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书心得
很早就知道龙应台写了关于亲子教育的几本书,一直没买来看,想文风那么凛冽的人想来教育子女也是严厉而冷静的吧。最近陪女儿去图书馆,看到了龙的《亲爱的安德烈》,拿起读了下,没想到一读起来就放不下来,索性买了下来回家后好好研读。
其次就是羡慕书中的母亲和儿子的无障碍沟通,说起父母对子女的爱,我想全世界也没有我们中国人做的更多,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通常是做了不说,爱也不说,只有批评是无处不在的。做父母的在一句“为了你们好”的名义下做了多少错事啊,我希望自己以后不要这样,尊重、平视是给女儿真爱的礼物,我要努力做到这一点。
我最喜欢的是第28封信《给河马刷牙》,真是心有戚戚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直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光耀门楣”更是以前中国读书人从生下来就背负的责任,就是在高考选志愿时也是主要参考热门的专业而不是自己的喜好,我想也许就因为这样很多本可以成为将军的人成了箍桶匠了。书中一段话我很喜欢,和大家共勉“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和利,而只是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我们最终极的负责对象,安德烈,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因此,你当然更没有理由去跟你的上一代比,或者为了符合上一代对的想象而活。”是的,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活,我们背负的太多,怕父母失望、怕子女失望,怕比不过同学、怕被邻居看清,怕这怕那,夜深人静,独处内省,其实和辜负了自己的心灵相比,那些都是可以忽略的东西,“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部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这样一来,在华尔街中做银行经理和给河马刷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我来说真是当头棒喝,我们每个人都是身为父母与子女双重身份,我认真工作,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虽然没有达到父母设定的目标,但是他们不会失望,我终于明白过的幸福是他们对我们的最大期望。那么作为母亲的我来说呢,我也不会把自己没有实现的人生目标强加给女儿,让她在爱和自由中成长,做到学有所用,简单快乐就好。
另外通过读这本可以说是两代人合著的书,我也逐渐体会到我们为人父母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要跟上时代、跟上子女的节奏,我们和子女间有亲情的牵绊,但也是渐行渐远的必经路程,正如龙应台说的那样“我们原来也可能在他十八岁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样各自荡开,从此天涯淡泊”但是我不愿意看到那样的情形,所以我要努力、要尝试,学做人的父母,这对我来说是新的课程,参考很多,不一定适合。我们要自己找出适合我们彼此的方式和方法。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馈赠给我们的礼物,我心怀感激、不知所措,但是我不怕做错,我勇于尝试,这样,我就可以在女儿十八岁的时候,和她讨论抉择的时候顺便说一下,妈妈那个时候也很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