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目送读后感
对于生命,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
初识龙先生是她的《野火集》,那犀利,一针见血的笔杆子给我以公民意识的启蒙。而《目送》与野火大不相同,少了那种犀利,多了柔情,亲切与含蓄,令人感叹。《目送》共有七十三篇。
散文。
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字里行间写尽悲欢离合令人动容感同身受。这部跨三代人共读的人生之书用流畅的笔法写出了三代人的心情。全书以时间为轴以亲情角色为卷作者游走于“女儿”与“母亲”的双重角色用细腻的情感之笔勾勒出每寸光阴中触动自己的“背影”。
有人说《目送》就是二十一世界的《背影》。《背影》出现在初中的课本里,只是那时年少,无法体会那感受,而今读《目送》,却心下一动,酸楚涌上心头。一次次目送,一个个背影,我们总被悲喜交加的情感淹没。
岁月让我们历练成长,也让我们面对离别,我们总避免不了不断的目送,被目送,徒留下一个个孤零零的背影。反观父母,他们既为子女出人头地而欣慰,也因子女的独立而落寞。读到龙应台描写儿子安德烈的片段时,我总会想起当初执意不让父母送我去大学,父母脸上那种莫名的失落。父母看我消失在车站的背影与龙先生看安德烈消失在登机口背影又有何不同呢,他们的感受又有何不同呢。送我上大学对我来说可能没什么,但是对父母来说,这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与儿子结婚生子没什么区别,可是现在才领悟为时已晚。做儿女的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让他们的眼睛多点落在我们的面孔上,而不是含泪看着我们渐行渐远。
闭上眼,想想自己站在父母的立场上:儿子渐渐长大,羽翼渐丰,能自己担待所有,对父母的依恋会越来越少,家里儿子的痕迹在一点一点消失,心中泛起的是酸楚而又心存喜悦的无奈。“油米柴盐一肩挑的母亲,在她成为母亲之前,也是个躲在书房里的大小姐吧。”总有一天,我们也会为人父母,那时的我们会是怎样的呢?也会目送儿子消失在拐角吧。似乎有些东西像注定般轮回,某个场景排山倒海地从记忆深处浮现,只是我们的角色悄然发生了转变。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以后每隔十年都要看一次《目送》,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角度去感受。每隔十年都重写一篇读后感,写为人子为人父的感受。对于生命,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毕竟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背影仿佛在告诉你:不必追。
这是龙应台《目送》里面的一段话,淡淡的文字,深深的思考,从这段话里,我读到的不是小女人对离合悲欢的凄凄惨惨戚戚,而是,对人生必经一幕的理性思考。痛楚、无奈、隐忍、不舍……,情到深处,却分外内敛、平和。上帝在赋予人类感性的同时亦赋予我们理性,理性有时能安抚灵魂的痛苦,有时亦只会平添几分无奈的悲凉,众生恐只能在情感的贪嗔痴里面感受欢乐与无奈。
人说男人三十而立,我早了两年。那天晚上,和父亲从医院出来,我选了一家饭馆,父亲给我要了一瓶啤酒,吃完饭,我买单。这些原本该由父亲做的事告诉我一个事实——父亲老了,而我,就是他生命的延续。这一刻起,我不再是一个懵懂的少年,我的肩上要承担起家的责任,我而立了。我讨厌这种感觉,更令我不爽的是讨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没得选择。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与此同时,一个新生命正在孕育之中,20xx年11月,一声啼哭,小丫头来啦,充满生命力,从此我又多了一重身份——父亲。孩子的到来让家里多了很多温馨,我也在不断地体会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20xx年4月,父亲再次住院,我知道这一次他恐怕再也没办法回来了。老天教给了我好多却没教给我这生死大问的一课。
慢慢的,父亲开始神志不清,更多的时候说的都是胡话,只有跟他说起宝宝的时候他的表情才有变化。那天,父亲的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神迷茫而游离,大口的喘着气,时间啊!这会你能不能快些,让我的爸爸少些痛苦。火葬场的炉门前,抽屉缓慢的向前滑行,我深深的凝望着,就这样目送我的父亲离开。而半年前,我也正是用深情的目光迎接宝宝的到来,只是,那时的我,是喜悦的。在这目接的喜悦与目送的悲凉中,在感性的苦乐和理性的思考中我纠结前行。而立之年做父亲的幸福与失去父亲做儿子的怀念交织在一起,这种感觉,让我难以遁形。
有时,我会蜷缩在一个角落,咀嚼自己的寂寞。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之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素颜修行,我第一次感觉到孤独可以给人力量,前行的力量。
细想来,教师和学生的缘分,何尝不是目接目送!三年前,我们充满欣喜,目接着朝气蓬勃的新生走进校园;三年中,为了共同的梦想,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对挑战,一起迎接成功;三年后,当毕业的骊歌响起,师生泪洒校园,恋恋不舍中,我目送他们离开。此时的他们,褪去了当年的青涩,昂扬着迎接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而我,不也在这目接目送中,成长着、成熟着吗?他们的背影在告诉我,不必追。确实,不必追,共同成长的三年,于我,与我们,就是最好的经历,这份情,不必说。
《目送》这本书让我认识了龙应台。这是一本散文集,里面的七十三篇散文满满的都是写作者对人生的感悟。这本书三代人可以共读。它的用词很朴实,没有多少华丽的词组。龙应台从一件件极为渺小的事中,悟出了一个个人生道理。《目送》还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背影》。
《目送》中的七十三篇散文,书写了父亲、母亲、儿子、朋友和兄弟;记叙了逝、老、离、牵挂和携手共进。龙应台的文字,时寒气逼人,如刀光剑影;时温柔婉转,如微风过麦田。把书中的一个个故事描绘的淋漓尽致。用鲁迅的一句诗句来形容,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翻开书,第一篇散文就是《目送》,文章通过写送华安去机场的事反映了当今子女们排斥父母的现象。“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头一瞥。但是他没有,一次都没有。”读到这儿,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和父母告别时的画面。那时,我是否也是这样的?也许,那时,他们正在心里悄悄的流泪。“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们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几句短短的话语,透露出当时作者内心淡淡的忧伤。父母含辛茹苦培养我们,大半辈子时间都花在我们身上,告别时控制不住的感情,却被我们排斥、漠视。他们想得到的,不是金钱,不是权利,更不是什么荣华富贵的东西;他们希望得到一个拥抱,渴望听到我们说几句温暖人心的话语,更想得到告别时的回头一瞥,回眸一笑。这些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往往是最可贵的。等我们长大以后,告别,也许意味着一两年都见不到,而不是一两天。告别时父母内心的不舍之情,或许比较夸张,但我们必须接受,因为他们是辛辛苦苦抚养我们长大的父母。
记得和同学们去三亚玩的那一次,到了机场,和同学们会面后,和爸爸妈妈说了再见,又强忍着听了几句妈妈的叮嘱,立刻玩了起来。好像监狱里的犯人被囚禁了十年后获释了一样。“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在和父母道别时的不耐烦,他们,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流泪。我们留给他们的,只有背影。告别时,父母内心深处的不舍、忧伤只能通过目送我们的背影来缓解。
处在叛逆期的我们,渴望自由的飞翔,不想再想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离开父母的同时,也许,心里正在暗暗的窃喜:终于可以自由生活了!但是,不论我们走到海角天涯,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父母;最挂念我们的,也一定是父母。告别时给他们的回头一瞥,回眸一笑,就能让他们一颗悬挂的心立马放下,对我们一万个放心。
告别时,我们不能让父母目送我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要用行动告诉他们,我们在外面不会有事的,让他们对我们的出行一万个放心。不管怎样,请做到:勿留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