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高三年级全体师生一起参加高考二百天誓师大会,大家一起吹响决战200天、冲刺高考的集结号。再过200天,我们将奔赴决定命运的高考战场。200天,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沧海之一粟,然而对于同学们,它却是出征的战鼓,拼搏的号角。我深信,怀揣着七彩梦想的各位青年学子,必将为激情飞扬、精彩纷呈的20_年描上更精彩的一笔,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书写辉煌的篇章。
有人这样问,只有200天,我们可以做什么?我说,二百天可以创造奇迹,二百天可以成就梦想,二百天可以改变一生。
同学们,从你们上小学到今天,你们已经付出了近十二年的艰辛,经历了近十二年的风雨,风雨过后怎能不见彩虹?因此,越是在接近成功的时候,越要集中精力,奋力拼搏。在未来的二百天里,可能有的同学会因学习压力大而烦躁,会因成绩提高不快而徘徊,甚至会因恐惧高考而想放弃,更有甚者,会有个别同学感到高考没什么希望而得过且过。但是,同学们,希望你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以感恩的心情笑对生活,感谢生活给了你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崎岖难行,都不要轻言放弃。只要你心中在挥舞着有力的拳头,只要你心底在为自己呐喊助威,只要你分秒必争、矢志不渝,只要你们勇敢的走下去,你们就会发现自己人生的新大陆!你们的青春就会在拼搏中闪光,人生就能在奋斗中豪迈!希望是你们的目标,理想是你们的航向。为了希望,为了理想,山可撼,地可摇,你们的激情与勇气不可泻,你们的执着与追求不能改!再多的苦你也要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再多的泪你都要留待成功到来后去尽情挥洒。
今天,离明年高考仅有200天了,在距高考还剩200天的日子里,我要向在座的各位同学提出一个希望,那便是:承担责任,讲究方法,关注细节,敢于成功。学习,是每个学生应尽的一份人生责任。大家要学会对未来负责,对生命负责。当你们感觉到自己的肩膀上有学习的责任时,你们才会明白:什么是动力。也只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充满理智的力量,才可以使人在“过程之中”能恒久地坚持。学习不会是“朝发夕至”那么简单,它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因此每个学人有必要制定一个“最近发展区”,明确一下“我目前在哪里”,“我又要到哪里去”,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扎扎实实,少唱高调。读书是责任,读书也是享受,愿它能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
大家都懂得“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我认为:细节更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同样,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观念,可以表现一个人的修养。成功者往往是因为他们关注了“细节”。每次考试之后,我都能听到同学们无尽的抱怨:一些会做的题,要么条件看错了,要么计算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要么答案填错了。其实,千错万错都是你的错,都是“细节不到”惹的祸。在考场上,不怕某一道题没有做,就怕每一道题都有失误,都不能得满分。高考的魅力正在于它总是与成败、遗憾等字眼紧相关联。考生备考,要从细节做起,做好手头那些简单而纯粹的事,不要老是盯着远方模糊的风景。
和细节问题同样重要的就是“态度”问题。刻苦,应该是大家的学习态度,刻苦,也应该是大家的人生态度。改变态度,就能改变结果,改变态度,就能改变人生。奋斗、勤勉、一心一意、竭尽全力,永远是成功的不二法门。电视剧《八仙过海》的片尾曲说得好:“神仙是人做,修炼不辞劳,吃得苦中苦,正果才修到,要像神仙心一条。”我们像“八仙”一样修炼,也就一定能修炼成神仙,考取理想大学,成为让父母骄傲的人中龙凤。当你终于不再贪玩,当你终于不再打扮,当你终于不再闲聊,当你终于对下课的铃声不再有本能的反应,当你终于能不急不躁地,气定神闲地静坐于教室,滋滋有味地去翻阅那些教材和复习资料的时候,当你在别人玩耍嬉戏时你仍在看书,你一定就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前夜,等待你的必将是一次质的腾飞。
同学们,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有幸陪大家一同走过你们生命中最灿烂的一段青春花季。在高三一年的时光里,我们不仅是你们的老师,更是和你们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的战友。艰难险阻我们师生共担,风霜雨雪我们师生同行。为了实现你们的理想,为了我们共同美好的明天,我代表老师郑重承诺:在你们需要的地方,在你们需要的时刻,一定会有我们老师的身影。你们想启航远行,我们就做保驾护航的风帆;你们想汲取知识的甘泉,我们就做滋养幼苗的雨露;你们力量不足时,我们会用爱心和智慧搭起阶梯任你攀登;你们受到外界干扰时,我们会手挽手筑起人墙,送一方净土任你们驰骋。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每天见到的都是全力以赴的拼搏身影,因为我们相信大家都是真心英雄,都是能够创造奇迹的英雄儿女!
二百天,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页。将梦想扛在肩上,我们开始起跑。同学们,我们将用这200天的岁月去书写我们拼搏高三、决战高考的奋斗史!让我们奋战200天,净增200分!高三的日子是单调的,青涩的,但同时又是充实的,温暖的。让我们在有限的空间,过无限广阔的生活!200天不长,弹指一挥间。200天也不短,你完全可以用它去创造一个奇迹。我想提醒各位同学,越是走近高考,越是离成功不远,就越容易出问题。今天,离高考200天,我们需要坚持,明天,离高考199天,我们必须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能坚持,只要我们攀登不止,那么,一个光明的顶峰自会迎面而来。而一旦登顶,则觉长风浩荡,心胸开阔,旭日东升,满眼无限风光!同学们,要问成功,先求艰辛,此乃为学之道。细节成就完美,过程决定结果,“读破文章随意得,学成气度自然来”。面对高考,我们既要热情似火,又要心静如水。我们要在平凡之中进行不平凡的积累,日有心得,天天向上。
同学们,我们誓用200天的汗水,来迎接明年命运的撞击。我们誓以每日的充实和无悔,走完这200天的征程!高考任我行,爱拼就会赢,清华与北大,你说行就行。没有激情,就没有奇迹。在今年的这个冬天,让我们怀揣最初的那个梦想,我们要做最清醒的蛰伏,过不了多久,那微微的季风一定会从南方吹来。同学们,“春风得意马蹄疾,最是金榜题名时”!在那春风又起的季节,必定是同学们理想放飞之时!
在这里,我深深地祝福大家,祝大家“月考”越好,祝大家“高考”同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