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喜看稻花千重浪,最是风流一中人。火辣辣的六月是丰收季节,是我们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的季节,更是我们一中学子让青春熠熠闪光的季节。
同学们,世人瞩目的高考将要内拉开帷幕。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我曾经对大家说过,高考无非是考四项内容:基础、能力、身体、心理。这四样东西,到了今天,最重要的是心理,考前的心理调节。
一位专家说了这样一句话:“高考,四分考实力,六分考心理。”这就是说一个人心理调节成功与否,将会极大的影响到他的高考成绩。在剩下的几天的时间里,重要的不再是知识掌握的多少,要弥补也是有限的。最重要的是心态的调节,把心态调节到最佳,就能够把水平充分地发挥出来。
什么样的状态是应考的理想状态呢?这就是我们说的平常状态。什么是平常状态?吃得香,睡得着,学得进,玩得好,就是平常状态。
高考在即,那么我们如何调适自己的心态呢?今天讲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首要的就是要增强自信心。不要总是想着考不好,因为越是担心考不好,越会心理紧张;越是心理紧张,就越是考不好。此时要相信自己,尽力就好。相信经过努力的我们是第一流的,我们的汗不会白流,心不会白操。至于考试结果则不必再去多想。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对自己太苛求。
(2)调节情绪:高考前的各项活动,要安排的充实有序,既紧张又愉悦,劳逸结合。把每天活动安排合理,防止手忙乱脚乱,让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这里有几点要注意:
a、不要刻意的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学习休息应按照平时的规律进行,不能打乱,特别是6日中午不能长时间午休,晚上不要过早休息,如果太早,躺在床上睡不着,会影响自己的情绪。
b、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的、饱满的情绪迎战高考。但参加体育活动时,切忌剧烈运动,防止受伤。也不要参加胜负感太强的运动,那样会影响你的情绪。最好不玩电脑和上网,因为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容易在大脑形成优势兴奋灶,抑制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c、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做与学校纪律相背的事情,不能从思想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思想上的放松必然导致行动上的放松,在高考前乃至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哪个同学违犯学校纪律,学校将继续对其进行处理,并且可能会记入你的高考电子档案。
d、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疾病。饮食是这个阶段不可忽视的问题,在此期间,千万不要盲目吃大量的补品或者吃以前不习惯的东西,还是吃以前一些清淡且熟悉的食品为佳,只要注意保持每日所需的营养就好,平平淡淡才是真。建议同学们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就可以,没有必要因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高考这三天,除了合理地调剂好一日三餐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饭前要洗手,不要暴饮暴食,最好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小摊点上就餐,就是家里或者学校。
e、心平气和,防止烦躁。不想考试后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更加不要惹事生非。随着高考日的临近,不少考生开始想起考后的安排了,这容易分散注意力,我们建议同学们在考前应集中心思,全力以赴迎考。考前有些紧张担心在所难免,考前有些轻度焦虑有助于发掘你的智力潜力,把自己的轻度考试焦虑看得太重,这才是影响考试的负面心态。要学会“关门”,学会关紧“昨天”和“明天”这两扇门,过好每一个“今天”,既不对昨天耿耿于怀,也不对将来的事忧心忡忡。只有平和的心态才能让人最放松,从而发挥出人的最大潜能。
(3)进入状态:这两天不能过分放松自己,还要适度地进行学习,当然也不能做偏难怪的题,不能大量地做题。抓住最佳记忆时间。早晨起床后半小时以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最好。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半小时以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考试内容。
(4)怎么样充分发挥呢?
考试中应有四心:信心,专心,细心,恒心——这是高考成功的保证。同学们,竞赛的胜负不仅是技术水平的较量,而且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竞技水平的发挥。考试也是如此,要在考试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要具备“四心”:
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没它一定会输。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有信心的人有以下表现:充满自信,做到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胸有成竹,从容不迫,学习生活有规律。信心在考场中的表现,是遇到难题,镇静自若,沉着应考。二是多跟家长和同学交流谈心,从他们那里你会获得鼓励和帮助;三是可以跑跑步、做做操,进行体育锻炼,这也是释放心理压力的好办法临考前,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总之,考前要有一个乐观、自信、平和的心态。
专心:头脑清醒、精力集中。有的同学考前存在私心杂念,有畏惧心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上考场,则必须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致志、净化精神。只有专心致志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感知深刻、积极思维,才能处于最佳心理和生理状态。
细心:每次评卷总结,老师们都要谈到考生的过失性失分,有的忘填小空,有的漏掉小题,有的忘了一页,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有的人就因为这关键的一两分而名落孙山。除做题外,有的考生还粗心到忘带准考证、考试必需品等,结果一上考场就手忙脚乱,影响考试。克服粗心,必须细心。第一、考前准备要细心。要做好思想和物质准备。考前考后要检查准考证、钢笔及其它文具是否带齐,各种情况都要考虑周全,做到有备无患。不管是使用签字笔或是钢笔,都要准备两支;还有画图形和涂机读卡的铅笔、尺子、橡皮、圆规等文具也都要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第二、考试时做题要细心。做题前先填考号、姓名,将试题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做题时要先易后难。每道题都要细心、认真地研究。要学会“会做求全对,稳做中档题,突破困难题,一分不浪费。”切忌漏题,要注意试卷的正面和背面,不要漏掉背面的题。要注意单页试卷,按要求填好机读卡。
恒心:出师不利也要坚持到最后一秒。参加考试,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的人可能出师不利,首战受挫,第一道题就不会做或第一科就考得不够理想,有的人可能中途受阻。面对这种情况,容易产生消极情绪,而消极情绪对以后各科的考试极为不利。它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记忆、遏制思维、降低效率。这就需要冷静下来,认真总结没能成功的原因,尽快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门考试中,不必再对前者耿耿于怀。要提得起,放得下。“不为题易而喜,不为题难而悲”。考试期间做到三不: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不找老师解题。决不能一不成功,就灰心丧气,要有恒心,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管前面的学科考得如何,都坚持考到最后一科,最后一秒。
最后一点,提醒大家,要重视迎考细节
提前一点进考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一些细节,比如说在去考场的路上如果碰上同学一定要打招呼,这样无形中就可以获得友谊感和社会支持感;进考场时见到监考老师一定也要向老师大声问好,老师自然也会向考生问好,这样在不经意中就消除对监考老师本能的害怕和恐惧感,可以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进了考场坐在座位上,闭着眼睛,先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还要自我暗示一下,你可以在心里,大声地说,我行,我能行,我能考好,我不行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