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简史读后感
尽管你才20多岁,但是你知道么,你身体里的基因从30亿年前就已经存在了。它们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从单细胞生物开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被大自然选择,得以留存在你的身体里,创造出现在这个独一无二的你。所以,你的身体像一本历史书一样,记录着这30亿年来大自然发生过的许多故事和一些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的小秘密,比如你的大脑其实有80%都是水组成的,所以“脑子里进水了”可以是一个事实描述;比如人类是唯一把空气和食物送往同一条通道的哺乳动物,所以人其实是最容易被噎死的动物;比如你每天会有1-5个细胞发生癌变,所以癌症不过是生活中的常见事件而已;再比如……是不是突然发觉,除了胖瘦、生病等明显的身体变化,我们似乎对自己身体的了解和认识微乎其微。
虽然《人体简史》是一本大部头的科普作品,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枯燥理论知识的堆积。比尔・布莱森通过很多“八卦故事”介绍我们不知道的人体冷知识,语言风格轻松搞笑,带有英式黑色幽默的感觉。谈到脱发,他说:如果说我们身上必定要有某个部分向中年屈服,那么,牺牲毛囊可以算是最明智之选,说到底,毕竟没有谁会死于秃头呀。
但是,你以为只是科普知识这样简单么?不,除了有趣的冷知识,作者也提出了“人与自然界的其它微生物是怎样一种关系、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身体和生活”等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话题。
这里是微生物的世界。
2020年的打开方式好像不太对。当我们还沉浸在春节喜气洋洋的氛围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就让一切欢声笑语戛然而止。突然间,往日熙熙攘攘的购物中心就安静了下来,而最喧闹的地方变成了全国各地的医院。新闻里确诊的数字不断增加,除了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科学工作者,我们这些普通人面对这样一场灾难,手无缚鸡之力。但是回想这些年人类的所作所为,为了经济发展不断破坏自然、破坏生物栖息地,挑战各种“不可能”,骄傲地自诩是生物链顶端的存在。
然而,当我们随着比尔・布莱森对微生物的描述,把时间拉长到整个自然界的进化史时,就会发现,人类存在的历史在自然界中不过是很短的一瞬。如果我们以微生物来衡量这个世界,人类不过是极少数量的一个种群而已,而且,我们体内诸如消化分解等很多活动都需要它们的帮助,所以作者说:“别弄错了。这是一个微生物的星球。我们能在这儿,多亏了他们心情好。它们完全不需要我们;可没有它们,我们一天都活不了”。
今年的疫情已经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最生动的一课了。此刻我们在自然中渺小到根本无力控制发生的事件。即使人类不断的研制青霉素、头孢等能够消灭微生物的药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我们的武器,但是,这些来自远古、穿越时间封印的微生物,很快就能发展出耐药性来抵御人类的攻击。而我们对细菌、真菌、病毒的认识却少之又少,到底还有多少像新冠病毒一样的微生物,正藏在还没有融化的北极,在等待人类自己把它们释放出来呢?我们根本就不知道。
到底还有多少病毒,正等着人类自己解封?
作者也在第二十章中,再次探讨了病毒给人类带来的困境,白喉、伤寒、天花、结核、黑死病、埃博拉……随便一场猛烈的疫情爆发,我们都难以招架,而直到现在,我们还可以让事情控制在一定程度内,“不是因为我们一直保持警觉,而是因为我们运气好”罢了。所以,真的是时候认真思考人类在大自然中的位置了,不要再肆无忌惮的掠夺其它生物的资源,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深入到每个角落。
外在世界带来的种种灾难,我们难以避免,但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真正杀死人类的却是“我们自己”。
各种各样美味香甜的食物让我们悄悄摄入了过量的糖分和脂肪,令人眼花缭乱不能入睡的消息在无声中剥夺了我们睡眠的时间,而懒惰的我们又给自己找了“工作疲惫不堪”的借口拒绝锻炼。于是,“亚健康状态”成为了每一个“社畜”最日常的健康状态。尽管我们的心脏、肝、肺、免疫系统、肠道都在努力的运作,但怎么敌得过我们的不配合呢。
当然,也有一些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过度治疗。这就促进了保健医疗的发展,人们总觉得,趁着潜在的问题还没变成坏事,将之检查出来处理掉,肯定是更明智的做法。然而,很多时候,常规检查到的问题,真正演变成严重疾病的概率其实并不大,而提前干预是不必要的。比如现代人常见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除了胃部疾病必须消除,大多数无症状的感染者都可以与幽门螺旋杆菌共同生活而互不干涉,不顾一切的抗幽反而会杀死胃部大量有益的微生物。所以,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人多多少少死于自己对生命和身体的看法之下,死于自己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之中。
终有一死,但如何死去,现在你还可以自己选择。
合理饮食,经常锻炼,保持良好的亲密关系,不仅有助于身体保持健康、避免患上一些疾病,同时也让我们活着的时光熠熠生辉。这些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的,不妨就由自己来好好选择。
就这样,即使你走了,但活着的时候一切挺好,不是就足够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