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
在此,我谨代表成都xx旅行社,欢迎大家在这个春天来到我们美丽的荣成。现在站在你面前的这个帅气的小伙子(漂亮大方的女孩)就是你未来几天的导游,那就是我,我姓x,你可以叫我小x。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姓x,师傅x会和我一起真诚的为您服务,希望能和您愉快的合作。如果我做了什么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大家可以提出宝贵意见,让我回去认真总结,争取以后做得更好。最后,祝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玩得开心,旅途愉快。在我们四川话里,就是玩得舒服,玩得辛苦。
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或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来成都。你对现在看到的不熟悉,对将要看到和听到的很好奇吗?那么,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以及成都的大致情况。我记得刚才欢迎你的时候提到一个词——荣成。为什么我不说蓉城而不是欢迎大家来成都,因为蓉城是成都的别称。那么,这个别名是怎么来的?别急,我们一步一步从四川省的大局学起。
四川省面积近48.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总面积的5%,居中国第五位。其中,耕地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12%,居全国第四位。四川不仅是祖国西南的大粮仓,也是四大林区之一,四大药材生产基地之一,全国五大畜牧区之一。农副产品中,蚕茧、柑桔、油菜、中草药产量居全国首位。四川人口8329万,占中国总人口近十分之一,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四川也是一个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还有藏族、彝族、羌族、苗族、回族、壮族、白族、满族、土家族、纳西族、布依族等14个少数民族。
四川地处中国腹地,地势险要,西有青藏高原,北有秦岭、大巴山,南有云贵高原,西部只有长江水会在巫山打个缺口。四川由东部的盆地和西部的高原山脉组成。成都位于盆地中心,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川西高原山平均海拔4000米,是中国第一步的一部分。高原山最高峰7556米,中国第二高,世界第八高。
四川盆地的气候特点可以用12个字来形容:高温多雨高湿少日照。年平均气温17度左右,一般夏季35度,七八月份39度。夏季雨水较多,年降雨量约1100毫米。四川盆地是中国日照最少的地区之一,年日照1000—1400小时,平均每天只有3小时左右。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加上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四川自古以来就有“水旱逢人,不知饥”的美誉。
综上所述,四川自古被称为“天府之国”。那么,天府之国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根据《华阳国志》的史书记载,“天府”一词原本是官名,其职责是管理国宝国宝。因为天府二字有上述含义,后人借用了一个比喻,比喻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区。历史上,四川最早是从诸葛亮的隆中对被称为天府的。刘备照顾诸葛亮,请他出门时,诸葛亮曾说:“益州危,旷野千里,天府之地,高祖使之为帝事”。在这段话中,诸葛亮指出,四川虽然地形险要,但盆地内土地肥沃,是个好地方。如果刘备能占领这个地方,就能促进帝国工业。此后,“天府”二字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笔下四川盆地的代名词,之后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
另外,四川也叫“蜀”。至于蜀国的起源,史料记载蜀国是蚕国,因为据说最早的蜀王叫蚕丛,然后四川的蚕桑业最早发达,所以现在四川也叫“蜀国”。那么“四川”这个名字是从哪里来的,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呢?宋朝时,宋真宗调整行政区域,将川陕路分为宜州路、子洲路、理州路和夔州路四段,合称“川陕路”,合称“四川路”。
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成都位于四川盆地中西部岷江中游,面积12.39万平方公里,市区近50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万。它管辖8个区和12个市县。
迄今为止,史料记载的成都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据史料记载,成都最早建成的城市是春秋初期和战国时期的开明王朝。当时九世从(双流)迁都成都,只是一片荒地,借鉴西周建都的过程,将其命名为“周从梁山到岐山,一年聚,两年成城,三年成成都”。
公元311年,秦国宰相张仪率军灭了明凯的蜀国。秦国汪卉改蜀国为郡,任命张若为守蜀郡,并在此筑城。据《华阳国志》记载,当时张若和张仪修建的秦城,周长12英里,高7英尺。门口有仓库,城墙上有前哨站和箭塔,城市里有居民区和办公室。秦城分为太城和少城,东有太城,西有少城。秦城也有另一个名字叫龟城,它起源于杨雄的书本集。书中记载:“秦时张之子所建之都,常降级,有龟行走于此。巫师说要按照乌龟的足迹来建,但是城市是有成果的”。但是到了宋代,赵卞作出了科学的解释,指出张若修建的城墙也是沿河而建,而且由于成都地处东北,所以他修建的建筑都是按照大势而建。从今天的成都可以看出,大部分街道还是偏向东北的。
西汉时期,成都的棉纺织业相当发达,成为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了便于管理,汉朝专门在这里设官管理棉纺织,所以成都也叫“金冠城”,简称“金城”。
五代后期,蜀国皇帝孟昶偏爱芙蓉花,下令全城种植芙蓉花。每年九月,芙蓉花盛开时,孟昶率领文武百官进城。有一年在,叹曰:“蜀国自古以晋城为称,今实为晋城。”。所以成都留下了“芙蓉市”的美誉,简称“荣成”。到现在,芙蓉花还是成都的花,城市树是植物的活化石之一。
除了上述的桂城、晋城、荣成,成都在历史上还被称为“车关市、马洋市、罗城”,这些都与当时成都的社会发展有关。成都的街道命名也和行业息息相关。从街名可以看出哪些行业居多。例如:大津街、罗国巷、近似街、花棉街、素瓦尔街、染坊街、上浆街、戴燕巷、石灰街、偃师口、牛口、师洋街、草市街、罗马市等等。这样的街头产品数不胜数。
成都自古民风淳朴。有很多传统的民间节日,比如元宵节元宵节,2月庆阳宫花节,3月龙泉桃花节,4月彭州牡丹节,8月新都桂花节,10月菊花展。这些盛会、物资交流、名小吃展、民间戏曲表演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古蜀文化的魅力。成都自古以来商业繁荣。21世纪到来后的今天,成都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的成都会更美好,更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