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亨利短篇小说读后感
《欧亨利短篇小说精选》是我读得最慢的书之一,这源于个人对短篇小说的偏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读了23篇精短小说,有的篇目读了许多遍。总想从写作的角度,去发现一些对自己有用的诀窍,这算是本人的一点私心。女儿先读中英文版本,我惊讶于她对此书的喜爱,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勾勾画画的痕迹。有时,女儿与我争论,许多篇目她竟似已经熟记,她的见识丝毫不比我差,对小说的一些理解让我暗自羞愧。
欧·亨利,原名为威廉·西德尼·波特。是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法国的莫泊桑及俄国的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的名家。曾被评论界誉为曼哈顿桂冠散文作家和美国现代短篇小说之父。代表作有小说集《白菜与国王》、《命运之路》等。
他的小说语言精练,留有想象的余地,耐人寻味。他善于把平常的生活加以概括综合,然后以不平常的形式表现出来;能抓住生活中的偶然因素,给予故事一个意外的结尾。这种“欧·亨利式的结尾”不但在美国文学中享有盛名,在世界文学中也很有特色。他的小说常常引着读者顺着逻辑的线路思索,以为已经可以预测故事的结局,但情节往往忽然一转,使故事达到一个完全没有想到,但又完全合情合理的结局。
以《警察与赞美诗》为例,主人公苏贝睡在公园的长椅上,冬天的寒冷让他有存心犯事到监狱过冬的打算,而且多年来他就这么做的。他砸商店的橱窗玻璃、吃白食、抢伞、耍流氓都没有被警察逮进去,可正当他偶然经过教堂,听到人们唱赞美诗,心灵得到洗涤,准备重新做人,小说却没有结束,肩膀上被人拍了一下,是警察。他将被发配到一个荒岛,关三个月。一个荒谬的结局,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反映出美国底层小人物的心酸,社会的黑暗,警察制度的虚伪。这样的结尾,使人耳目一新,浮想联翩。
欧亨利这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并非挖空心思想出的。他曾说过:“一篇小说一旦开了头,我就非得一口气写到底不可,要不然就再也写不下去。”所以,欧亨利的确是独具匠心的。
《最后一片藤叶》故事情节大概是这样的:楼上的约翰西,把年轻的光阴铺张在画布上。她的梦想,变做报刊的边角插图,变做书册的图画插页。虽然零零碎碎,每一张图片都溢出对未来的希望。楼下住的贝尔曼老头,他的绘画生涯如画布一样苍白。因为笔尖的技能承载不了幻想中作品的美好,他从来不曾画上一个简单的线条,开始过自己的创作。在一个深秋,约翰西的生命在肺炎的攻击下摇摇欲坠。她痴痴地想着,当窗外那最后一片藤叶落下,自己随之逝去。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想法,可是如果她愿意这样去想,谁又能阻止她呢。一日两日,树上那最后一片藤叶,执拗地坚持着,约翰西康复了。这个深秋,贝尔曼老头得了肺炎,死了。他画的那片藤叶,一直高高地挂在树枝上。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是人类生活的一项重要的价值,有希望之处生命就生生不息!
欧亨利善于在故事情节发展过程中,将某一方面着力描写,但并不触及最重要的事实,最重要的事实只用一两笔带过,连最细心的读者也难以看出作家埋下的伏笔。到故事结尾时,笔锋一转,写出了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结局。这时,再一回想整个情节,会为作家构思的巧妙拍案叫绝。
《麦琪的礼物》道出了爱的真谛。一对小夫妻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双方都精心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丈夫杰姆为了给妻子的美发配上一套梳子,卖了自己的金表,买了梳子。妻子德拉为了丈夫的金表卖了自己的美发,买了一条表链。当他们互赠礼物时,才发现自己准备的礼物已不是对方需要的,但他们得到了比梳子和表链更珍贵的礼物——爱。也许有人会认为,杰姆和德拉都很“傻”,他们极不明智地为了对方而牺牲了他们最最宝贵的东西,这个故事似乎显得荒诞无意义。其实不然,故事里出现的有些夸张的偶然,让两位生活在困窘中的主人公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而通过这个带着些悲剧情调的故事,我们从一个角度感受到欧亨利为我们传达的从苍凉中透出的温暖——关于“礼物”的价值。杰姆和德拉,即使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却拥有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对方的深爱,在这些温暖的感情面前,贫困可以变得微不足道。在圣诞节前夕,两个人还想着要为对方买一件礼物互赠,多么浪漫多么温馨。即使这一份礼物似乎失去了使用的价值,它们却成了世间最珍贵的礼物,变成一份真挚的“爱”赠给了对方。
《命运之路》和《托宾的手相》表现了人摆脱不了命运控制的思想,多少有些宿命论。但在写作构思上是非常巧妙的,《命运之路》写了主人公三种不同的人生选择,结局却是相似的,冥冥中都有些关联,有种神秘感。这两篇小说的表现手法,很有代表性,需要不断学习借鉴。
《圣罗萨里奥的两位朋友》、《好汉的妙计》、《布莱克。比尔藏身记》等是侦探小说的范本。以夸张与幽默的手法,表现西部人的善良、富于同情心,特别是重朋友义气。
《女巫的面包》(多情女的面包),小有财富的面包店老板玛莎小姐,爱上了常来买陈面包的“落魄艺术家”,欧亨利狡猾地用平实、幽默、轻松的细节描写,巧妙地把读者慢慢带入一个美丽爱情故事的期盼中。然而戛然而止的爱情失落,让读者沉浸在对玛莎小姐一腔热情当了驴肝肺的惋惜之中。平实中略带幽默的场景,翔实的心理细节描写,读者一步步被作者引入其逻辑思维之中,最后在结尾处作者却突然使主人公命运陡然逆转,戏剧性的结局大逆转既在读者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不禁让人拍案称奇,这就是欧亨利的独特文学魅力。
欧亨利的成名之路,值得我们思考。如何找准自己的特色,坚持自己的特色,不一定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关键是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在充满诱惑与机遇的今天,寻找特色也许不难,但能否坚守自己的特色选择,是值得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