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经历,像一盏灯,照亮人生的道路,也像一阵春雨,绿了枯黄的田地。总有一些经历,能让我们体味生活的乐趣,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让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一家四人很喜欢游山玩水,享受和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即使是咿呀学语的小弟弟也成天嚷嚷:“去露营!去露营!”端午假期,我们既不忘纪念屈原的本意,也不能辜负了大好时光。爸爸和他的朋友们讨论之后,决定带我们去鸿图嶂野餐露营。
在激动和期盼的心情中,我们上路了。路上,忽而绿树成荫,忽而姹紫嫣红,忽而竹海凤尾森森,龙吟细细……可谓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可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降低,到海拔一千米以上时,已有阵阵寒意袭来。冷风呼啸着,滴溜着冰凉露水的小草匍匐在地上,矮小的灌木丛也耷拉着脑袋。山路越来越崎岖,我们的车颠簸在高山的雾海里——当时雾很重,约摸40米开外就什么都看不到了。那天我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居然忘了带外套,只好穿上爸爸车里备用的一件薄外套,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次的马大哈让我感悟到: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要保持敬畏和虔诚,如履薄冰,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让你怀疑人生。
到了目的地,那是一块较为平坦的草地,有好几头牛在上面津津有味地享受青草的甘美,一时半会还仰起头,有些傲娇地“哞……”一声。这时,雾气已散尽,江山如此多娇!我惊叫着跳下了车,和朋友们打完招呼后,就一起冒着寒风,迈开颤抖而兴奋的腿四处领略高处的景致。这连绵起伏、漫无际涯的群山,这倏忽不定、奔腾如骏马的流岚,就像一首激昂奔放的交响乐,铿锵地流淌在我眼前。
玩了一会,终于向寒风举了白旗。我和爸爸一起支起帐篷,躲进里面,感觉温暖了许多。吃完晚饭,山风依旧呼啸,寒冷依旧冻人。我和朋友们一起喝了杯茶,聊了下天,就回帐篷去钻睡袋了。突然,帐篷外边一阵噼噼啪啪乱响,哦,下雨了。先是大雨,草地上水花迸溅,一会儿就积出了小小的水坑。再是小雨,雨点随风,轻舞飞扬。我披了件衣服,坐了起来,侧耳倾听着,用心品味着。原来,天籁是如此动人,它放飞了我的思绪,拨动了我敏感的心弦,生命是如此的美好!渐渐地,我迷迷糊糊地睡去了。我相信,今晚梦中的我嘴角一定是微微上扬的。
半夜,突然有人惊叫道:“快出来看,好美的星空!”我醒了。一阵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传来,大家都跑出来看星星了,还时不时传来一阵惊叹声。我终于经不住诱惑,轻轻打开帐篷门向外张望——雨停了,幽蓝的天空居然繁星点点,像镶嵌着闪闪发光的宝石,银河就这么灿烂、这么震撼地横陈在自己眼前!
第二天早上,没有烦人的闹钟声,我自然醒了,伸了伸懒腰,内心不禁高呼:“放假万岁!”打开帐篷一看,浓浓的雾气把我们的帐篷包裹住,简直伸手不见五指。风,比昨天更凛冽,我怀疑自己只要张开双手,就可以“扶摇直上九万里”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太阳终于羞涩地在云间往外偷瞄了一下,但很快又躲进了云里。我在内心向太阳深情地呼喊:“出来吧!用您的光芒普照大地,给我们带来温暖吧!”终于,我的诚心感动了太阳,它“千呼万唤始出来”,灿烂耀眼的光芒如利剑一般,驱散了云雾,赶走了寒冷,也吓跑了大风。我站在草地上,一边享受暖阳的沐浴,一边眺望远山。山峦高低起伏,如万马奔腾,激战犹酣;又如滔天巨浪,渐行渐远,消逝在天边。此时,感觉自己心胸宽广,日月之行,若出其中;又感觉如释重负,青春的烦恼随风飘远。
阳光,总在风雨后;春天,总在寒冰中萌芽。其实,人生也是这样:生命,总在挫折中成长!当云雾朦胧了我们的双眼,只要心有指南针,总能走到云雾消散的地方;当凛冽的寒风,吹散你的坚毅,忍一忍,积跬步必致千里,蓝天白云就在前方等你。朋友啊,请珍惜这些经历吧,不管是星汉灿烂,还是风雨交加,都蕴含着生活美学和生命的哲理,都是见证我们成长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