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说明文阅读题时是最让人头痛的了,下面有几种方法帮助解决说明文阅读题。
阅读说明文应该抓住以下方面。
(一).理解说明内容,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理解文章内容是指明确说明的对象和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所谓特征,就是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阅读说明文,抓住了说明对象的特征,便掌握了文章的中心。在整体阅读,理解说明内容的基础上,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具有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的共同特点,因此可以综合概括出中国石拱桥的特征。
(2)抓住关键语句。许多说明文在说明事物时,会明确交待对象的特征,以便于读者理解和接受。因此,我们要学会抓住这些关键性语句,从而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例如(苏州园林)一文,一开始就明确交待了苏州园林的特征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抓住了这个关键语句,就把握了说明对象的特征了。
其实做说明文时,把握说明对象,抓住关键句,综合概括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