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大家好,前的这个时候,我和大家一样打点行装准备离开华师大这个美丽的充满文化回忆的校园。
青春期的岁月正式结束了,踏上职场的道路或是创业的道路与大学里美好而浪漫的生活相比注定会很难,甚至与大家的期待相去甚远。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未来的日子会很苦很累,但是带着希望的苦与累,回头来看是快乐的、幸福的,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许多人都想找机会少劳多得,但无数人的经历证明只有辛勤付出得来的才是真实的、甜美的。
今天大家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上,是逆风而上还是原地踏步,选择权在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手中。未来三十年的职业生涯,将是每个人人生价值实现的决定性的阶段,过去四年的师大的美好时光即将过去了,大家就像来到山脚下的登山者,前路会更艰难,经济环境也会更挑战,会有许许多多的人与我们展开了最直接的竞争。你要有勇气有信心去面对。作为师大校友,当年我走出校园时告诉自己,我必须每天拼命学习,拼命工作,拼命改变自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忘记恐惧,直面现实。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不要试图给你的生命增加时间,而要给你的时间赋予生命。对于一个人而言,时间是物理时间,而是心理时间,时间是有浓度的,有的人的一生可以是一杯白开水,有的人的一生则是一杯牛奶,一杯血。
作为一个毕业后不断在创业路上前行的人而言,如果让我谈一点经验和体会的话:我觉得走出校园踏上工作道路的三十年我们能依靠什么?只有二个字:奋斗。你在奋斗的路所经历的苦难,所付出的心血,不断向前的激情是最好的依靠。现在大家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曾经有过的四年的美好生活说告别,以这么多校友的实际经历来看,在未来的工作中充满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世界上不会有公平的舞台,可以确定的是许多人全心付出了却没有被看到,可以确定的是有时候你奋斗的汗水换来的却是委屈的泪水。在职场中被批判、被伤害、被冤枉、没有得到公正待遇是常态,职场本来是残酷的,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必须承受比别人更多的累,比别人更多的苦,比别人更多的痛与挫败。但是请大家相信,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奋斗所有的坚持终究会有回报。正如功夫熊猫说的:你曾经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曾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希望大家能懂得,这个世界上极少人可以拼爹,绝不多数人只有去拼命。在未来三十年里大家所有经历的苦难与疼痛,拥有的激情与梦想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我相信再过三四十年当你们的孩子们逐渐长大了、懂事了,你们要有资格告诉他,你们为自己的人生努力过、奋斗过、咬牙坚持过,你们证明了自己所拥有的能力与价值,你们达到了自己所能达到的高度,你们活过,了无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