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后感
我很佩服三毛奋斗的精神和挣扎的勇气。他在流浪生活中,做报贩、擦皮鞋、当学徒,他始终不屈不挠,没有消失求生的勇气。比起我们,三毛可比我们强多了,我们一有困难就会向爸爸妈妈求助,而三毛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不管干什么都是自己在做,我们要学三毛去独立。
《三毛流浪记》是一部很有趣味的小人书,也是一部给成人看的警世书,他的身上,背负着沉重的历史阴影,也带来了深刻的历史启示,向世界呼唤和平,呼唤仁慈,呼唤同情,呼唤人道,呼唤文明!
三毛是旧上海的一名流浪儿童,他没有家,没有父母,没有亲人。他没有饭吃,就吃贴广告用的浆糊;没有地方睡,就睡在垃圾车里。为了生存,他小小年纪,就做过各种各样的事:卖报纸,捡垃圾,帮别人推车……就是这样,三毛捡到一个钱包,也还是还给了失主;他宁可饿肚子,也不帮别人干坏事。三毛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但他的坚强、勇敢、善良却是可敬的。
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三毛流浪记》的书,三毛流浪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每次同亲爱的爸爸妈妈坐在饭桌前吃着可口的饭菜,享受着体贴和温暖,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三毛痛苦地流浪生活。
在万恶的旧社会,没爹没娘的流浪儿——三毛机智、勇敢、聪明、还非常有志气。他恨坏人经常同那些欺压人民的坏蛋作斗争,每天都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到处流浪,再看看我们每天都会穿着漂亮的衣服,背着崭新的书包,走向“学习的殿堂”。可这对于三毛来说简直是水中花,镜中月,一种奢望而已。不过我觉得最能体现旧社会普遍现象的是:一位老人摔倒了,一旁的过路人不但不帮忙还笑话她,可三毛看见了赶紧上前搀起老人,回头向那些袖手旁观的人吐吐舌头,心里想真是些没良心的东西。还有一次,三毛和小男孩外出捡破烂,遇到一个大伯,送来一堆罐头、礼盒,并叫三毛他们拿着这些食品拍照,照完相,大伯突然露出凶相,一把夺过三毛和小男孩手中的食品,赶他们走。三毛和小男孩的照片被贴到救济社的门口,原来是救济社的社长要为自己歌功颂德,把三毛他们找来作假证,三毛和小男孩气愤极了,拿出笔,把照片上的三毛和小男孩都改成社长的样子,还画了一只手,写上‘都是他’三个字,指向社长的照片。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是多么的痛苦,三毛是很可怜,但他很坚强,有些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不好好珍惜时间,我们要学学三毛坚强的意志。要是三毛还在这个可爱的地球里的话,我多么想将自己得到的和他分享。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觉得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不要等到灾难降临时,才后悔莫及。我们也应该像三毛一样,在灾难降临时无所畏惧,就像一个故事所说的那样:杯子里面有半杯水,乐观的人会说,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说,只有半杯水。
今天我读了张乐平爷爷写的《三毛漂泊记》这本书。
《三毛漂泊记》这本书让我感到三毛很不幸,三毛没有家只能四处漂泊,他把渣滓桶当成床,把报纸当成棉被,把暖和的太阳当成爸爸,把纯真的月亮当成妈妈。一次三毛来到烤鸭店,由于没有钱买烤鸭所以他只能看着而不能吃,真实饿了就把腰带系紧。有时三毛还被富人家的孩子欺负,他们成心在三毛面前吃烤鸭,让三毛馋的直流口水。三毛没有钱买果汁,就把橘子泡在水里喝。为了生存,他卖过报,拾过烟头,帮他人推黄包车,但总是受人欺负,而他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只要与他命运相同的漂泊儿关怀他,给他暖和。
一天,他在路旁拾到一个钱夹,好意的三毛把它交还了失主,而失主反诬他是扒手,打了他一顿。流氓叔叔见三毛年少不懂事,便应用他做坏事。等三毛明白本人受了爷叔应用时,他宁可饿肚子,也不再干流氓叔叔教他的坏事。侥幸的是,三毛被一位仁慈的阿姨收容下了,这位阿姨家有一个小男孩,小男孩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固然这一家的生活不算很富有,但他们的生活都还过得不错。而侥幸并没有持续多久,收养三毛的阿姨遭到坏人攻击,被迫搬迁,三毛又变成了漂泊儿童,继续以前的漂泊生活。
看完这本书,三毛的影子不断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我同情三毛,他很不幸生活在那样的年代里,同时也喜欢三毛,我从三毛身上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宽容,学会了英勇。同窗们,让我们学会感恩,一同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吧!
我天天看三毛六记这本书。三毛是流浪的小孩。他没有真正的家,只能四处流浪。乞讨为生,晚上只能露宿街头。如果你什么也得不到,你将不得不整天挨饿。不仅如此,他还经常被别人欺负,身上满是伤疤。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活不一样了。就说我吧,我从小就过着安逸的生活。父母对我照顾得很好,为我考虑了一切。可以说我想要的都有了。就是这样。有时候对妈妈发脾气,让大家都不开心。现在想想自己有多少不该有的。
看看流浪的三毛,他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啊!他不得不从小就靠工作谋生。比起三毛,我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天上地下。冬天到了,妈妈已经给我准备了厚厚的毛衣,三毛却没有衣服穿;晚上睡在柔软温暖的床上,三毛没地方住;我每天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知识,三毛不能上学这个比较让我想了很多。
我应该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
我很喜欢看。书里讲的是一个叫三毛的小朋友孤苦伶仃,四处流浪。他常常没饭吃,饿着肚子为别人干活,还要受欺负。没有床,只能睡在马路上,拿报纸当被子。我觉得三毛很可怜,我比他幸福多了。我有爸爸妈妈疼爱,我有许多好吃的东西,我有许多漂亮的衣服,还有一大堆好玩的玩具。还有关心我的老师教我许多知识。我是多么幸运的孩子。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我学到的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希望每个孩子都快乐,不要象三毛一样。
这星期,我问同学借了三毛流浪记看。我觉得三毛他吃不饱,穿不暖,也没有爸爸,妈妈是一个孤儿。
看到三毛就想到了我们有吃有穿,丰衣足食,可每一次吃饭的时候就总是挑东捡西的。而且,那些山里的孩子也一样有吃不饱,穿不暖的小朋友,给他们献一份爱心,帮助那些没衣服穿的小朋友。
同时,我们也要珍惜粮食。
暑假的时候,爸爸没有妈妈可以带我去东阳新华书店已经买了我们很多学生课外书,我每天都坚持自己阅读,最让我难忘的是《三毛对于流浪记》。读完这本书,让我感触颇深。
在旧社会,由于残酷的战争,三毛变成孤儿。他没有家,没有爸爸妈妈,没有衣服穿,没有东西吃……他四处流浪,在饥饿的时候,吃贴广告的浆糊,甚至和狗抢食物,把训狗的链子套在自己的头上,最后抢到的食物还是被大黑狗抢回去了。三毛还要做很多我们做不到的事情,他的童年真的太悲惨了,跟他比起来我们幸福多了。
三毛是个善良、助人为乐的好孩子。他经常可以帮助我们那些没有和他进行同样也是命运的孤儿、一个老人。当他看到这样一位被推倒的老人很饿时,他拿出其中一块烧饼,分了一半给老人吃,老人能够很快吃完了。他想老人提供一定饿极了,虽然他们自己也很饿,但他同时还是把剩下的一半又给了老人。三毛还不顾学生自己的危险,救起落水的孩子。
三毛也是一个好学、坚强、能干的孩子。在流浪生活中卖报纸,捡烟头,帮别人推车,擦鞋......他总是被欺负,他赚的钱不够吃一顿饭。虽然他受了很多苦,但他没有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三毛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时代,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做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三毛是一个可怜的孤儿,他不像我们一样有爸爸妈妈,有自己的亲人。他在大街上流浪,他卖过报纸、擦过皮鞋、拉过黄包车、当过学徒、做过杂技演员……为了养活自己,他吃了很多苦,碰到过很多困难,尽管经常被别人欺负,但是三毛很勇敢,跌倒了他又爬起来,因为他做梦也想拥有象我们这样的生活:坐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吃到丰盛的午餐,和同学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三毛向往的只是我们现在拥有的。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快乐、多么幸福、多么值得珍惜啊。我希望以后能更勇敢些,面对困难不再逃避、不再脆弱,做一个真正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