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在这里,共同祝福xx届4700多名本科毕业生和3000多名毕业研究生。在你们即将走向人生下一段旅程之际,我代表学校热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同时,也感谢长期以来帮助和关心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同学们!
回想起几年前,同学们选择了成电作为大学梦开启的地方。几年来,你们禀承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变得更加成熟、自信起来了,也更加有责任、有担当起来了。我校今年的毕业生中,有超过50%的本科生将到国内外继续深造;就业的同学们中,有32%的学生将到世界500强企业和电子信息领域百强企业工作,还有10%的学生将到国防重点单位工作。同学们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在充满挑战的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中,都展示了我们青年学子的朝气、锐气和才气。你们在成电严格要求的环境里,既能勤奋学习,又能创造精彩的生活,在本周二的“青春万岁”为主题的毕业晚会上,我们为同学们的激情和才华感到骄傲和自豪!
1、站在国家的高度看自己,把个人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
大家知道,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阶段,同学们将是中国未来二、三十年之内主要的建设者,即便到2050年我们国家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你们那时也还不到60岁。今后二、三十年国家的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科技引领,都给同学们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和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这个时代的成电人,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其实,我们成电的前辈们,在上个世纪50年代国家百废待兴时曾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大家知道的林为干先生,当年放弃了在国外开小汽车,选择回国骑自行车,不穿国外的锃亮皮鞋,选择回国穿土布鞋,数十年来,林老先生一直专注在微波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被誉为“中国微波之父”。刘盛纲先生,20多岁时就离开了当时条件相对较好的东部,选择来成电艰苦创业,在半个多世纪潜心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成为了杰出的物理电子学家,荣获世界电磁波科学最高奖“button奖”,古稀之年,刘先生又将目光转向了国际前沿的太赫兹新领域,被誉为我国太赫兹科学的先驱。还有李乐民先生、陈星弼先生等我们身边的成电前辈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一代一代人做出的一点一滴的贡献,只要我们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我们就能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可以说,这是成功最好的捷径。希望同学们在做重要的选择时首先能站在国家的高度看自己,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2、站在行业未来的角度看现在,把个人的选择和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
五十多年来,电子科大始终与民族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当前随着网络技术的大发展,我们从初级信息社会已开始进入到了高级阶段,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信息技术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面对信息行业的新发展,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我们有一位校友早年的选择可能会对大家有所启示:他当年学的是电工专业,那个时候是80年代末期,互联网才刚刚在国外起步,那时的中国还很少有人听说过网络,在大学期间他就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的潜在价值。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投身互联网创业,这一选择至关重要,成就了他日后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地位。他叫丁磊,他用自己的选择告诉我们,要想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做成大事,就要站在行业未来一、二十年的角度回过头来看现在,一眼看十年。成电的众多杰出校友中有很多这样成功的例子,他们以超前的意识去抓机遇,甚至是创造机会,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就像在足球场上,成电的学子们不仅要成为罚点球的专家,还应努力成为能洞悉球场瞬间变化的中场大师。
3、站在事业的起点,迈好选择后的第一步。
再好的选择,一旦决定了,就要去推进去实践。同学们今后不论是参加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只要选择了基本正确的方向,就要倾其所能,用心地做好第一件事,展示出自己的才能,这将为你们能够承担更大、更重要的工作打下信任的基础,像我们成电这一类行业特色性大学的毕业生,大家的动手能力、适应企业的能力都是比较强的,但相对于综合性大学的学生来说赢得起步对成电的同学们更为重要,起好了步,你们才赢得了时间,从原来的专业深度更好地向知识的宽度拓展。只要做好了第一步,如果你还具有判断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眼光,那你就有可能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成为引领者;如果你还能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大发展的进程中,做出对民族、对人类社会进步有意义的事,那你就非常杰出了。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即将为你们的毕业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上周我与27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这几天我又不断收到毕业同学们的信件,大家都充满了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关心,说实话,母校也对每一位同学充满着期待,不管大家今后身处何地,无论是你遇到困惑还是取得成就时,成电永远都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同学们一帆风顺、事业成功、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