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简史读后感
《人体简史》不但告诉我们认识自己,也告诉我们如何认识世界。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一边了解外界,也一边认识自我。总想在“我”与世界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又创造一种平衡。但很不幸,我们划分世界的方式,是“我”与所有“其它”,是“这是我的”,你就不该拥有。
比如种族歧视,比如个人过分私有化,人人想要美丽,就有人不停通过化妆和整容来实现,人人都想攫取这世界的更多,就有人不断把其它人、其它种族、其它团体视为边缘人,弱化“他”之基本人权。
其实人不分贵贱,种族无关优劣,聪明的,只是说明更适合当下的情况,得意的,只说明你在当时得了势,并不能说明人种与个人的优劣。
在《人体简史》中,我得知了这样一个啼笑皆非的科学故事:法国解剖学家皮埃尔·保罗·布罗卡,确信女性、罪犯和深色皮肤的外国人,其大脑比白人男性更小、更迟钝。
他拒绝相信一项研究报告:德国人的大脑平均比法国人重100克。面对这一令人尴尬的差异,他解释说,法国的受试者接受测试时年纪很大,大脑缩小了。论及为什么遭到处决的犯罪分子有时候大脑体积很大,他难以自圆其说,只能说这些人的大脑是因为绞刑的压力而人为肿胀。但最伤他尊严的事情是:在他去世后,经测量,他的大脑小于平均水平。有什么比偏见更根深蒂固又更难改变的呢?但事实就是这样不留情面,不容你辩驳。
我们总是以自己的主观去了解世界,这造就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极度缓慢,就像人们看到的是平的,就认为地球是方的,看到我们同处一个世界,就感觉所有时间的流逝都是相同的,看到一束光线射出去是直的,就认定时空不会弯曲一样。
而现在科学正在以一种不带任何主观偏见的世界观揭示世界,也以同样的方式探秘我们自身。也许相对于探索世界,我们对自身更感兴趣: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为什么世界会有一个我?我为什么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又为什么会在世界的这里?这本《人体简史》会告诉你,你的身体30亿岁了。它会把你的身体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从30亿年前讲到今天。
从30亿年前漂浮在浅海里的单细胞斑点开始,制造你身体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这些基因可能来自水里的鱼、天上的鸟,甚至已经灭绝了的恐龙,经历了漫长的30亿年,才造就了现在这个独一无二的你。
也可能在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时代,组成你身体的粒子就存在于宇宙之中了。所有人都不过是稍有差别的个体,虽肤色不同,族群不同,所属团体不同,其实就生物学来说,我们本无差别。在上帝的玩笑中,不过是存在个体的偏差,因为在这世上,我们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但在这独一无二之上,我们又带有普遍的共性,这就是《人体简史》所讲的核心。现在就拿皮肤来说吧,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一下最司空见惯的它。
本书告诉我们,皮肤是我们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包住人体内部的东西,还把坏东西挡在外面,就像一个没有任何泄露的包袱。要做到这样并不容易,但自然就是这么不可思议,轻易就能做到,这几乎是不容置疑的基本常识。
完全由死细胞组成,而与我们生命相关的是真皮。当我们受伤时,真皮层分泌出粘液,保护我们人体内部尽量不受到侵害,粘液会迅速结痂,帮我们修复伤口。但是现在的人,明显对表皮更上心,各种护肤美颜的产品,在表皮上刷刷地忙个不停,但就其实维护生命的品质而言,大可不必。因为表皮是死细胞,会形成一层鳞屑,从身体上脱落,与尸体无异,外皮细胞每个月都会更换一次。
人们对皮肤表皮的打造可谓是精细,从什么爽肤水、打底液到精油、粉饼、腮红,可谓是用尽心思。而对皮肤真皮的着色,人们可也是异常敏感。我们天生黄皮肤,对黑皮肤的非洲人天然的炯目就有些排斥,总认为他们与猩猩有些类似,而对白皮肤的非洲人夺目的白,总怀疑是营养不良导致。在我们的印象中,他们似乎就是上帝的恶作剧。
而其实与我们肤色有很大不同的人,其真皮结构与我们完全是一样的。他们会形成偏白或偏黑的原因,是与其阳光对他们祖祖辈辈的照射不同,跟在地球上所处的不同纬度有关。
白人多居欧洲,那里一年四季和风暖雨,日照时间较少,所以他们的农耕文化较少,多以畜牧业为主,多温少阳的温和气侯适宜牧草的生长。
黑人多居赤道附近,一年四季都受强烈的太阳光炽晒,为适应环境,自然形成了比较黑的皮肤。而我国地处亚热带,一年之中四季分明,也就形成了黑白之间的黄色。肤色的不同,并不能说是造物主用两种完全不同的材质造出的不同物,而是相同的人种在特定环境之下适应当地气侯的表现。
很多被神学错误引导,被偏见遮蔽的真实,在生物学的研究下揭开秘密。其实“人”跟任何生物一样,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我”与其它人一样,并无多少优劣之分。只不过,每一个族群、每一个个体,都带有自己的显著特征,用认把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便于自己在世界中更好辩认而己,实在没有必要用三六九等来划分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是平等的,包括一花一叶、一草一本,《人体简史》不但告诉我们认识自己,也告诉我们如何认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