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读后感
今天我为大家准备的是《伊索寓言》,它讲了很多个故事,其中有我们最熟悉的《狐狸和葡萄》。这个故事结构是这样的:先写狐狸怎么样了,再写狐狸是怎么想的,最后写它有没有吃饱。
《狐狸和葡萄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只狐狸,它整整饿了两三天了,他想:”我必须得找点东西吃了,不然我就会被饿死。“但无论是天上的鸟,还有地上跑的小动物或者是水里游的鱼都没有找到。它又自言自语的说:”看来只能到附近的村子碰碰运气了。“最后狐狸来到了一个葡萄园,看到了金银剔透的葡萄,真是诱人。可是它怎么跳,都摘不到。最后他只能硬着头皮说:”这些葡萄肯定没有熟。“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人的能力不够,便会说时机不成熟。我觉得这个故事很好。其实还有很多故事,那些故事我不想多说。
这本书是我觉得最好看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古希腊伊索著作的,我觉得它最好看,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很好看的故事,大概有100个故事吧。刚才讲的故事,我是百里挑一。其实后面有讲牧羊犬的故事,有讲不孝顺的故事,有尊重与不尊重的故事,还有有智慧的故事。想来想去,我还是最喜欢上面我讲的那个故事。
一个个短小生动的故事,看似寻常,却像宝石一样折射人生的智慧。——题记。
有一本这样的书,看似简单,里面却蕴涵着至深的人生哲理,琢磨不透;有一本这样的书,话语幽默,却藏着人间的种种讥讽,惹人深思。这就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的故事,大多以拟人的手法,用动物绝妙地讽刺了人性的一面。《蚂蚁和蝉》就是其中精彩的一篇。
冬天里,一个少有的晴朗天气,蚂蚁翻晒着自己受潮的粮食,旁边一个懒洋洋的声音响起:“蚂蚁先生,能给我点粮食吃吗?我都饿了快一个冬天了!”原来是一旁晒太阳的蝉,蚂蚁很疑惑,不禁问道:“你为什么不在夏天储存点粮食呢?”蝉回答说:“那时候我唱悦耳的歌曲。”蚂蚁打趣到:“如果你在夏天唱歌,冬天就去跳舞吧。”
如果你是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的话,你是愿意当蝉还是愿意当蚂蚁呢?肯定许多人会选择当蚂蚁。因为,蚂蚁勤劳,在冬天可以美美地生活,不用担心被饿死。如果那这么说,当蝉也不错喽?在火热的夏天,蚂蚁在烈日下挥洒着汗水,而蝉購只用躲在阴凉的地方惬意地唱着歌,享受着吹过的丝丝凉风,多美好的生活!而到了冬天,一切都转变了。其实,蝉如果在草木茂盛的夏天一边唱歌一边收集粮食,收集粮食累了再唱歌,唱歌唱够了以后继续收集粮食,这样劳逸结合,一张一弛,那在冬天到来时,蝉也就不会挨饿了。
这篇故事不仅讽刺了好逸恶劳者,也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合理地分配好时间。在相应的时间内做适合的事情。就象蚂蚁一样,在夏天里收集粮食,照样可以冬天里放松自己。因为,在冬天不能收集粮食。人也一样,没有几个人会在白天睡觉,而晚上去学习,这样就破坏了人的生物钟。晚上,天黑了,就应该睡觉;冬天,万物凋零了,就不能收集粮食了。
其实,这则寓言还告诉了我们如果一件该做的事情没有做,那到一定的时候,会得到相应的报应的。蝉在夏天没有好好收集粮食,那冬天便会饿肚子。就像我们一样,小时候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我们便会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古人所说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这个意思。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应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如果什么都不做,光等着天上掉馅饼的话,恐怕就什么也得不到了。
这就是《伊索寓言》的魅力所在:一则小小的故事,便能告诉我们这么多的人生哲理。
让我们走进《伊索寓言》,一起感受它的风采和魅力吧。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最近,我读了一本由古希腊的伊索写的,叫《伊索寓言》。
我翻开书一看,里面将近有六十多个小故事,我看了其中的一篇故事,名叫《狮子与报恩的老鼠》。
是这样的:狮子正在睡觉,有只老鼠跳到了它身上。狮子猛然跳起来,把它抓住,准被一口吃掉。老鼠请求饶命,并说如果能保住性命,并将报恩,狮子轻谬地笑了笑,便把它放走了。不久,老鼠真的救了狮子的性命,报了恩。原来,狮子被一个猎人捕获,用绳索捆在一棵树上。老鼠听到了他的哀嚎,就去咬断绳索,放走了狮子,并说:“你当时嘲笑我,不相信能得到我的回报,如今可清楚了,老鼠也能报恩的。”读了这则故事,我明白了:时运交替边跟,强者也会有需要弱者的时侯。
继续翻开了一页,又看见了一个故事,名叫《鹦鹉与猫》。
讲述的是有人买回一只鹦鹉,精心地饲养,让它自由自在的生活。这只被驯养鸡的鹦鹉,高兴地不停地叫唤。一只家猫看见了它,问它是谁,哪来的。鹦鹉答道:“我是主人刚买来的。”猫说:“你这胆大的东西,怎么刚来就这么叽叽喳喳地叫。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主要都不允许我们这做。如果这么做了,他会大发脾气,赶我出去。”鹦鹉回答说:“好管家太太,你最好赶快出去。主人喜爱我悦耳的声音。而讨厌你的叫声。”读了这则故事,我知道了:我们不能胡乱地对别人妄加评论。
书是知识的海洋,让我们一起去遨游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吧。
记得小时候就常听老师和父母这样告诉我:从前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人,他的名字叫伊索。今天,我写完作业后,终于有时间看完了这本《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那些性格各异,喜好不同的飞禽走兽加以描绘,用来比喻形形色色的人,并通过它们揭示人间的真伪、善恶与美丑。在这么多篇寓言里,我最喜欢的是《看见狮子的狐狸》,讲的是有只狐狸从来没有见过狮子。有一天,它们终于遇上了。头一回见到这威武雄壮的庞然大物,狐狸可吓得要命,抱头鼠窜落荒而去。可巧它们又相遇了,虽然是第二次相会,狐狸的心里仍是七上八下恐慌不已,但比上次要好得多了。等到第三次相见时,狐狸竟信心十足地走上前去,哈啰哈啰地跟狮子闲聊起来。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一下子就说出这个寓言的道理:熟能生巧。想了想,觉得狐狸所代表的人物很像我。小学一、二年级时,我十分胆小,一上讲台就会两腿发软,四肢发抖,舌头发麻;三年级时,敢在台下发言了,但在台上仍然不敢说话;四年级时,我在台上口吐莲花,神态自若,赢得大家阵阵掌声;五年级时还得了个“英语口语比赛”一等奖。这说明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勇敢地去面对并想好解决问题的方法。
还有一篇《苍蝇》的寓言:一只苍蝇掉进了汤锅里,就要被淹死了。他对自己说:“好哇,我已经吃饱了,喝足了,还洗了个澡,我死而无憾了。”苍蝇的话充分体现了它的自嘲精神,同时也告诉我们:当在一个新的环境且无法避免的时候,也可以试着慢慢适应环境,融入环境。
《伊索寓言》把一个个深奥的哲理用故事的方式浅显地表达出来,因此在古希腊,《伊索寓言》甚至是衡量一个人的知识的尺度。当时着名的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曾写过这样一句台词:“你连伊索寓言也没有熟读,可见你是多么无知的懒散。”这真是本好书。《伊索寓言》读后感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伊索寓言》,则读这本书,我就爱不释手,放下心中感悟更是油然而生,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胆小鬼》,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人,胆子很小,生活条件很不好,却很贪财,总想不劳而获,一天他来到山上砍柴,累极了,背着柴火正准备下山,忽然发现一个金狮子于是便找人,将它搬走,谁知回来的时候金狮子不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拉拉扯扯的。否则,什么事情都变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话说的好,“效率就是金钱“。做事慢了,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了。这就叫做“一事无成”。
仰望智慧的星空,我们在惊讶于苏格拉底丰富多变的哲学思想的同时,我们在佩服诸葛亮老谋深算的同时,我们在敬仰达芬奇的高超画技的同时,无不惊讶,佩服,敬仰他们的智慧。书籍是敬看智慧星空的天文望远镜,正如夸美绍斯集所说的“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对于我来说,《伊索寓言》就是我的一架天文望远镜。
你可曾听过?一只乌鸦口渴了,想要找水喝,它突然发现一个长颈烧瓶,可烧瓶口很小,乌鸦喝不到水,怎么办呢?乌鸦想,也许可以……于是,乌鸦衔来小石子,轻轻地放入瓶中,水慢慢涨了起来,就这样,乌鸦喝到了瓶中的水了。你说,乌鸦聪明吗?或许,在许多人心中,乌鸦是那么无赖,那么不吉祥,那么丑陋,可是,当你看到这个故事,你说,心中的乌鸦是不是变了?其实每个事物都有它的正反面,世界上每个事物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没有十全十美,只有接近完美。让我们再次转头回看,乌鸦在障碍面前是退缩呢?还是前进呢?无疑便是前进。在生活这条荆棘路上,也许会伤痕累累,但至少,还有斑斓的安慰。即使伤痛,即使绝望,也应该坚强地走下去。
你可曾听过?一只山羊因嫉妒主人对驴偏爱,出谋划策让驴子伤得遍体鳞伤,驴子受伤后,主人从医生那得知要将山羊的心肺熬汤给驴子吃,才可治疗。于是主人杀了山羊为驴子治病。显而易见,这则故事要讲的就是凡是策划作恶的人,将自食其果。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良,一个溢满了温暖的词,面对它,我们不设任何提防,袒露胸襟即使鲁莽,也能得到理解,直率无忌即使过头,也能得到原谅。与善良对话不需要拐弯抹角闪烁其辞,与善良共事不需要多个心眼反留一手。刘备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确实,哪怕仅仅是个“恶”字,也不觉让人胆战心惊,处于一个时刻保持警惕的环境中。
智慧的星空中闪烁着一颗颗璀璨的星,我喜欢书这架天文望远镜,就如《伊索寓言》。在我寻找智慧的征途上,它如船舶,为我导引方向;如那夜空中的北斗七星,在茫茫之中给了我一把火把;如因初春而破土而出的嫩草,给予我倍加信心。谢谢你,《伊索寓言》教予我一个个道理,我愿与书成为莫逆之交,仰望并探索智慧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