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感触极深。
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革命者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统治下艰难的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坚强、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国民党--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这女孩的父亲是位地下党员,因为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追踪的特务殴打而吐血。然而这位小姑娘却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而是能够帮助大人做事。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到乡公所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又平静地回答作者的问题时,我感到她是那么勇敢、那么镇定。正因为她相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到那时,人民群众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所以,她才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后来,作者到了小姑娘家,看见了一个微微冒着热气的小砂锅,便问她锅里是什么!。小姑娘居然说这是她和母亲的年夜饭:红薯稀饭!读到这儿,我震惊了。我度过了十个大年夜,却从未在年夜时只吃红薯稀饭,就算在平时也没有哪!在我的印象中,年夜饭从来都是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看不尽的烟花爆竹。女孩却只有红薯稀饭,可见她是多么的贫苦。但她对生活毫不放弃。这样的乐观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