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冷假里,我都是以一种快乐的心情来度过的。放假开始的几天里,完成作业当然是一件最要紧的事了,总不可能边过节边写作业吧?这样玩也玩不好,学习也学习不好,与其这样,还不如多花一些精力,先做完作业再玩。今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似乎有些让人措手不及,刚过完元旦,就迎来了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刚过,居然就要过年了。对于我们学生而言,今年春节的气氛好象不及往年那么浓烈,因为考试的余威尚未散去,似乎还在为考试而患得患失,便几乎忘了以往过年的热闹景象。
就在大家都在忙活的环境中,我们对春节的渴望自然是格外的强烈。好不容易盼来了除夕,从下午开始,我就期待着敲门声。开门的第一句话必然是“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之类。渐渐地,人都到齐了,大人们便围着圆桌一起聊天。平常日子里大家由于工作繁忙而无暇互相联系,现在,他们都趁这个机会畅所欲言。谈谈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诉一诉生活上的苦衷和感慨,彼此之间没有半点隔膜,心与心之间贴得格外的近。正月初一,又是一个快乐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争了个第一,因为极想闻闻那香气扑鼻的爆竹烟味儿;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好像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热闹非凡。在欢笑中,在爆竹的爆炸声中,早上的时间马上就完了。
“开饭了……”妈妈的一声招呼,弟弟连忙蹦蹦跳跳跑到桌前,看着一桌好菜眼红;大人们不约而同地说:“差点忘了这件重要的事。”我们也才反应过来压岁钱还没拿呢。虽说这传统我们也经历了不少年,可要接过红包,不知怎么的还是有些不好意思。
一大家人团团圆圆地围在桌旁同吃年夜饭,有什么比这个还要幸福呢?这时,电视里的春节晚会似乎也没有了太大的吸引力。
一年的最后节目便是放烟花迎接崭新的一年的到来。我们走出家门,室外似乎也被渲染上了春节喜庆的气氛,变得不那么寒冷了。一朵又一朵绚丽的烟花在夜空中开放,我们头仰着,沉醉在这美丽的天幕中。“5、4、3、2、1、0!”随着我们一起倒计时,新年终于在我们的欢呼声中到来。喜悦、欢欣溢于言表,大家都互相微笑凝视着,默默无言。吃完年夜饭,我拉着妹妹的手,一口气跑到街上,“好美啊!”我不禁发出赞叹。街上气势非凡,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我们到街上东游西逛。
忆起了去年的春节,我似乎可以感受到这特有节日的特殊魅力了。现在,我体会到了去年自己的心情,也越发地盼望可以大家重新欢聚一堂。
寒假短暂,眨眼间而过。每年,每一学期的每一个假期,长假抑或短假,总是想好好地打算,过得充实一些。但是,最后又总是事与愿违。接下来又进入了学习时间,我边学边收心了,要准备回到了学校开始紧张的课业了,总的来说,这个寒假酸、甜、苦、辣什么都有,挺充实的。
相信许多人都很喜欢寒假吧,我当然也不例外!如果说暑假的滋味是一颗糖,那么寒假的滋味就是一坛蜜,因为相比暑假,我更喜欢寒假。
我小声地和妈妈提醒,可妈妈却拉紧了我的手,小声说:“别多管闲事,小心被打!”我只好尽量不看那个大叔,心里的怒火却压不下去。轮到那个大叔了,他却拿了一包便宜的糖果放在收银台上,收银员刚想接过钱,我终于忍不住了:“等等!同志,这位大叔拿了几包价值十几块钱的饼干!”所有人都望着我“怎么了?”收银员诧异地望着我,“这位大叔拿了几包饼干却不付钱!”我说着掏出了大叔口袋里的几包饼干,“啊!”收银员望着饼干,“确实是这样的!您要怎么解释?”收银员望着大叔,“哼,不就是几包饼干吗?”大叔不屑地说,“虽然只是几包饼干,但这是道德问题!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样那几包饼干,那这个超市将损失多少钱?”我的眼睛里充满着正义,“说得好!”群众中一个人喊起来,“对!说得好!还钱!”许多人附和地喊起来,那位大叔只好掏出了钱,灰溜溜地逃跑了,全场响起一阵掌声,“小姑娘!做的好!”一个老者搭着我的肩,“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我红着脸低下了头。出了超市,妈妈满是敬佩道:“欣欣,你真行,竟能够勇敢地指出那个大叔偷了东西,全场只有你一个人有这种勇气而已!”我笑了。
这个寒假使我那么难忘,它将成为我永远无法磨灭的印象,它将影响着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