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很久之前便读过《谁动了我的奶酪》,并且对这个故事念念不忘。直到如今,在我这次月考考砸之后,再重新翻阅这本书时,内心涌起了一种不同的感受,让我获益匪浅。
书中有四个虚拟的人物,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他们生活在同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每天追寻的东西。当他们在经历了从找到丰富的奶酪到奶酪成空这个过程后,他们对待这个结果的选择却截然不同。哼哼一直害怕这个变化并拒绝接受这个结果,终日郁郁寡欢,唉声叹气;唧唧起初也如哼哼一般,但聪明的他后来明白并接受了这个结果,开始重新寻找新的奶酪资源。而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却在这个变化面前选择了适应接受,并不气馁地继续一同寻找新的奶酪资源。
这不正是在讲述我们的生活吗?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各种变化,有些变化也许会令我们措手不及,难以接受,是选择怨天尤人、停止不前,还是选择重振信心、昂首向前。一个选择问题,就是一种心理考验。
其实,正如我这次月考,成绩实在没法看,我深深意识到自己的失败,看着其他同学考得不错,心里却怎么也不是滋味。后来,就在今晚,我又重新浏览了这本书,如同在黑夜中捕捉到了一团光明,渐渐地,让我明白我之前的松懈是多么可怕!既然已经变化,就注定了结果,那就要去接受它,并且努力积极地去拼搏,在新的变化中接受新的挑战,我如梦初醒般地看着这本书,心里想:既然月考成绩已经成为定局,那就不应该再继续在这过去的成绩上悲伤埋怨,也不应该就为这一次月考而放弃前进的信心!而是应该无所畏惧,冲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勇往直前!
因为,书中这样写道: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淘汰!
我们的生活就是不断翻滚的浪花,也许一个变化就会使你被压倒,无法起身,也有可能会使你越挫越勇,披荆斩棘。我们在面对变化时,不妨多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此路不通另寻路,多给自己以信心、鼓舞,充分相信自己的前方会更美好,绝不以消极悲观的心态去思考问题,衡量未来!给自己的心情建立一个快乐的坐标系来找成功的点,别活在消极的情绪中难以自拔,带着乐观的心态来看待未来,永不言弃。
阅读这本书,也有另外的收获。
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不少看过此书的人或许都在思索这个问题的答案。“奶酪”是个比喻,它可以指代我们生命中任何想得到的东西。在我们追问这个问题时,实际上已陷入迷惑之中,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这种强烈地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便会造成悲观消沉,懒于改变的结果,总耽于失去的痛,却不充满激情地去变动追寻。或许我们都没有意识到,生活的迷宫很大,我们早已习惯于停滞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便没有了继续走,继续寻的想法和勇气。
因为从我自身看来,我本身害怕抉择或者说爱逃避抉择,有点优柔寡断,而且有太多生活中应该及时清除的琐碎……所以书中有一句话让我终日不得遗忘——“谁先放弃旧奶酪,谁就能得到新奶酪。”
放弃,是指在面临矛盾时,敢于面对现实、分析利弊、冷静思考,然后舍弃不利因素,选择自己认定的目标,并且努力坚持下去。
因此,放弃首先应该是一种自信的体现,没有自信的人是不可能坦然放弃的。他们总是患得患失,优柔寡断,在自怨自艾中一次次错失良机,使自己陷入恶性循环中不能自拔。而充满自信的人,则坚信失败为成功之母,哪怕成功并不能立刻到来,他们依然感到阳光就在不远的前方。只要朝前看,努力不懈,最终会有回报的。哼哼从开始的犹豫不决到最后毅然迈出寻求新奶酪的第一步,就是一种不自信到自信的转变。
是啊!一个人不能拥有世界上的所有东西,你选择了一面,同时也就要忽视一方面。人的注意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选择无处不在,既然无法躲避就去勇敢面对。学会取舍,学会放弃也是一门学问。
然后,放弃是来源于心智的指引,当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矛盾压向我们时,几乎没有人不感受到恐慌,那么是被压的错乱复杂,惶惶不可终日,还是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呢?拥有智慧的人,就该明白是该做出选择的时候了——哪些该放弃,哪些该保留,权衡利弊,用心思考,透彻地比较每种选择可能产生的结果,最终得出自己要坚持的结论。这个过程完全是靠心智,而非一时的头脑发热。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巨大的潜力,当这个潜力通过智慧表现出来时,就请抓住它!哼哼自己的思考以及他和唧唧的对话,其实就是心智的探索。
接下去,放弃还意味着不断的创新、不断弥补、不断完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总是充满着许许多多的缺憾,当我们做出选择的同时往往失去另外一些东西,比如享乐、金钱、地位、亲情、友情、爱情、名望……这也就是我们放弃的东西。但是放弃并不是目的,放弃只是暂时的,放弃以后,要想方设法把它们寻找回来,而且要找回来更好的,当然可能会更加辛苦,就像哼哼,在迷宫里,经过好多辛苦之后,终于又重新找回了奶酪。
敢于放弃,坚持你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不懈,重新寻找生命的激情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