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男,汉族,1981年1月生在省兴镇的一个农村家庭里。
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主要生活来源便是靠着父亲务农所得,母亲平时除了帮着父亲下地干活外,还承担着家里的家务。微博的收入艰难地维持一家子的日常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小学刚毕业的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升学上初中,而是选择离开学校,在家干活以补贴家用。从2004年起便长期在牛尾河渡口任船工,接送两岸村民来往,平时在船上工作的,给人一种憨厚、朴实的感觉,虽然没念多少书,内心却有着一股浩然正气和热血心肠,时常帮忙邻里们做些好事。热心诚实的性格,使他与邻里们的关系相处得很好,经常得到邻里的赞评。
2012年8月,正在牛尾河渡口接送村民过河的,隐约听到河边上传来一阵阵嘈杂的声音,救命啊!有人落水啦!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去,暗叫一声不好,只见一人正在水中挣扎,正被河水冲着在河面上一浮一沉地往下游流去,眼看着就要渐渐往下沉了。在这危急时刻,立即脱下外套,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纵身跳下水流湍急的河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当游到落水者身旁时,他毫不犹豫地一把拉住落水者竭尽全力往河边游去,最终把这位落水者救上岸,原先是同村的小孩亢俊昌。当看到小孩不省人事、全身发紫时,他立即现场进行科学人工施救,最终使其苏醒过来,及时地挽回了小孩的生命。闻讯赶来的亢俊昌父母看见被救上岸平安无事的孩子,想找这位救命恩人时。在人群中却已经搜索不到他的身影了,此时,又回到了自我的工作岗位上。
当这位落水小孩的父母带着他找到要表示感激他的救命之恩时,被他婉言拒绝,说: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无论谁碰见了,肯定都会作出和我一样的选择。既然被我碰见了,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职责感,都是我应当做的。从他任船工开始,先后多次于牛尾河救人于危难之间,他这种见义勇为不留名,救人不图回报的精神,充分弘扬了新时期当代青年的无私奉献,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2013年7月,被评为兴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