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是寓言世界中一颗闪闪烁烁的星星,也是人类史上一颗智慧的宝藏,更是一盏闪闪发亮的灯塔!它妙趣横生,令我回味无穷!
这本书的作者是伊索,他一生很是波澜起伏,崎岖,不平坦,据说还是个哑巴!他矮又丑,长得不好看,别人都认为他是个疯子呢!疼爱他的母亲去世后,他跟曾照料他的老人去漫游,其中学到了许多生物的知识。后成了奴隶,后可以说话了,后常常讲故事给朋友听,后也救过主人与朋友,后被主人杀害了!可悲可叹啊!
《伊索寓言》就像一位品德高尚的名人,只要你跟它交朋友,跟它对话,你就会变得聪明,就会拥有高尚的品德。它告诉了我许多道理,诸如:《吹牛的油灯》告诉我们:平庸无能的人总是看不到自己的平庸无能,我们不能学油灯那样。简短的《牧羊人和狗》告诉我们:人做事要分清善恶美丑。《橡树和伐木工》:同类相残是最大的悲哀呀!不能自相残杀!《两只猴子和它们的母亲》:过于地娇生惯养等于对儿女的杀害!只有从小让儿女受到磨炼,才能让儿女成长。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兔子和狐狸》告诫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想一想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后果是什么?才能去行动的。《狐狸骂狮子》让我感到:乘人之危而发泄自己对谁的不满、怨恨是一项卑鄙行为!我们不能这样做!
诸如:《阿拉伯人和他的骆驼》从阿拉伯人的角度我感到做人不能过于宠爱自己喜爱的生物,也许会让自己吃亏的!从骆驼的角度感到做人不能自私自利,不能利用喜爱自己的人,不能太过分。我们既不能学习阿拉伯人的做法:过于宠爱骆驼,也不能学习骆驼的自私自利之心。
《伊索寓言》以小见大,以简便平仄的语句,以单纯简单的思想,以简短平常的小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让我至今也无法忘怀这本书。这颗璀璨的明珠、这颗闪闪烁烁的星星、这颗人类智慧的宝藏、这盏闪闪发亮的灯塔!当我再次捧起这本书时,当我再次闻到这缕缕书香,当我再次进入这本书的国度时,我那颗有些瑕疵的心灵再次被触碰了,再次被触摸了,再次进化了,再次洗净了,心灵再次进入了美好的国度。
设若你想成为思想的巨人,便去看《伊索寓言》吧!设若你想懂得许多道理,便去看《伊索寓言》吧!设若你想进入书中单纯的国度,便去看《伊索寓言》吧!
仿若又看到了龟兔赛跑的可笑可笑场景,仿若又看见了上当的乌鸦的爱慕虚荣与狡猾狐狸的花言巧语,仿若又听见了《狼和小羊》中那个坏狼做坏事总爱找借口吃小羊,而小羊却不知坏人做事不讲理的,继而据理力争,仿若又......
《伊索寓言》中的小故事有些像童话,有些像神话,又有些像真理......它真是童话、神话、真理......的交织品!看它等于看了许多:童话、神话、真理等对人生有用有意义的。读它,你就会升华一步,进步一大截,聪慧一大半,懂得的道理一大堆......
《伊索寓言》的许多故事都是以生活中常常发生的小事,但都蕴涵了深刻的道理。伊索,这位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他用了生活中常见的小事而编成一篇篇含义深刻的故事,编成了一个个有趣的道理。这些事都是平常的小事,即使微不足道,但如果你留心发现,便会发现这其中也蕴含了许多让人匪浅受益的道理,也让人终身受益,爱不释手!
伊索便是用简便、幽默含蓄的短小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大道理!
永远也无法忘却《马和骑兵》中“设若你需要谁的帮助,便要对这个人好。当这个人帮完你的忙后也不能不搭理他,不能忘恩负义”的道理,也无法忘却《哲学家、蚂蚁和赫尔墨斯》“要善于指出别人的错误,并且指正,也还有指正自己的错误”的深刻道理,还无法忘却《狼和牧人》“狼和牧人吃羊腿是不同的,狼是吃了别人劳动之后的成果——羊,而猎人是吃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中狼的可笑......
《伊索寓言》是一剂良药,“喝”了它你便会从贫穷、有点疵瑕的人生变得更美好,更健康,更实诚,更剔透稚嫩......嘿!嗨!你还不快买?良药啊!不苦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