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非常喜欢欧洲文学,读的书大多是欧洲名著,但有许多书我看了以后几乎没有任何启迪。当妈妈看我在书堆中盲目读书时,便把我带到了书城,问我:你喜欢什么类的书?我不假思索地说:我喜欢欧洲文学!妈妈便走到书架前将《简爱》从书架上拿了下来说:"这本书一定会给你以后的价值观大有启迪。"我半信半疑地接过书品读了起来,果然不出妈妈所料,我看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了。
简爱是一位自强自立的女孩,她自幼丧父丧母,被迫来到舅妈家。舅舅对简爱非常疼爱,但舅舅死后,舅妈对简爱十分残暴。年幼的她又被舅妈送往寄宿学校学习。简爱学习十分用功,在那儿她也认识了她第一个朋友海伦,但海伦不久因结核病长辞人世。简爱受到了极大地打击,从此开始发奋学习。简爱在学校学习了八年又当了五年教师,这时她并不甘心就职于这个小学校,接着她来到了桑菲尔府,她为罗切斯特先生的侄女阿代尔教课。在一次舞会上罗切斯特先生对简爱表明了爱意,而简爱经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了心意----嫁给罗切斯特先生。在距离婚礼前的一段时间,罗切斯特先生总是给简爱买礼物,但简爱都委婉地谢绝了。他们的噩梦在婚礼那天才正式开始。罗切斯特先生前妻的哥哥宣布了罗切斯特先生压于心底的秘密:原来他的妻子是一位疯子!他的妻子一家祖传三代都是疯子,但他妻子结婚前并不是疯子,但罗切斯特先生在结婚之前并不知道她是疯子,但结婚后她也疯了。简爱面对面前的恶梦,没有说一句话,她离开了。她来到圣约翰家,与圣约翰和他的妹妹们相处得仿佛一家人。圣约翰向简爱求婚,简爱拒绝了她,简爱又去找了罗切斯特先生,结果桑菲尔庄园一片狼藉。罗切斯特先生又瞎了眼,断了一条腿,但简爱还是没有嫌弃他与他结婚了,她有了美好的生活。
简爱她的命运艰辛而又壮丽,她在面对噩梦时并不惧怕,而是留给自己退路。她心地善良,面对一位曾经美好的罗切斯特,敞开心灵接受了他,她面对狠心的舅妈,丝毫不服输不退缩。她面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美好的向往。简爱她并不美丽,但她却勤奋、善良、冷静。不管面前多么黑暗,她都坚强面对,以一颗正直、高尚、纯洁的心照亮了一颗颗黑暗的心,也照亮了一条条黑暗的道路,让久而聚集的乌云瞬间散开,让爱、怜悯、正直、同情在人们手中传递。《简爱》这本书让我人生中的无名十字路标有了导航,让我这艘迷途的船有了方向。
这就是开启我内心最深处的书——《简爱》。
阳光透进窗户,洒在摊开的书上,散发出书香。刚刚读完《简·爱》,我深深地被女主人公简·爱捍卫独立和尊严的一生所感动。
简·爱从小就被寄养在舅父母家里,10年里受尽了舅母的歧视和虐待。之后,简被送进了孤儿院,在恶劣的生活条件下受尽了肉体和精神上的摧残。接着,她到桑菲尔德庄园作家庭教师,邂逅了罗切斯特,并以高尚的品德和真挚的感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可在婚礼举行时却节外生枝。因此简不得不面对更多的磨难。让人欣慰的是,故事最后总算有个比较美好的结局。
书中我不少次被简坚强不屈的精神震撼。她虽相貌平凡,出身卑微,却有一个高贵的灵魂,有一种不可战胜的人格力量。在痛苦和磨难中不自暴自弃,而是捍卫自己的尊严,顽强地与命运搏斗,最终得到了属于她的幸福。
这让我想到了“乐圣”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不被命运所打到,创作出世界名作《命运交响曲》,捍卫了自己独立、尊严的人生。
还有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大官,为了金钱和利益抛弃自己的尊严和人格,让自己的灵魂成为钱财的奴仆。这与简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他们不会受到人们的尊敬,只会是人们厌恶。
我渐渐从沉思中回过神来。我想到了自己。从小衣食无忧,在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下在温暖的家庭中茁壮成长。可是我遇到一点小挫折还是会丧失信心。现在我意识到我的那些困难算不了什么,只要我坚强不屈,就能克服。我一定会在将来的日子里,自立自强,捍卫独立、尊严的人生。
这本书塑造了一个体现新兴阶级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而简爱就是独立人格的代表。
简爱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我爱的信念,平等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已久的唾手可得的感情。简爱的一生,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她充满智慧和爱心,让自我的生命流光溢彩。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却因为可爱而美丽。
这本书最动人之处就是对感情的描述。罗切特先生对简刻骨铭心爱的表露:“我有时候对你有一种奇特的感觉——异常是像此刻这样,你靠近我的时候,我左边肋骨下的哪一个地方,似乎有一根弦和你那小身体同样的地方的一根类似的弦打成了结打得紧紧的,解都解不开。要是那波涛汹涌的海峡和两百英里左右的陆地把我们远远的隔开,那时候我的内心就会流血。”“对于只是以容貌来取悦于我的女人,在我发现她们既没有灵魂又没有良心——在她们让我看到平庸,浅薄,也许还有低能、粗俗和暴躁的时候,我完全是个恶魔;可对于明亮的眼睛,雄辩地舌头,火做的灵魂和既柔和又稳定,既驯服又坚定的能屈而不能断的性格。我却是永远是温柔和忠实的”不仅仅打动了简,也打动了读这本书的人。书中还有一个充满爱的小天使——海伦。她完全放弃现时,到达了浩淼高远的精神境界。有着难以想象的忍耐精神。海伦在人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简爱作为独立女性的代表,我期望自我也能够像她一样,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完美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性格生活。读完这本书,心里很安静,明白了自我应当努力的方向。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爱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开始读简爱时,我有些摸不着头脑:这到底是一本讲什么的书?直到第一遍看完,我也依然有些迷惑。
简爱是个怎样的人呢?这很难去评价。一方面,她具有高度独立自主的灵魂,渴望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她又是一个被自己追求自尊的灵魂过度束缚的人。
不能。
这是否代表着爱情与自尊的平衡间,总是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所读到的。我所关注的,他人为注意的。
将这个故事带到今天,他任然具有高度的教育意义。但我想,在这一点上他是否存在了一定问题,存在了一定错误。
我想,这不应该由我去回答,毕竟我也只是对此没有太多了解的人,,也许当我从今天成长至一个青年时,才能解答这个问题,甚至是到了中年,老年。
唉,希望我的将来,也能如简爱一样,不忘记自己的本心,始终记住自己的追求与原则。简爱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善恶美丑,让学会了怎样做人。
最后,让我们如简爱一样,不放弃自己的希望,解救自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