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是安徽黄山一名景区管理员。2017年10月10日上午,一名女子不慎跌入江中,陈斌听到呼救声后,迅速朝码头跑去,不顾自身安危,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下40级阶梯,直接跃入江中救人,最终成功将落水女子拉上了岸。他说,“当时是有一点点害怕,不过以后再遇到,也会奋不顾身跳下去救的。”
2017年10月10日上午,安徽省歙县深渡镇绵潭村码头,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村民在新安江边洗衣时,不慎跌入江中。此时,在景区执勤的管理员陈斌听到了急促的呼救声,他立即转身朝码头跑去,只见一女子在水中胡乱拍打着水面。
陈斌不顾自身安危,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下40级阶梯,来不及多想,直接跃入江中救人。此时落水女子已离开码头三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深水区水深达十几米,一旦进入,救人将变得十分困难。就在这个危急时刻,陈斌抓住了落水女子,而该女子因为极度慌张、害怕,紧紧拽住了陈斌的手臂,陈斌用尽全身力气,一只手拉着女子,一只手奋力划着向码头游去。游到岸边时,因为被水淹没的阶梯布满了青苔,陈斌两次都从阶梯上滑下水去,他逐渐感到寒冷,体力不支,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才把落水女子拉上了岸。
上岸之后,惊魂未定的女子说了句“非常感谢”,然后就呆呆地站在码头。陈斌看到她没有受伤,便嘱咐了几句,就默默回家更换衣服了,这才发现手臂和膝盖都紫了,手机也进了水。当家人问起原因时,为了避免家人担心,他只说是自己不小心落水。
绵潭码头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下了救人事件的全过程,令人震惊的是,从跑下阶梯到救起女子,陈斌用时仅半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