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之悲韵,寒江秋水亦清凉。
残花落叶时,悟古韵之华盛!
———题记。
又是一年秋风起,在这个“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季节,被干涩的秋风刮得突兀的枝干颓然的分割着苍白的天空,昏鸦飞过,几声嘶哑,几声怆然,一如观秋人的心情——怅然而又萧瑟。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一杯清茗,一轮明月,你只求一醉冷月轻王侯;一路高歌,一路豪饮,你只求一饮方休;一壶浊酒,一支翰笔,一身飘逸。
这一路艰辛、这一路坎坷、这一路无奈,你没有消沉,没有失落,却有“风雨任平生”的一生。
在那“缺月挂疏桐”之时,“漏断人初静”之刻,浅嘬小酒,任如水的秋风打破无尽的思绪,苏轼的低吟高唱,像无数美丽的流萤萦绕在耳畔,一贬再贬的落魄和亡妻的伤痛,尽管植入骨髓,但迸发出的是“大江东去”的豪迈与“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悲壮。
记得你一手持觞挥洒半空“多情却被无情恼”;记着你“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的深情;也不曾忘记你“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壮志豪情!任凭那秋风的苦涩,任凭那人生似浮萍,夜已凉,“拣尽寒枝不肯栖”,只叹又是一年秋风起。
汨罗江畔素衣行。
汨罗江畔,秋风在哭号,天空在垂泪。
曾今那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在,子宁不嗣音”的年代,那个烽火连天、诸侯纷争的乱世,屈子的“独清”让他脱尘而出,“明于治乱”、“娴于辞令”的他,“眷顾楚国,心系怀王”的他,在漫漫古道中悲吟低首,叹只叹人生苍茫,叹只叹世道之炎凉。
刺骨的秋风中,望断桥残月,秋雨的缠绵似乎可以安慰这失意的人吧。
又是一年秋风起,汨罗江畔素衣行。
西风起人亦孤寂,秋残花败。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而她则是那猎猎秋风中最美的一朵——李清照。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秋分之痛,乱了她的发丝,留一地剪梅疏影。
不再是那个“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时候,不再有那“沉醉不知归路”的恣意闲适。
折一枝弱菊,葬一地花魂,她的后半生,在秋风中飘零,在孤寂中终结。
易安的美是秋所独有的,有点干燥的场面,却仿佛挤得出泪的凄凉。
风拂残香时,亦有秋节之悲韵,如秋风卷黄叶般铺天盖地而来,尘埃落定后又凄静如水。
最后一叹,又是一年秋风起。
风擦过窗棂,发出沙沙的声响,灰尘卷起一个绝美的半弧,安然落下。
春风吹过一甲子【2】。
“被火烧过才会出现凤凰,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六十年的朝夕拼搏,终于使得亿万华夏儿女在世界面前抬起了头。
春风吹过一甲子,中国腾飞,世界瞩目。
建国六十年,圆了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
六十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激昂致辞,神州大地为之沸腾!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此有了中国人的天地,有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从此以后,春风吹遍了整个中华大地。
六十年后的今天,我看见,神舟系列飞船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破空问天;我看见,中国从申贸成功走到了申奥成功;我看见,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举跃为gdp总量世界第三的富国。
六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永远摘去了贫穷落后的帽子,我们再也不能任人侮辱,再也不能甘为病夫!
跋涉是为了到达远方,奋斗是为了撷取希望。
六十年的汗与泪,掺上心血的浇灌,才会有中国人笑看天下的一刻。
一切的付出只为了一个理想——振兴中华,所有的努力都奔着一种渴盼——富国强民。
融却了满河冰冻的是温柔的春风,拂绿了遍野荒原的是无声的春雨。
春风吹过一甲子,中国人民心底的绿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高尔基曾说过:“志在高峰的人,决不会因为留恋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脚步。”现在绿树业已成荫,但中国人心中的斗志却丝毫未减,金融风暴肆虐全球,而中国人的消费信心不降反增,我们有能力应对一切。
中国人的脊梁不弯,我们就能扛起一座山,东方雄狮抖擞,世界必为之震惊。
春风吹过一甲子,我们有太多感慨。
港澳回归,重新唤起了母亲对女儿的呵护;嫦娥探月,再次勾起了我们对广寒宫的遐思。
科技的腾飞,百姓的安居乐业,都离不开雄厚的经济基础做后盾。
岁月有痕,誓言无声。
六十年中,矗立起了多少巍峨的丰碑,又铸就了多少横空出世的豪杰。
六十年后的今天,回忆当年难忘的一幕,情真意切,久久不能散去。
春风吹过一甲子,我们有太多的祝愿。
我们渴望,中国人民永远走在世界的前列,为全世界人民谋幸福;我们渴望,华夏大地永远遍布春风,四处昂扬着绿意;我们渴望,中华儿女永远生活在幸福当中,爱好和平,拒绝分裂;我们渴望,海内外同胞永远同气连枝,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的富强。
回顾过去六十年,风风雨雨中自有一番不懈的奋斗;展望未来六十年,我们更是精神百倍,信心十足。
我们要用一双双肩膀扛起时代的重任,我们要用自信的双手开拓未来源泉。
我们要用歌声来赞颂过去的六十年,我们要用青春来点缀这未来的六十年。
纵然一百次的美梦破碎,也要含泪放飞一百零一次的梦想。
定然会有容纳百川的气魄,定然会有蔚蓝澄澈的未来,时代在召唤,神州在沸腾,热血青年,长缨在手,斜舞直刺蛟龙。
随风起,飘【3】。
雨停了,天晴了。
心里的失落还像雨时的天般灰暗。
我起身,倚窗而立,独自望着这个繁华喧嚣的城市。
人来人往,仿佛自己渺小的就像一粒沙,迎风而起。
风起了,我便飘了,风停了,落下的地方就是我的栖身处。
此时风又起了。
我随他飘舞,飘啊,飘。
风停了,到了哪?是树下,我同我身旁坐着的人一同乘凉。
然后看着这条大街,还是那样喧嚣。
我在树脚一旁静默着,等待着风的来临。
在老人们下棋,孩童们的嬉笑声中,风又刮起了。
我又开始了我旅程。
飘啊,飘。
风又停了,到了哪?是田园,我看着田地里工作的农民,他们豌豆大的汗珠在一一落下。
放眼望去,这里人群稀少。
只有几个农民在耕地,还有几个孩子在田间打闹。
我爱这种自然的气息。
当我沉醉于此时,风还是来了。
我又继续开始了我的旅程。
飘啊,飘风又停了,到了哪?是草原,我终于看到了草原的无边无垠,这里全部都是青葱的绿草。
远远看到有几位牧民在放着牛羊。
我躺在这片大草原上,沐浴着阳光,享受着美好,我近看着牛羊们噘着草。
眺望过去,有一个孩子。
翘脚躺着,嘴里还嚼着一根长长的牛草。
我静静的赏着这美景,似乎这里的美景都是为我而造的。
这样宁静的地方,我不时有些羡慕起那些草原之子。
我多么希望风停下来,不再飘泊。
让我永远沐浴在自然的怀抱中。
可是风还是吹起了,飘,飘到了哪,我又该何去何从?
“叮叮叮”梦醒了,我又被飘进了现实。
依旧看着这人来人往喧嚣的大街。
骑着单车的少女从街道穿过,转眼间,消失在了路的尽头。
望着楼下还在下着象棋的老人们。
我在忆梦,忆起了许多。
我在梦中聆听了大自然纯正的声音。
那里面带着我的幻想,美好。
但是窗外的世界依旧精彩,依旧热闹,汽车的鸣笛依旧响起。
天依旧这么蓝,草还是那样绿。
只是那五彩斑斓的世界中少了我想要的那份宁静。
可现实总是残酷的,看着那些达官们在花天酒地,老百姓们在焦虑痛苦。
此时,我的心情不再喜悦。
我看到了人生的真谛,人生就像演戏,不同的仅是扮演的角色不同罢了。
人们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得到幸福,快乐。
可是在社会上久了,人们似乎忘了我们的真正目的。
每天辛苦的汗水,不就是为了得到快乐,而享受快乐吗?我终于明白“得到快乐很容易,但享受快乐却很难”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
时间久了,人们都忘却了自然的真谛美,都不再去享受自然。
每天看着这人来人往,喧嚣的大街。
我凝望着街道上的一棵枫树。
我看见了落叶,仿佛在酝酿着生命的美酒。
我抬头望望天,想去找回仅属于我的那份宁静。
仿佛风又起了,又把我吹向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