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傅雷的家人将傅雷夫妇与傅雷的儿子的来往书信辑录而成的。收录了从1954年到1966年间傅雷及其夫人写给两个儿子(尤其是长子傅聪)的家信100多封。
楼适夷说过“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这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
在傅聪成长过程中,虽然与父母分隔两地,却一直联系着,彼此牵挂着。他们以书信的方式进行交流与沟通。傅雷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也在一封封来信中教会了他们许多。
在傅雷与他的两个孩子们的家信当中,他首先强调的就是做人的问题。在1959年3月12日的信里只有短短的四行字,其中三行分别写到“一、对外只谈艺术,言多必失,防人利用。”“二、行动慎重,有事多和老辈商量,三思而行。”“三、生活节约,用钱要计算。”这三点虽然字数不多,却包含了许多做人道理,“谨慎、三思、节约”。想必这三点也是父母经过挫折以后总结出来的或是别人得出来的结论,这也许是他们自己认为非常正确,也深受启发的句子。他们这样教导孩子是为了让孩子以后少走弯路。虽然语言严肃,但也体现出父母对孩子浓浓的爱。
看到这一段,就突然联想到了我自己。许多时候有些问题没有与父母进行讨论,甚至没有与他们进行交流,就自己盲目的做了决定。结果到最后才发现,自己的决定不正确,或者说有更简单的处理方法。如果当时能和他们进行讨论和想法的交换,也许就能省下很多时间,也能少遇到一些麻烦。所以,渐渐的,不管大事或小事,我都与他们交流和探讨,也学会了许多。而在节约用钱的问题上我认为傅雷先生教育的很好。不管你多有钱,也不管这些钱来源渠道是什么,都需要去珍惜,每花一笔钱都需要去记录。我就是一个例子。盲目的花钱让我发现自己的皮夹永远是空的。如果每一次自己的多少钱花在了什么地方都进行记录,就能有效避免盲目花钱或者浪费钱的种种行为,也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每一笔支出和收入的来源。
母亲不仅仅在爱情方面给了傅聪很多教导,在其他方面也给了他很多建议。在7月4日的来信中,母亲写道“像你这样的钢琴家,每月至多两三次(演出),那么才有充分的时间学习其他东西,须知不进则退,于你是不利的。你应该有个打算,好好的安排,也可以和经纪人商量,总以演出不妨碍学习和休息为主。”这一段文字写的是母亲认为傅聪练演出太辛苦,没有时间休息而担心不已,怕演出耽误了他的生活,使他没有时间休息。
想到在我日常生活中,也许学习花费了我很长的时间,让我没有时间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父母总是很谅解我,他们总是鼓励我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经常带我出去玩,感受外面的世界。但在他们的看法中,我虽然可以出去玩,但是学习成绩不能落下。
傅雷夫妇和傅聪之间生活和成长的问题的对话,不仅仅讲到了爱情和休息,还讲到了理财,不要做经纪人的摇钱树等等,都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照顾。
在艺术方面傅雷常常给傅聪灌输艺术方面的知识,也告诉他一些弹琴的技巧,还与他一起讨论知名的钢琴家和一些前辈。都体现出了父亲对孩子艺术的培养和重视。
当年我在学琴的时候,我的父母也常学习老师教我时说的话,并把老师教的东西一遍一遍的给我讲,告诉我怎么弹琴,他们不仅仅每天督促我弹琴,还不厌其烦的告诉我要慢慢弹,不要着急,如果着急反而会出错,影响效果。在他们的督促和老师的精心教导下,我的钢琴技巧在一天天的成长,逐渐能谈出高难度的曲子。每次一个音符都不错的弹完一首高难度的曲子,我就会觉得很开心,因为那是我、父母和老师一起努力的结果。直到现在我都很享受这种感受。
家书的内容也不仅仅是这几个方面,来信中无时无刻不体现出了傅雷对于收到来信的喜悦。他写到“这么长久没有接到你信,怕你太用功,疲劳过度,不知身体好了吗?”“能够起床了,就想到给你写信。”“你来的信我们总要反复看三四遍。”……字里行间流露出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想念。在回信中,父母一度称弥拉为“亲爱的弥拉”,甚至“最亲爱的弥拉”,也表现了他们的友善、爱孩子、亲近孩子。和孩子书信往来没有摆架子。
我的外婆经常会给我打来电话,我也时常会给她打电话。她每次接到我的电话,总是非常的开心。虽然他没有表现出自己内心的喜悦,但是我感受得到,每次我跟她说话的时候总是能感觉到她在电话那头笑。
亲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感情,即使分隔千里,这种亲情并没有受到距离的限制,甚至更加强烈。爱,一直存在。傅雷和他的夫人时时刻刻想着孩子,把人生中遇到过的挫折困难都告诉孩子,让他们少走弯路。这也能体现出父母对孩子们的关心。
《后来的我们》中林见清的父亲说:“我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过得踏实过得快活,健健康康的。”这想必也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