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著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悲欢离合。她遭遇了许多挫折和坎坷,能够说是不幸的,但是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任何困难在她面前都会感到恐惧。简爱从小父母早亡,她被送到舅舅家,但是舅舅不久也去世了,她只好跟着舅妈生活,受尽了她的虐待。而且她舅舅的儿子约翰里德还是一个又胖又大、蛮横无理、猪狗不如的禽兽。他经常无缘无故地打骂简爱,但她的舅妈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她野蛮的儿子。然而,简爱是一各顽强的、决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对约翰的恨压倒了对他的畏惧,不顾一切地跟他对打起来。当然,结果可想而知,简爱受到了她舅妈的惩罚。但她的这次举动足以令约翰胆颤心惊。舅妈越来越厌恶她,便把她送到了劳渥德教会学校。那里的孩子们受冻挨饿,伙食恶劣,还要遭到很多惩罚。那里生活环境不卫生,结果斑疹伤寒夺去了好些孤儿的生命。简爱痛恨那里。8年之后,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里,去了桑菲尔德,到罗切斯特先生家里给他的女儿做家庭教师。
在桑菲尔德,她追求自尊自爱,坚强勇敢。应对罗切斯特的轻视,她说出了那句“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她虽然爱罗切斯特,但当她以为罗切斯特先生要娶英格拉姆,又要把她留下的时候,她恼火地说:“你以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你无足轻重的人吗?你以为我是一架自动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码?我们是平等的!”简爱是一个坚强的人,也是一个靠个人奋斗的人,她想的只是自己怎样在社会获得一个平等地位。她有尊严,并且努力维护着自己的尊严。
怀抱着《简爱》,我深深地明白:我就应坚强地活着,努力地活着。
《简爱》是英国近代文学一部有显着地位的长篇小说,是作者夏洛蒂的代表作,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的确,在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我非常感动,也深深地被这样一位勇于反抗,勇敢坚强的女主人公所感染。
全文可分四个阶段:在舅妈里德太太家,在劳渥德学校,在桑菲尔德,在圣约翰家。
简出生在英国,年幼时她就失去了双亲,在舅妈里德太太家里度过了十几个春秋,可是里德太太对她并不好,包括她的子女,就连仆人也不喜欢她,她的表舅约翰甚至还常常侮辱她,也许就是这种生活环境,才给她的思想带来巨大的束缚,使她的行为受到限制,她不得不去反抗。与她的表哥发生第一次冲突的时候,简无所畏惧地说:“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像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他人的人,你像罗马的皇帝。虽然争吵的结果是大家显而易见的,但是简的那种勇敢的表现,反抗的精神却使任何一个读者震撼。
里德太太因为不喜欢简而将她随便地托付个了一所学校,可这反而也合了简的愿,她根本不愿留在里德太太家——这个受罪的地方。
简所进入的是劳渥德学校。在这个学校中,孩子们包括简受冻挨饿,又要受到挨打,罚站,剪头发等凌辱,伙食十分恶劣,生活环境及其不卫生。感冒不能及时治疗,注定了一大半会受训传染,斑疹夺取了许多孩子的命,简在这样一所学校里,亲眼目睹了一切,她仇恨这个学校,尤其仇恨这个学校的创始人布洛赫斯特先生,他是一个伪君字,这所学校根本是人间地狱,简在这所学校中曾对她的学友海伦,彭斯说过:“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我肯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地回击,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叫他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这就进一步向读者展示她不屈不挠的坚持反抗的一面。不得不叫人折服。
你想错了!――我的灵魂也跟你们完全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习俗,贯例,甚至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过了坟墓,我们跟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这段话尤其让我感动,没错,我们是平等的,即使美貌迷人的英格拉姆小姐有帐有势,但是有着强烈的善心的家庭教师简也对上流社会展开了挑战……,几经周折,简和罗切斯特终于能走在了一起。
简从小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可她就是凭借着自己无所畏代理人俱和勇于反抗的精神,才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和自己的幸福,我佩甩她,也祝福她过得更好。
虽然当今社会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可能很少见,但是反抗精神是我们每个人所不可缺少的,对于恶势力的不公平,我们要学会反抗,勇于反抗,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我以为她会被打垮,会在如此不平的环境中如同尚未绽开便被折下的花蕊般默默地凋零,但是,感谢上苍,即使她一无所有,她仍有她的自尊倔强保护武装着她,当她的表兄殴打她时,她勇于回击;当舅母嚷着叫自己的孩子远离她时,她高喊“他们不配和我在一齐”;当她被囚禁在空房中时,想到自己所受到的虐待,从内心发出了“不公正”的呐喊。
之后被送到孤儿院了,在阴暗恶劣的孤儿院环境里,她仍就不甘屈辱和不向命运妥协……应对冷酷的校长和摧残她们的教师深恶痛绝。她对好友海伦说:“假如她用那根条子打我,我要从她手里把它夺过来,并且当面折断它。”
花了三天多的时间终于读完了《简爱》,我知道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过程。这连住的几日,我几乎除了吃饭和睡觉,一切时间都耗费在这本来自遥远国度的小说里。然而我还得在抱怨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它的杰出与迷人。很少见到这样迷人的异国风情。这充满着英国十九世纪趣味的故事里,让我感慨了很多。其实我应该早些接触这本书,早就有很多的人介绍它了。可惜,我拥有着一点排外的情愫,一直拖到现在去欣赏它,实在有些相见恨晚。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对英国人的思维和宗教信仰有点难以适应。不过呢,人世间的真情多数是相通的。每当我读到小简爱因为无亲无故而遭受虐待和歧视时,心中顿起的怜悯之情真让人难忘;每当简爱一次次化险为夷让我多么兴奋;当她勇敢地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而坚持自己心中的真爱时,多么令鼓舞和震撼;特别在文章最后,她抛弃一切去照顾那位可怜的爱德华时,我的心中欣慰与感动迸发而出。
关于这本小说,我想它的成功之处就是它在很多艺术方面的杰出融合。我敢确信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作家。首先,她在描绘风景时,是以一个画家的审美角度去鉴赏,以一个画家情趣去把握光和影的和谐。读中国的小说很少见到这样细腻的风景描写的词汇。应该要感谢这本书的译者周令本的深厚的国文功底,使译本文采熠熠,令原著生辉。其次,夏落蒂波郎特在语言学上的造诣也很深厚,作为一名英国人,作者可以说至少精通三种以上的外国语言。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可以通过它感受到整个欧洲的文化氛围。比方说英国人的自豪感和绅士风味,德国的大国气氛以及法国女性的天生浪漫情趣。甚至还读出了英国人那种殖民主义的歧视东方人的心理,比如他们称印度是个野蛮的民族。再次,夏落蒂波郎特对感情戏的处理上,可以称得上很高明。她的主人公很少是一见钟情,这比较现实,但是她赋予的爱情总是在默无声息深入到读者的心田里。如此巧妙的感情戏,让我很意外,很惊喜。
《简爱》的作者如果和中国的曹雪芹相比,毫无疑问,后者的文化底蕴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国和英国人拼比历史,中国人可以无愧地说: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学要比夏落蒂波郎特要广博的多,毕竟中国的文化底蕴要丰盛的多。中肯的说,简爱的确比不上中国的《红楼梦》。不管是人物丰富还是物致的描绘上,《红楼梦》都是更为杰出的。但是,《简爱》中也有值得中国人去学习和欣赏的地方。比方说,《简爱》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方面,可以说淋漓尽致。这点在很多中国人的文学作品中做的都不够.
读这本书我仿佛读了一遍《圣经》,西方人对宗教笃深的感情与真诚的信仰,真很令人敬佩。现在的中国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在读《简爱》时候,让我感受到在拥有宗教哺育下才可以得到的人情的纯美,在现在的中国这真的很难得。其实,很多圣经里的教诲与中国的孔儒的经典思想是相通互补,而现在国人却往往忽视了祖先的睿智。比如圣经里劝人从善,劝人宽忍,劝人感恩,与孔老夫子劝国人礼义仁,两者是相同的。在读《简爱》的时候,我时常被圣经里的美好的思想启迪着,让我联想到中国的现状,心中似乎收获许多。让我坚信,对于中国的儒家文化真的需要重新审视。
今年暑假,我看完了《简·爱》,时隔一个多月,我依然记忆犹新:一位叫简·爱的女孩,它的父母在她婴儿是就双双过逝,她只能投靠冷酷无情的舅妈里德太太,里德先生刚去世,他临走前最后一句话就是要里德太太好好对待简·爱,要像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但是离得太太怎么会对一个外姓,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简·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呢?简·爱在舅妈的别墅里过着无法忍受的耻辱。直到有一天,里德太太将她送入了半慈善机构的学校里,简·爱在学校里度过了八年时间。她后来被聘进了桑菲尔德城堡当家庭教师,与城堡的男主人罗切斯特擦出爱的火花,双方不顾财富和地位的巨大差距,毫不犹豫的订了婚。然而在结婚当天,有人能证明罗切斯特的妻子还活着,只是疯了,简·爱明白自己不可能有一个平等的婚姻,于是,她选择了离开,尽管她有多爱他……简·爱意外地找到了自己的表兄妹,并得到一笔不菲的遗产,但是她无法忘怀与罗切斯特的感情,于是她又回到了已经残疾,什么都没有的罗切斯特身边,在爱的沐浴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看完了这本书,我无法在心中描绘出简·爱的伟大,她宁可放弃爱情,放弃金钱,放弃地位,也要追求平等基础上的爱琴和婚姻,当她坚毅的离开了他的时候,她的心底是有多爱她啊!简·爱强烈的独立意识让她毕生无法忘记对舅妈的仇恨,但海伦教过她要善待自己的仇敌,凌辱过自己的人,他们可能是曾经帮助过你的人,简·爱不可能去爱他的舅妈以及里德太太讨厌,粗暴的儿子,但她只能学会放下,毕竟仇恨不能够帮助自己。弱小的简·爱一精神和道德上所具有的魅力吸引着千千万万的读者,她是全世界妇女的好榜样!她曾经被人虐待,被人殴打,被人凌辱,被人关在黑屋子里,她,学会了放下,放下仇恨。仇恨和野心,有时候反而是向上的根源。她赤着脚丫跑到她的朋友海伦的病房,抱着她睡了一晚,她的头放在海伦的胸前,海伦甜甜的说,和你在一起真好,可第二天早上,简·爱抱着的却已经是一具尸体,我无法想象失去最珍贵的友谊是什么样的滋味,并且自己已经知道她即将去另一个世界,与世隔绝!
简·爱让我明白了爱情,不需要钱财,地位,名誉,只需要一颗真心,彼此相爱,简单的爱:《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