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假期非常长,为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通过父母的介绍,我联系到了一份暑期家教的实践活动。
一、暑期家教前的一些准备工作:。
以前在大一暑假的时候,我就曾经做过暑期家教。因此,对于教书育人而言,我还是比较的熟悉,已经具备了一些教学经验。这一次家教的学生是一个将要升入初一的同学,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凭以往的经验,我相信自己应该能够教好他,果然最终他获得了满意的收获。我希望能够真正的让他在这个暑假学到知识,并且,在辅导学生的基础上从而达到自我的提高。这便成了我对这份工作的最终目的。我深知“不打无准备之战”的道理。在进行家教活动之前,我从百度上查找一些家教活动中需要注意的点及难点,还有就是不同类型的家教学生需要怎么应对。同时,我也通过我的同学了解到该生学校的一些情况,这样有利于我和家教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而且,我也事先了解了初中英语课程设置的一些特点,对初一的英语课程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为了有个充分的准备,我还到家里附近的图书馆看了一段时间的书,大概了温习了一下中学的基础知识,有时候还会练习着讲一些内容,然后录下来自己听听,以便对不足的地方做进一步的修改。通过自己在暑期家教前做的一些准备工作,我发现自己在教学中进行的很顺利,能够尽快地适应教学环境,在暑期教导学生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获得了学生以及家长的好评。
二、我在暑期进行家教的流程:。
首先,作为一个家教,需要与家教学生的家长进行交流,初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与家长的接触,我了解到:学生的弱项主要表现在英语课程方面,其他各科的成绩都比较好。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属于厌学的态度,而且对于英语的学习没有任何激情,基础较差。了解到这样的现状,我就与这位活泼的男学生进行了交流。我了解到,其实并不是他自己对英语完全的厌恶。只是他的基础比较差,家长和老师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从而造成了他的自暴自弃。了解到这一特殊性,我特地去网站上查找了一些关于厌学方面的心理资料,从而也找到了相应的对措。那就是要及时地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出现困难的时候,要给与指导性的帮助与支持。在得到资料和对策的之后,我先给学生进行了一个基础测试。当然,这些测试的题目都是很简单很基础的英语题目,其目的就是提高他的自信心,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英语还是有提升的空间。通过我对他的测试,我发现:尽管做题中有错误,但是正确率很高。我对学生的表现予以了肯定,学生也很开心。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表扬,他的自信心得到了较大提高。其次,有了第一天好的开始,对我下面的讲课内容有了较大的信心。鉴于学生的现状,我知道:除了要帮助他改善学习态度方面以外,我还要帮助他补习关于英语方面的基础知识。说到基础知识,我首先想到了应该充分利用他的英语教材。因为在我们所接触的学习资料中,教材作为最核心的内容有它的旗帜性。为了能让学生在暑期补习一下自己的英语课程,他的父母已经提前给他买了初一的英语教材。首先,我让他朗读英语教材目录上的内容,一方面能够了解他的口语基础,另一方面培养了他在敢读敢表现方面的训练。从他朗读目录的语调语音中,我了解到他在语音语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很大,只是缺少一定的自信心。这时候,我的角色就变成了他的朋友来鼓励他,激励他是一个很好的学生。然后我就对于教材目录的编排进行了有序的讲解,从我的讲解以及我的鼓励中,学生已经产生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此时,我认真详细地对他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对我的回答也是相当满意。为了确保他是真正了解了教材的实用性以及知识性,我对他提出了几个引申的问题。尽管他回答的不是很到位,但是从他的回答中,我已经了解到他对课程编排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再其次,在了解教材的编排基础上,我就开始对英语教材的课文进行讲解。由于学生是一个基础较差的英语学习者,这就需要自己能够充分利用好资料进行讲解。而不是要把课文强加给学生,要给他自我吸收知识的时间从而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而在这时,我了解到他对于体育运动项目特别地热衷。这时,我就想到了用兴趣学习法来激励他去学习,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先列举了几个简单的体育项目让学生进行翻译,果不其然,他翻译得很精确也很有信心,同时他也很喜欢我的这一举措。有了这么精彩的一步,我对下面的几步已经有了很好的打算。我打算以体育项目作为主要的链接,其他的内容再有节奏的加上去,从而使学到的知识更加丰富。我在讲解过程中注重运用例子,通过举例,把复杂的语法知识简单化,把枯燥的语言知识点具体化,使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比如,要求学生改掉死记硬背记单词的习惯,启发他利用发音的规律来记单词。比方,“american”这个单词的字母背起来很拗口,但通过音表来记就轻松多了。比如a/e(还有很多类似的字母发音也一样),这样记单词不仅轻松而且不容易忘记。
最后,既然我已经有了很好的系统教学方法,那就需要更好的实施。在讲课得时候,我会经常穿插一些幽默的语言,一来可以缓解他的压力,二来也可以让我们有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另外,在课间五分钟休息时,我便主动介绍一些他的学校情况。如果时间到了,她家没人,我就多呆一会儿陪他聊聊天,找出我们共同的爱好,以此来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我想,以朋友的身份与之交流,教学效果必会事半功倍。然而,有时候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已经有了一定的懈怠现象,这时我才了解到教育学生应该要劳逸结合,我应该给他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得到更高的学习效率,我主动跟学生家长说应该降低学生的学习强度,由一天的3小时降低到2个小时,给学生一些自由支配时间。他们也积极地采纳了我的建议。当我再来教他学习英语课程时,我发现这样的效果确实不错。学生得到了一定的自由支配时间,我也得到了一定的学习时间,可以提前预习接下来的讲课内容。按照我和学生家长商量好的作息时间,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并最终顺利完成了我的暑期家教任务。
三、我在暑期家教过程中的感想与体会我的家教过程是有苦也有甜。尽管刚开始的几天确实很累,但是后面几天已经比较习惯了。有时候,我讲解了好几遍的问题,学生也似乎是懂了。可是过几天,我再提问他时,他又不知道了,这时我觉得自己特别地无力,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但是转念一想,学习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自己以前学习的时候不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吗?只要这样一想,又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很值得的。也许讲解一次不是很明白,但是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他最终会明白我的讲解。事实也证明了我的付出,学生最终得到了满意的收获。他的父母很感激我这段时间对他的帮助,要我不定期地给他打电话来督促他。这让我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因为我的真诚和努力得到了肯定。转眼间,他就要开学了,我也结束了我的家教生活。他的学习态度比以前端正了许多,学习也知道使劲了,以前的疑难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这就是我家教的效果。经过半个月多的家教生活,不仅他在英语学习上有了提高,而且我自己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我知道这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也许学生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在这短短的二十几天的时间里不能全部得以改正,但是我相信:只要他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通过此次暑假做家教,我觉得暑期家教是对自己很好的考验,能锻炼口才,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对自己知识的肯定。见识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学会怎么做人、与人相处,提早适应社会。而且,大学生做家教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贴补,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身的价值能得到社会肯定,增强他们进入社会的信心。
经过了半个月多的家教生涯,现在的我对于“老师”这个称谓已经不再陌生。当别人称呼我“老师”时,没有了昔日的逃避与羞涩。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对此,我在暑期家教的过程中深有同感。虽然我的暑期家教只是做了一段时间的“老师”,可我分明感到这两个字给我带来的豪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