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为贵”,和是永恒的话题。人和则万事兴,人和则国太平。因此建构和谐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即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而和谐的人是由和谐的校园孕育出来的,所以,创建和谐的校园至关重要。
和谐校园需要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是知识的载体,“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职责和义务;而学生是求学的主体,他们有思想、有个人意志和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学生积极主动的配合,教育就不能成功。教学相长,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于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和谐校园需要相互的尊重和彼此的真诚。俯拾即是的温馨在校园各处传递。校门前的整装相迎,送来清晨第一声问候;香樟路上的颔首致意,平添一份轻松的心情。同桌前后的探讨释疑,讲台上下的教学相长,都是无比珍贵的和谐。尊重和真诚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和谐更需要对知识的孜孜以求和对学习的踏实恳切的精神。香樟树下有你们俯首于膝的书本;回廊边有你们从容淡定的且行且思;阅览室中的肃静,图书馆中的搜寻,都是因为,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日知新,月温故,并持之以恒”,从而共同营造一个有条不紊学习氛围。
在和谐中感知自我,在校园的哺育中看清成长的足迹,那些清晰的痕迹让我们骄傲的心灵腾出一半为自己羞惭。男生自觉飘逸的长发,女生五花八门的烫染,以及更多本不应属于校园的秽语咒骂,逾规越矩,就像苍山劲竹的水墨画上偶缀污迹,大煞风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自当是无比和谐的画面,然而海阔天高绝非无度,肆意妄为的张扬终会成为前进路途上的羁绊。
和谐校园需要你我共同打造,如果,我们可以在课堂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在课外独立完成作业,在考场坚决杜绝舞弊现象,在食堂用餐后摞起餐盘,我们当然能够为校园的和谐做得更好。毕竟,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到成熟,都得益于这种融洽的成长氛围。所以,让我们用现在的制度规范自己,在宽容的校园环境中发展自己,靠脚踏实地的学习和时时的反思完善自己,坦荡处世,执着追求,惟其如此,才能为构建和谐的侨中校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目标的实现要靠如完成好每天的作业,改进学习方法,提高薄弱科的成绩,每一次考试都有所进步等等。只有实现好这些小目标,才能使大目标的实现有了坚实基矗当然,在这过程中要靠你十分的自信,千分的意志,万分努力。
人生的道路难以一帆风顺,也固然布满荆棘、充满坎坷,只要有明确的目标,你就会看到曙光,看到希望。即使前方的风浪再大,也会执着追求,无怨无悔。让我们一起带着目标上路吧!去寻找内心的激情和澎湃,去采撷人生道路上的一颗颗璀璨的珍珠。
我的发言到此为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