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祝贺各位20__届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大学毕业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这个转折是什么?是自立的开始!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应该这样称呼你们:。
尊敬的20__届的女士们、先生们!
这也意味着选择的开始。在过去,你们几乎没有选择的空间。这不仅仅是因为你们年龄尚小没有选择的能力,而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已经为你们架设了一座独木桥,那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考试考试再考试,尽可能考取大学、考上名校。你们做到了这一点。你们是佼佼者,在别人替你们选择的道路上获得了成功。
但是从今往后,你们需要自己选择。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俗话说:“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可见普通百姓都认识到正确选择的重要性,能决定人生的大局。
我不能建议你们选择豪宅、香车、梦中情人,因为这似乎有点俗气,也有点自私;我也不好意思建议你们无私奉献,反哺社会、报答父母、光耀母校。因为这有点把你们当工具利用之嫌。你们不是国家、社会、母校、父母建功立业的工具。
我建议你们选择幸福!因为你们是人,也就是人类,其良好的生存状态本身就是你们的目的、你们的追求、你们的选择。
幸福是什么?
“功成名就”是一种幸福。但我觉得这不过是一种旁人看起来的幸福,也就是一种依据世俗观念作为评价标准的幸福。是别人觉得你幸福的一种幸福。其实别人觉得你幸福,你未必真幸福。
“一生平安”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生活是美好的,阳光真的很灿烂,凉水真的很解渴,爱情真的很烂漫。青青的草、绿绿的树、还有那探头探脑的小松鼠……但是,这种幸福似乎太低调。
“心想事成”也是一种幸福,不过这种幸福太看重目的、轻视过程,是一种短暂、肤浅的幸福。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事成之日便是失望的开始。金榜题名之所以让我们感到幸福,是因为经历了漫漫的十年寒窗过程。相信“宁静致远”,即使过程淡泊寂寞也令人感到充实。
“心情愉快”也是一种幸福,因为幸福毕竟是人的体验、人的感受。不过,这种幸福太重主观感受。
“经世济民”也是一种幸福。因为个人的幸福不是孤立的。能够造福人群,回馈社会,报答父老乡亲,赢得他人的尊敬和爱戴,体现人的社会价值,是一种境界高尚的幸福。不过,这需要胸襟宽阔、志存高远、才智过人,这需要环境和机遇。这很辛苦。我不忍心鼓励你们都去追求这种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这样的一种东西:它既是主观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也是在旁人看来你生存良好的一种状态。
怎样追求幸福?社会的幸福观念总是趋同的,因此,追求幸福,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长选择能让自己进入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幸福并不仅仅在于向他人索取,还在于向社会、向他人奉献。幸福的至高境界,是在自我感觉愉悦的同时造福人类。在这个意义上讲,幸福是一种品德、生活态度,自私狭隘的个性,很难感到幸福、也很难被别人认同幸福,心胸开阔、富有奉献精神的品性,更容易感觉幸福、得到认同。
祝福你们,20__届的女士们、先生们,恪守“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进入社会,进入一个幸福的境界,感到幸福、看上去幸福、给众人带来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