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初读《傅雷家书》是在高中课本上,那是一封傅雷写给长子傅聪的家书,具体内容已记不清。
后来有机会借到一本《傅雷文集》,书本较厚,书中收录了傅雷夫妇生前写给长子傅聪,次子傅敏以及部分友人的书信。《傅雷文集》的版本较多,我所读的这一版是由傅雷与傅聪所参与编排的。傅雷与妻子朱梅馥在几十封家书里,除了向读者呈现为人父母的一片爱子之心外,傅雷更是就忠心爱国,为人处世上,给予了傅聪谆谆教诲。让世人感动之余又心生崇敬之情。
傅雷,汉族,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在翻译巴尔扎克著作上更是成绩卓越。除此之外,他在音乐,艺术鉴赏等方面也有所成绩,而这些与傅聪成长为世界级的钢琴大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傅雷文集》中,他写于傅聪的书信中多次提及他对音乐的态度,对chopin(萧邦)作品的独到见解。区别于傅雷妻子朱梅馥的家书,他的更多了份严谨与理性,对于儿子傅聪在音乐上取得的成绩,他在书信中反复叮嘱戒躁戒傲,他扮演着严父与挚友的双重角色。
《傅雷文集》所收录的书信按时间顺序编排,我们能从那一封封或长或短的家书里,获取到傅聪的人生成长经历,同样,也能从中看到傅雷在国内的生活状况,从头至尾,他的所思所想,他人生的起落,读来,百感交集。
文集前半部分书信,围绕着傅聪在国外的生活展开。傅聪夫妇同天下父母一样从儿子的饮食到穿衣,从工作到睡眠保障,事无巨细,全都都要问个仔细。其中有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为人子的傅聪耐不住父母的叨念,在回信中草草交代几句自己的生活现状,而傅雷便在下一封家书中写上注解,注明傅聪没有回答的事情,并且强调,要是傅聪不一一答复,他会继续在书信中标记一遍,直至他仔细回复。这种固执,让人读来既有趣,又多少有些心酸。当时傅雷的次子傅敏还在家居住,傅雷在家书中多提及傅敏的学习状况以及他与妻子为孩子能陪伴在自己身边而倍感家庭生活的温馨。对于傅聪,傅雷写到他与妻子每月最大的期盼就是收到儿子长长的回信,在对儿子情感上的表达上,他从不吝啬词汇。
虽然傅聪远赴国外,但傅雷对其思想上的教育从未松懈。他用极大篇幅写到他对马克思思想的支持,对于唯物论与辩证法的赞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除了书信来往,傅雷还经常寄包裹给远在国外的傅聪,在那个年代,寄包裹到国外手续十分麻烦,而这些包裹,极大部分是各种书籍著作,有的版本稀缺,傅雷在家书中常提及,他寻来这些书籍的不易,甚是担忧包裹在中途辗转丢失,希望傅聪收到后能仔细阅读并保管。他还要求傅聪能用中文给他回信,虽然傅聪常年在国外生活,但他希望儿子能多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对于儿子在回信中的句式错误,他都会耐心注出,并附上词源出处。他更是常常提及自己能省些麻烦寄收包裹,离不开诸多朋友的信任帮助,对于这些恩情,傅雷希望傅聪能铭记于心,懂得回报关切他人。这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任给谁,都是一生的财富。
傅聪自出国后,很少再回国。在此后,他经历了几场恋爱,在文集的家书中,傅雷告诫傅聪恋爱与婚姻一样需要忠诚与责任感,希望傅聪能明确家庭的重要性。后来,傅聪与第一任妻子弥拉结婚,傅雷夫妇与弥拉的书信来往中希望弥拉能多关切傅聪的日常生活,此时,傅聪早已成为享誉国际乐坛的知名钢琴家,继而傅聪儿子降临,傅雷夫妇常对着孙子的照片而欣喜落泪。
后期傅雷身体状况每况日下,他在书信中提及,他已不能常时间从事翻译工作。没了生活来源,傅雷夫妇只能靠国外的傅聪寄来的生活费来保障基本花销。对此傅雷妻子朱梅馥在家书中提到,傅雷常为此感到难堪,担忧儿子要负担两个家庭的开销,会因此增加演奏会的次数,身体吃不消。因此生活上能省则省,让自己都感动于丈夫的一片爱子之情。
然而,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里,傅雷同样遭遇了xx的浩劫,他在此前的家书里向傅聪表述了国内的政治现况,他劝阻儿子,不让其回国,他希望儿子能追求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傅雷没有要求过儿子傅聪为自己牺牲些什么,至此他人生最艰难时,他也不愿儿子放弃自由。他对傅聪深切的爱,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