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校园风景
总觉得人在大喜之后必定经历经历大悲。每次特别高兴之后总会思考很多问题。很久没走过校园的那条小路了,又一次自己一个人独自的走着,每次走的时候总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发现,当那些糟糕的心情遮盖了路上所有的风景时,自己错失了太多美好的风景。
重庆的路没有家乡的那么平坦,可是人生的路不就正如重庆的路一样吗?再一次的迈开沉重的步伐,心里的担子已经压的我喘不过气了,突然,一株绿的发亮的植株映入眼帘,正是一个上坡路段,在那狭小的缝隙之中,这样一株顽强的生命却在默默的活着。
我有什么资本去抱怨呢。人生不就应该是好好的活着吗?人生不就应该为自己活一次吗?为什么要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为什么要被这世间的琐事而烦扰呢!
繁芜过后尽是荒凉,初次学习李白的诗后脑袋里蹦出这一句话来。那是因为每当自己取得一丁点的成绩之后总是骄傲的翘着尾巴,而内心那个矛盾的自己会不自觉的蹦出来,告诉我,你不能这样,不能这样骄傲的活着,因为你没有任何资本啊。
再想想那株可能没有名字的植株,放下自己的身段,摆正自己的姿势,从不骄傲,但也从不低头。走着走着,想着那株植株,心情也随之放松开来。又一次的逛完了整个校园,虽然很小,但是却又有一次不一样的收获。这次逛校园忽然发现原来校园里也有这么多的风景,原来有这么多的花朵!
心情会压抑一个人,总要找一种方式来发泄,有时候我会选择跑步,有时候我会选择一个人独自的待着。总要在这最美的年华活出最美的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没有什么是大不了的。亲爱的自己,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混下去容易,混上去太难。
当一天悄悄落下帷幕的时候,我们的校园就变得宁静而美丽,空气变得清新而又凉爽,悠闲的漫步在人工湖畔,柔柔地微风轻拂着脸面,让人心底有了丝丝暖意。小道上,偶尔有对对情侣携手走过,他们手牵着手,心印着心,笑着,乐着,彼此交谈着,从我的身旁走过;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他们从相遇、相知、再到心心相印,都是幸福而又幸运的,我在心底默默地祝福他们能够携手到永远。湖畔那长长的垂柳,在微风中摇曳起舞,长长的柳条调皮的在水里嬉戏着,小道旁,翠绿的树叶,点点的红叶,似有斜红叠翠之景,那白白的的天鹅,是碧波潭中的仙子,爱情、斜阳、翠叶,红花,白鹅共同描绘了一幅远风云淡、天下水美的美丽画卷。
在我们的校园,却是春意正浓。不必说清翠的冬青树,嫩绿的黄杨,也不必说高大的棕榈树,枝叶繁茂的橡胶树,单是操场边那两棵紫荆树,就有无限的风景。
站在大桥上,往我们的校园望去,就可看到有两棵开满紫红色的树,那就是紫荆树。开花的紫荆树掩映在白色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之中,格外的引人注目。进入学校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紫荆树。你看,紫荆树绵长的枝条弯弯曲曲地向四周伸展,无忧无虑地生长着。碧绿的叶子呈椭圆形,叶子中间有一条粗大的叶脉,把叶子平分成两半,这些叶子在秋风的吹拂下,就像一群绿色的蝴蝶扇动着诱人的翅膀。
一个身影,背着双手,巡视着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停停,指指。几天后“桂枣园”“桃李园”“玉兰路”相继出炉。一本打开的书衔接起u型教学楼与篮球场地,“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则浸透每个学子的心灵。
周边的房子越建越高,头顶的空中越来越浊。校园里鲜花怒放着百般芳紫,树木盛宰着千样翡绿。虽然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于高楼浊气,抛弃闲情,春来惆怅依旧。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却在校园践行着,在教员身上践行着。
秋风吹来,校园的紫荆树就开始开花。现在,有一束花最多,每一条枝头两边并排着开满了紫红色的花,一串挨着一串,鲜花多于绿叶,真是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啊!秋风萧瑟,紫荆花翻起了粉红色的波浪,盛开的花瓣纷纷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好一片落英缤纷的关丽景象。顿时,树下平整的水泥地板变成了紫红色的世界,就像铺着张紫红色的地毯,多么艳丽啊!凑近一点,你会发现,每一朵紫荆花都是由五个花瓣组成,每一朵都是那么生机勃勃的,花瓣的外边都是淡红色,内部都是深紫色,花蕊白中带黄,就像一根黄黄的火柴棒,散发出阵阵的花香,让人神清气爽。花蕾也长得特别,修长的花苞外面裹着一层绿衣裳。
有的花蕾调皮地伸出殷红的小嘴;有的把绿外衣半掩着,只露出半边红扑扑的脸,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有趣极了。看着看着,满树的紫红色花,朵朵都张开了笑脸,让你眼花缭乱,深深地被这紫红色的世界所陶醉。
如果是早上,你会发现成千上万的蜜蜂在花间嗡嗡地闹着,那声音跟教室里的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应和着,别有一番情趣。在那个年代,青春是记忆的长廊,不管我们走到哪里,走多远,都不会忘记它的存在。与青春告别,与现在牵手,与未来同行。
整个学生时光留下的最有印象的就是一起清扫过的那块操场、整齐摆在角落的工具、老师那我只管讲我的的那种专注、拼桌打牌的激动、食堂那块死面煎饼。校园留住青春的地方,后来的你们也是那里的花儿,愿你们在那里完美的绽放。
午间的休息,操场漫步的三三两两人影中,总有几个大妈大叔,极像春天里的老榆树,万紫红遍,芳菲谢尽,才露星星的绿芽。但就是这样的老榆树,却在散步中传授着授课的技巧,求解着最新设备的用法。他们是教坛的老绿,在孕育新秀,他们名上虽退,实则不休。校园的风景他们而厚重。
图书管里,午间匆忙着孩童的身影,书架间立着埋头寻知的靓女俊男。门边有序的借还着书籍,桌上堆砌着新购进的图书。编号,装贴,上架,一个繁忙的下午又在候着管理人员了。
在那个年代,我们一起在海边玩耍散心,远离大都市的烦恼与压力,静静彼此牵着手,提着鞋,在海水里轻轻地荡漾碧水,海风轻抚脸庞,这样的感觉真好,我们彼此用左脚右脚睬下脚印,让我们彼此拥有美好的惜念回忆。在那个年代,我们缘尽,让我温情脉脉的泪水成冰了,望穿秋水的等待变成了遗憾,美好却让青春为之付出代价,永远并非遥远,你从未明白心的等待太远太远,只是一个心的距离。
回想曾经,会几个女生围在一起看着操场上的帅哥,然后低头窃窃私语。会玩篮球的男生自然最吸引人了,那一跃一投一然后就阳光洒满了大地,有时球儿会溜到某个路过女生的脚边,之后就是起哄或者口哨了,青春不就是这样开始的吗。
相比世外的阳光室内更多的就是儒雅了,低头沉思的表情最能打动一个小女生的芳心,而最有文采的男班长就会成为全班女生仰慕的对象,班长这个称呼也会随着本人存在一辈子。楼道里总会有不怀好意的男生乱窜,幼教班美女最多,所以门口坏男生便最多,毕竟像机电类的班级几乎清一色的大男生,哪怕有女生也是恐龙居多。虽然教务处曾提醒多次不准串楼,可有什么用呢。
在那时只要稍有性格的女生男生都会有对象的,就连后来在高中转过来的有才学生也在班里找到了女伴,在然后他们就会被其他人无数次的调侃。那时天真的我们都会以为那就是爱,可结局皆是曲终人散。食堂师傅匆忙递出包子、馒头和稀饭。一个刚高出窗口的身影,每天总会准时的出现,只是睡眼惺忪着,不是没接师傅递出的包子,就是没端盛着稀饭的碗。“谁家的娃,这么早?”见多了,一个个方知,是新来老师家的,跟随妈妈上早读。早起得很,美梦中被拽起成常态,通常后面还会跟着送娃去小学校的爷爷。一老,一少,在个中学校园里,独特得很。
前面匆匆的背影后,常有个走之字形路的男娃,背着的书包,也在地上拖拉着,头一个劲儿的往前伸,嘴里念念有词,像模拟开车的声音,谁跟他说话都不搭理,一点不像下午时分的他。那是另一个老师家的刚读一年级的娃,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妈妈大清早的拽起很不满意。形单影只的男娃,是校园的另一种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