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这次培训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在本次培训中我们被分成若干个家庭,“长久之家”是我的家庭,我们的口号是“长长久久,天长地久”,在两天的活动训练中,我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危难之中”团结在一起,欢笑和泪水中体验“亲情”。在每一次的家庭会议都由长辈最后做出决定,作为“奶奶”,让我深深意识到长辈的责任重大,决策的做出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简单,它决定整个家庭为之奋斗的方向。这两天的培训让我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和感悟:
一、团队目标一致、协作团结、互相信任。
从培训开始的搭档选择、家庭组合到后面所有的项目,我们逐渐拉近了距离,我们家庭的老老少少都在积极的出谋划策、都在为完成一致的目标而努力。大家消除了所有的隔阂,相互帮助和协作。
在“极地风暴”游戏中,我们所有的家庭成员手紧紧握住、相互扶持和照应,随机应变,积极求助外援,形成新组合,成为一个团结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团队,最终,我们“长久之家”是唯一在风暴中完整生存下来的家庭,这是我们本着“一个也不能少”的强烈信念的结果。过后我曾经想,为什么在训练中大家都能如此的团结呢?我想是因为大家的目标和利益完全一致,并积极鼓励为团队做出贡献的个人。
牺牲精神对一个团体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在本次活动中,许多被淘汰的人都是为保全自己家庭的其他成员主动牺牲自己,如果每个人都只斤斤计较于自己的利益,而弃集体利益于不顾,那么,这个团队永远无法成为一个最优秀的团队。在这次汶川地震中有太多太多这样的牺牲的感人场面上演,老师护学生在翼下、妈妈爸爸为孩子搭建生命空间、孩子为同学打通生命通路,这也许是人性中最闪光之处,在关键时刻总是能淋漓尽致地散发出来。在日常的工作中何尝不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奉献精神,也许对每个人来说小小的牺牲可能会挽救团队重大的损失和利益。
二、迎难而上、付出与责任。
当教官把我们所有人重新组合,形成“超人队”和“东方不败队”时,我们所有的搭档被拆散了,反目成了对手,这让我体会到团队的合作与竞争在团队之间和团队内部都是存在的,只有这样的不断转换和交替,整个团队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创造最大的成效,以最充分的速度不断前进和成长。在教官的积极鼓励下,我鼓起勇气承担女队长的责任,开始我只是认为为大家鼓劲助威,提高士气,组织协调就是我的义务,但当教官宣布当队员不能完成任务时,队长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我倒吸一口凉气,曾有一丝悔意一闪而过,但队员们信任的目光和呼喊、男队长坚定的目光感染和鼓舞了我,正如我们的口号“我是超人,我怕谁!”
豁出去了,我暗暗下定了决心。任务开始了,这项让我们每个人都认为是再简单不过的数数的任务却让我们吃尽了苦头,似乎变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论队员如何小心翼翼、如何高度集中,总是会数错,我们队长因此而接受呈倍数增长的俯卧撑的惩罚,随着队长的体力不支和汗如雨下,两队的队员心里越来越难受,似乎战胜队也再没有胜利的喜悦,气氛也由“游戏气氛”转变成“紧张局势”。
我的肩膀颤抖了,肌肉开始剧痛,呼吸开始困难,但我脑中放弃的念头在队员心痛和歉疚的目光中瞬间烟消云散,我只有一个信念:为这样好的队员,值得我们为此付出一切,肉体上的痛又算得了什么,队员们心理上的痛会更痛!。之后细细思量,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何尝不是因为自己的小小的疏忽和大意,犯下的错误带来的巨大后果却让领导默默承受,默默为我做俯卧撑,而我们却全然不知。这次让我深切体验到领导的痛和难,还有什么理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这原本就是我们理应做到的,让我们的领导少做俯卧撑。项目过后,我们又回到自己的家庭,无形之中我们更加互相理解,相互支持和鼓励,温暖的亲情在弥漫。
三、细致化管理、通力合作、合理分配资源。
对于个人来说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团队面前就能转化为可能。面对困难我们必须冷静、理智地分析,全面、联系地看待问题,做出正确的规划,同时需要人力资源优势互补,这样我们才能少走弯路,充分发挥个人特长,高效地解决问题。
在“战地救援”项目中这样的精神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一个团队全体成员都无私地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个团队无疑是有无穷的战斗力的。但同时领导角色的职责是有效地分配任务、协调组织、危机时刻正确决策。这个游戏也让我们体会到:细节上的关注会转变成成败的关键因素,而在日常的工作中这样的细节往往是我们不屑一顾的。
虽然在活动中,大家叽叽喳喳、七嘴八舌,似乎有些影响团队的效率,但这也正是大家强烈的责任心和团结一致求胜的表现,也是大家群策群力的体现,如果每个人都一言不发反倒说明这个团队完全没有发掘自身的潜力,全身心地投入自然会大声说出的自己的想法,只有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才能挖掘出团队最大的活力与竞争力。当然,领导者的积极有效的引导和协调,制定团队纪律,在有制约但又有相对的自由的氛围中,尽可能的发挥每个人的智慧,才能获得大家全身心的投入。
大家的这种无私地付出,短时间是可以的,但如果长期没有回报,或者回报不合理,那么这个团队的战斗力是不会长久的。很简单,付出智慧需要知识的补充,否则智慧会枯竭;付出力量需要能量的补充,否则力量耗尽。当然,回报有很多种,往往精神上的回报和认可比物质上的回报更能激发人的斗志,也更加的让人念念不忘。
四、感悟人生、破茧而出。
当我们还沉静在为团队精神所感染的兴奋之中时,天突然暗了下来,我们迎来了又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成为一名盲人或哑巴,我在黑暗中想象和体会盲人的恐惧和无助,在长时间孤单后,居然会下意识去摸索周围,担心危险会降临,这时,一双温暖的手出现了,一双不能开口说话的手,我轻轻去摸索她的脸和手,想要想象她的模样。她轻轻牵着我越过一道道盲人不可能完成的障碍和困难,聪明的她不是轻轻抚摸我的背安抚我紧张无助的心,让我的脚尖挨着她的脚尖前行,给我适宜的手势让我躲过危险,渐渐地强大的信任油然而生,甚至似乎有一种力量让我忘记了自己是盲人,开始昂首阔步去迎接困难。而对帮助过自己的哑巴,自己能做的只有深深献上一个拥抱,说声“谢谢你”,而感激又何止这些。
除了对自己的爱人和父母,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样踏实和信任的感觉,人和人之间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只是生活的磨难和利益的争夺,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越来越紧紧将自己隐蔽和包裹,其实都是源于自己对危险的本能反应,于是,不信任、相互戒备渐渐占据了我们的心灵。
当我们的领导以最尊贵的姿势为我们这些即将出征的战士戴上蓝丝带,这世上有什么样的信任比这更让人感到珍惜和尊重!烛光下,领导和我们的距离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这样亲切,而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也仅仅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而已。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思绪万千,不曾像这样动容过,不增像这样认真思考过,许久都无法平静。
这次培训给了我一次难忘的经历,更给了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衷心感谢我们的教官、医院领导和同事。应该说每个人都收获了许多,在这里,我不想表什么决心,我只想说我非常愿意和我们的领导、同事们一起通力协作,一起鼓足干劲,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去融入、去奉献、去完美我们医院这个大团队,开拓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