所谓的志愿者吧,更或许我们跟着还妨碍他们吃喝享乐呢!总之很失望,很气愤!
现在全运会已经结束了,有这么一段经历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多了一些遗憾,如果能真真正正的服务了,出力流汗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