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来今往,有多少人的血肉被填埋在寻找长生秘诀的路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要永远统治天下,三次东巡去找“长生不老药”,最后死在途中;富贵人家靠积德行善希望能够神仙得道;而平民更多追寻宗教和灵魂的赎罪和超脱;埃及法老贡献出自己的尸体做木乃伊,肉体不死,灵魂总有一天会回来;阿兹特克人真的看得很开,他们经常进行活人祭祀,以期待灵魂的永存。
如果你不会老去,那么年轻还值得珍惜吗?
如果你不会老去,那生命的意义在于什么?
如果你不会老去,人生的追求又有何价值?
如果你不会老去,那么活着还有一点儿庄重感吗?
美丽的童话故事充斥着令人遐想的荒诞美。在小说、报告等写实文体中,人们追求的是一种真实感,越是接近生活本身,就越能激发读者的热情。而童话则恰恰相反,童话要就是神奇瑰丽的幻想色彩,想象越奇异、越荒诞、越陌生,就越能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奇异与荒诞是童话最重要的审美品质。而这荒诞不是一味的胡编乱造,在这美丽荒诞之后,我们有所探求,有所领悟。在《不老泉》这个发生在现代的美丽故事中,蕴涵着的是关于人生的探索和情感的描述,还有我们对永生不死是幸运还是痛苦做了一番富于想象力的思索。
故事中的梅是这样的,她喝了不老泉的水。是的,她不会再老去,但是也不会更漂亮,她天天都是同一个样,连出门照镜子的心愿也没有了。
当你喝了不老的泉水,你不会来,可你的妻子渐渐老去,你的儿子女儿也长的比你大了,他们不再爱你了。故事中的迈尔斯遇到了这个问题。所有的故事都是因为衰老而被抛弃,而这个故事却如此的不一样你年复一年的年轻使他们害怕。
正因为他们懂得了不老的痛苦,才阻止人们靠近这邪恶的泉水。梅的丈夫,迈尔斯的父亲塔克这么说,象我们这样不再张大的人,不能称为人,我们就象路边的石头。
是啊,生命是一个轮子,转啊转啊,死亡也是这个轮子上的一个部分。可以当死亡从这个轮子上掉了下来,我们就不在那个轮子上了。如果我知道有什么办法再攀上轮子,我马上去攀!这也是塔克说的。
因为生命不死,这些可以永远活着的人开始向往生命的完整面貌,希望有机会死可以相同的到来,自己也有资格迎接。
没有死的活着,水在流动,可是船永远搁在那里,不能驶往,也没有沉没的忧心,生命就不是诗篇。既然帆不用拉起来的,那么还有热情朗诵吗?永远活着的世界生命不被歌唱了。
那时,温妮心中有怎样复杂的纠结,我们无法从故事中得知。但是当已经拥有梦寐以求的长生不老,历史上的秦始皇,古代埃及法老,阿兹特克人他门难道不会不假思索得去喝那不老的泉水?是的,他们只是想到不老不老不老,没有想到不老之后生命又是怎样的阴天,无法理解塔克一家的苦恼。
若干年后,杰西来寻找温妮时,见到的是她的墓地,她已经像普通人一样死去了,而杰西还停留在永远的17岁?我们也无法从故事中得出温妮后来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嫁给了谁,生了几个孩子,渐渐地成了一个老奶奶。她墓碑上的年代告诉我们她活了七十八岁。一个很天真的生命,很美丽的姑娘也会衰老和死去,这对感情和记忆来说是很残酷的,想描述感伤也总归勉强。可是这个故事既然讲述的不是情感,而是生命的事理和哲学,是一贯外会结束的路途,我们的想象也就轻松和诗意了。我们也就会轻松和诗意地去行走。
是的,活着有时会有痛苦有箭熬有悲哀有挫折,但是生命中也有快乐有欢笑有阳光。我们留恋着“生”,却也平静地准备好投给“死”以微笑。梅、塔克、杰西、迈尔斯他们永远年轻,可他们只能每天躲躲藏藏;我们会渐渐老去,但我们可以每天走在熟悉的街头,和熟悉的人打招呼,可以坐在躺椅上翻着年轻时的照片,追忆似水的年华,这一生也是多么有意思啊!
书中还提到,一生的意思就是一个个真实的时间。
年轻的时候,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朝你走来。
很老了,人家喊你爷爷、奶奶!
这就是关于生命的简单哲学,我们的生命之轮只有完整才是神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