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天,我感到非常荣欣。因为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居然被我们给看见了,我兴奋极了。
这时,我们拿着观测镜来到了一小的操场上观看日全食。我们一到那儿,连忙拿起观测镜,放在眼前。只见眼前一片黑,只有一个缺了一小块的圆。当时,我惊奇极了。“这是什么呀?”我问孙老师,只见孙老师的脸上满是笑容。我当时想:这一定是日全食了吧!
我觉得日全食很有趣,所以我再次戴上了观察镜看天空。经过几次观察初亏,我发现太阳慢慢得变成了比平常的月亮还小的月亮。看上去像一个刚出生的月亮宝宝一样。
接着,天渐渐的暗了下来,街道上到处都是灯的海洋。这是,月亮宝宝上出现了一颗金光四射的贝利珠。贝利珠转了一圈,然后,一个漂亮的光环挂在了空中。漂亮无比!人们站在马路旁看着美丽的贝利珠,有些人甚至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我也一样,和同学们手舞足蹈的,开心极了。其中,在太阳的一旁有着一颗耀眼的星星。这时的我又感到奇怪了,“为什么天上只有这颗星星啊?”我想箭似地跑过去问了一下老师,老师回答说:“这一颗是水星!”听了后才恍然大悟。
没过几分钟,天亮起来了。日全食也进入了复原这个阶段,当时我好怀念贝利珠哦!
啊!今天真是太有趣了,居然能观察百年一见的日全食。
茫茫宇宙常常会在出其不意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一些惊喜。今天,她就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奇迹。
几百年难得一见的日全食全景将能在中国的许多城市能够观测到,我感到十分庆幸,因为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里:我家的阳台上,在我读书的校园里……都可以看到日全食。
早上8点没到,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出家门多次向天空张望,天灰蒙蒙的,太阳在厚厚的云层里若隐若现,天公似乎很不作美,我的观看梦会不会成为泡影呢?妈妈叫我不要心急,招呼我先在电视机前坐会儿,边听边看天文学家对日全食图文并貌的介绍。
在我坐立不安的等待中,奇观终于出现了。刚开始时,明亮的太阳右侧上方忽然出现了一个圆弧形的缺口,我知道这个缺口的出现就是因为月球把太阳给挡住了。接着,太阳越来越多的部分被侵食了,最后只剩下娥眉月般的细细一丝。这时天空迅速变暗,地面也变得昏暗异常,宛如夜幕降临,亮星在天穹显现。忽然间,残面的一丝金线变成了一个引人瞩目的亮点,宛如明珠一般,刚才听专家讲过这便是日食特有的贝利珠现象。我心底为这奇异现象的惊呼还没来得及出口,忽的“明珠”不见了。太奇妙了,整个世界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眩目刺眼的太阳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一个漆黑的圆盘,边缘还镶着一环深玫瑰红的一圈光环。这时地面上街灯亮了,行驶中的车辆也打开了车灯。
黑暗大约持续了5分钟左右,在太阳色环的一侧爆发出了一朵刺目的金花,这就是第二次贝利珠现象的出现。随之光环不见了,太阳又变成一弯金钩,然后便逐渐复原如常。天地间又恢复了刚才的明亮。似乎这天地间什么也没发生过,但这神奇的景象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日全食真是太壮观、太令人惊讶了!真可谓:瞬间诠释了宇宙的神奇和人类的渺小!
早上起的很早。今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是一个观看日全食的好日子。新闻上说从8:22分日食开始。我们在8:15分都来到了宽阔的广场。8:20分左右,我用焊片看太阳,可以看到太阳已经缺了一小块了。光线很亮,不能用眼睛直视,感觉太阳热量没有开始那么高了。
8:55分,太阳已经缺了一半多了,成一个笑脸状,像一个悬挂在天上的月亮,周围的光线越发暗了下来,站在太阳下没有一点热的感觉。这在平日,9:00多钟伏天的太阳还是比较晒人的。
9:10分左右,太阳只剩下一点弯弯的弧线,直视太阳还有些刺眼,不过用焊片看得很清晰。我用数码相机拍摄周围的环境,居然有一条彩虹哦!光线变得更暗了,像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样子。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9:17分,天空突然变暗了,几十秒的功夫,天就全黑了,太阳被月亮完全遮住了,用肉眼可以直接看太阳。太阳只剩下一丝圆形的光环,像晚上一样,在太阳不远处有一颗很亮的星星。路灯照在马路上很亮,来往的车辆只能靠大灯行驶了。
这样持续了5至6分钟,在9:22分时,太阳露出来一丝很强的光,像珍珠一样,天也逐渐亮了起来。十几秒后,太阳露出一丝弧形,这时再也不能用肉眼观看了,天空大亮,光线也一点一点的变亮了。
9:40分,太阳已经露出了四分之一,用焊片看太阳像一轮倒悬的月牙,站在太阳下觉得凉凉的,没有往日的炎热。这样持续了大约1个多小时,才慢慢成变圆形,恢复了太阳本身的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