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赤峰观光旅游。我叫刘祥,是赤峰旅行社的导游员,和我国奥运冠军刘翔听去同名,只是我是吉祥的祥,我的最大心愿是给大家带来欢乐、留下吉祥。大家就叫我小刘好了。这位是司机小王,他的开车技术是很棒的。中国有句古话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次能为大家导游,我感到十分高兴。但愿我的导游工作能使大家满意。
今天我们的游程是(介绍当日具体游程)。祝大家游得尽兴,玩得开心。
有些朋友可能第一次来赤峰,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赤峰的概况。
赤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赤峰,蒙古语为乌兰哈达,意思是红色的山峰,得名于市区东北角的一座褐红色山峰红山。全市总面积90021平方公里,相当于韩国的面积,也和我国浙江省的面积差不多;人口455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共有30个民族聚居的地区,其中蒙古族人口84万。赤峰市共管辖7旗、2县、3区。旗相当于县,清朝时,参照满洲八旗制,在蒙古地区实行盟旗制,将各个蒙古部落划分为若干个旗进行管理,旗设札萨克,就是旗长,职务相当于县长,但级别往往高于公侯,不是贝子、贝勒,就是郡王、亲王。盟(内蒙古尚有三盟)旗形式一直延续至今,只不过内容发生了变化。1983年,撤昭乌达盟,改为赤峰市。
赤峰市具有东北的工业基础、华北的气候条件与区内外综合资源优势,享有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是一个美丽富饶的草原城市。
赤峰市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耕地面积1600万亩,处于世界黄金玉米带,盛产赤峰黄玉米和杂粮杂豆。草原8700万亩,森林3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5.6%。矿产资源富集,已发现了70余种,1200余处,主要有煤、石油、金、银、铜、铅、锌、钨、铁、莹石、大理石等。是国家主要的黄金、能源和有色金属基地。农业是赤峰市的基础产业,种植品种除小麦、谷子、玉米等粮食作物外,还有甜菜、油葵、烤烟、药材等经济作物。牧业生产方面,肉牛、细毛羊、肉羊、白绒山羊、瘦肉型猪、肉鸡、蛋鸡等畜禽饲养在自治区举足轻重,羊毛、羊绒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赤峰地处东北与华北经济区结合部,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赤峰发展前景广阔,经济潜力巨大,是具有很大后发优势的地区,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沿阵地。以医药、食品、有色金属、能源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逐渐形成,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自治区东部的工业和农牧业基地,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三产服务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赤峰市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旅游地区。
赤峰市的投资环境良好,举全市之力进行了城区西移工程,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招商引资工程,使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根本性的改观,已荣获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的称号。
我们赤峰市曾获得很多荣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是三北地区唯一的一个国家卫生城。尤其是在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被评为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敖汉旗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500佳环境奖。
赤峰市的地理位置极为独特,既位于大兴安岭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内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地带,又处于欧亚草原区和东亚阔叶林区的接触地带,从而形成类型齐全、构造复杂的地貌特征,养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有生物与地质多样性的天然博物馆之称。草原、森林、山川、湖泊、湿地、沙漠、温泉、冰臼、石林、珍稀动植物集中在一块土地上,确实令人称奇。有1处世界地质公园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6处国家森林公园和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居全国地级城市之首。此外还有历史文化遗迹6800多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国家4a级旅游区2处。
在这里,您既可以领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古风神韵;更可以一睹八百里瀚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沙漠风采;还会看到大漠之中的片片绿洲沙湖和湿地;在中国第三大天鹅湖达里诺尔,您会体会到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意境;北宋欧阳修的山深闻唤鹿,林黑自生风的诗句更是道出了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梁的险峻与神奇;而世界地质奇观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生物活化石沙地云杉,第四纪冰川遗迹青山冰臼等珍奇景观,更会给您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赤峰有草原8700万亩,占土地面积一半以上,有贡格尔草原、乌兰布统草原、巴林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统称昭乌达草原。赤峰的草原以秀美见长,是距北京最近最美的内蒙古草原。当你置身于那碧草连天、鲜花盛开、坦荡如砥的大草原上,你顿时会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有一种远离尘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美丽的大草原,是蒙古族的聚居地。蒙古民族向有马背民族之称,有着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蒙古袍、奶食品、蒙古包、勒勒车勾勒出了蒙古族衣食住行等生活习俗,更有献哈达、唱祝酒歌、敬酒等隆重而热情的礼仪习俗和祭山、祭敖包等神秘的信仰习俗。蒙古民族更是能歌善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虽然有些夸张,但也不无道理。蒙古长调抒情高亢,是蒙古族音乐的最高形式;马头琴深沉悠扬,民族舞蹈热烈奔放,一展草原艺术的无穷魅力。那达慕大会上的好汉三赛,摔跤、赛马、射箭,尽显马背民族的英勇神武,优胜者被人们称为巴特尔,即英雄。
赤峰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更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人之所以称为龙的传人,是根源于红山文化中的龙凤呈祥。赤峰是红山文化文明的发祥地,最早的中华龙图腾玉龙就出土于赤峰,被誉为天下第一龙,距今已有5500多年的历史,赤峰因此被称为中华龙的故乡。而距今6800多年的陶凤杯出土于龙的故乡,被专家誉为中华第一凤,更使赤峰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凤之乡。更有距今8200多年的兴隆洼文化的中华始祖聚落遗址,比浙江余姚的河姆渡文化及西安半坡文化分别早1000和2000年,又被誉为华夏第一村。因而,中华文明的曙光最早出现在赤峰大地上,比中原文明要早1000多年。赤峰地区的西辽河文明与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共同构成中华文明之源。
赤峰是契丹的发祥地,又是草原帝国辽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就出生在赤峰巴林草原,辽代的两个京城也建在赤峰(上京和中京),辽的大部分皇陵也在赤峰。辽朝强盛时疆域辽阔,政权强大,北宋纳贡,西夏称臣,与北宋成为历史上又一个南北朝。当时在世界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一些国家的语言中将中国称为契丹,如俄罗斯称契丹为给大衣,即中国。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是寻访契丹的副产品。
蒙元时期,赤峰又成了成吉思汗选拔亲兵卫队的地方,克什克腾就是亲军、卫队的意思。赤峰大部分地区又被成吉思汗封给了其弟弟哈赤温、岳父特薛禅和四杰之一木华黎、四勇之一者勒篾。元朝末年,赤峰又成为元朝末都和北元的首都。
说了这么多好看的、好玩的、好听的,大家可能会问,有什么好吃的、好买的地方特产。草原上的好东西太多了,手扒肉、奶食品是到草原上的人必定要品尝的民族食品,烤全羊更是接待贵宾的上等佳肴。草原上的山野菜纯天然无污染,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草原瑰宝巴林石与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齐名,尤以巴林石中的鸡血石和福黄石最为珍贵。此外,还有天然水晶、艺术挂毯、青铜铸品、仿辽瓷器、锡银产品、草柳编工艺品、鹿系列产品、风干牛肉、蒙古族传统工艺品等各类旅游商品。
赤峰的风景名胜数不胜数,令你目不遐接,欲罢不能。为了让您在有限的时间里领略到赤峰旅游的精华,体味到独特的民族风情,这里向您推荐八大看点和三条旅游精品线路。
第一大看点是世界地质奇观阿斯哈图石林,第二大看点便是草原明珠达里诺尔旅游区,
第三大看点是青山岩臼景区,第四大看点是美丽的乌兰布统草原旅游区,第五大看点是玉龙沙湖旅游区,第六大看点是喀喇沁亲王府,第七大看点便是体验民族风情的白音乌拉游牧文化区,第八大看点是位于赤峰市区城东的力王旅游产品展示中心,这里集中荟萃了地方特色旅游纪念品。
八大看点欣观览,诸三特色细品玩,精品线路供您选(后述)。
各位朋友,我们赤峰有很多东西可以用诸个三来概况,我现在就给大家列举一些,如三奇、三宝、三怪、三艺、三色、三对、三习俗、三温泉等。
赤峰三奇是指奇观、奇石、奇人。赤峰有世界地质奇观阿斯哈图石林,天赐之石巴林石,世界自然生长第一高人牧民喜顺。
赤峰三宝是指蕨菜、金针、白蘑三种山野菜。
赤峰三对是指对夹、对调、对象。
对夹是一种烧饼里夹熏肉的特殊食品,香脆可口,味道鲜美。烧饼和熏肉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烧饼外脆内软,熏肉香而不腻。赤峰对夹远近闻名,复生隆对夹是近百年的老字号。2003年,赤峰对夹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点。
对调是一种用扑克牌进行的纯娱乐性项目。用两副扑克合在一起,四人一桌,对桌为一伙,像打升级一样从a打到k,先打成k者为赢。
对象表示一种男女之间的关系或称呼,不但未婚男女之间称对象,就是已婚男女仍称对象,甚至白发苍苍也称对象。
蒙古族风情三怪是指蒙古族同胞们奶茶当饭菜,吃肉用手拽,石堆(敖包)当神拜。
牧民三样宝是指草原、骏马和长调。
男儿三艺是指摔跤、射箭、赛马,也称好汉三赛,是蒙古男子必备的技艺,也是那达慕必设项目。
三色食品是指蒙古族的食品,有红、白、黄三种。红色即肉食品,白色即奶食品,黄色即谷物食品炒米等。肉食品以羊肉、牛肉为主,食法以烤食和煮食为主。
蒙古族三习俗是指蒙古族的礼仪习俗、婚嫁习俗和祭祀习俗。
赤峰三温泉是指赤峰境内各具特色的克旗、宁城、敖汉三处温泉。
(以上内容可根据旅游线路、游客对象、旅游时间等不同情况选择讲解,或穿插在旅游途中结合其他内容讲解)。
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是:
〔路过新城区〕。
赤峰市新城区西起中心城区西山风景区边缘的外环路,总面积为1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12万人,2003年4月20日全线开工建设。
赤峰市新城区定位是建设一座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独特艺术风格、依山傍水的生态城区,一座智能化、信息化、舒适化的现代城区,使之成为赤峰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赤峰新城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山为魂,以水为源,以绿为重,打造北方生态型的现代的山水园林旅游城市。浓缩松州山川之美,聚集红山文化之魂。以蓝绿交融、亲近自然的建设理念,构建并完善一场、两带、四园、七街路的园林景观大格局,即玉龙广场,漠南长廊景观带、蒙古源流雕塑园景观带,石博园、兴安南麓植物园、车伯尔民俗园和海贝尔游乐城。
(线路上主要卖点情况另见景区导游词)。
线路上主要卖点情况另见各景区导游词)。
我们赤峰市旅游局局长娜日苏在散文诗《如画赤峰》中咏道:
赤峰是幅画。一幅造物主恩赐的以蓝天为背景,草原为色彩,山川为骨架的天然巨画。
赤峰美如画,谁是画中人?
让我们一起做这幅画的画中人和解说者、推介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