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又到毕业季节。数年荔园岁月,今天是告别,更是收获。是大学生活的结束,更是一段新的人生历程的开始。祝贺你们,祝福你们!毕业的你们,对于深大,意义特殊。30年办学,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你们踏着校庆30年的鼓点走出校门,与众不同、备受瞩目;你们是学有所成、充满希望的一代青年才俊,荔园因你们而精彩,为你们而骄傲!
这些天,每当看到三五成群的毕业生在校园里拍照留念,我常常回忆起我的母校和我的大学时光。青年时代从母校的老师和同学那里得到的知识、友谊以及成长的启示,是我受益一生、也将珍视一生的财富。我想,深大对于你们,也是如此。因为,从进入荔园的一刻起,你就是一名深大人。几年来,你与她同呼吸、共成长,分享每一次快乐与忧愁,每一点进步与变化。大运赛场,留下了你们辛勤的汗水;义工联,有你们穿过的红马甲;为挑战杯,你们通宵奋战;校长信箱里,你们畅所欲言;拿到offer的兴奋或者挂科的懊恼,恋爱的甜蜜或者失恋的痛苦……所有这些,点点滴滴,都已成为你永远的青春记忆,并将在你的人生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今天的你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正收拾行囊、整装待发。面向未知的崭新生活,年轻的你们想必既充满期待,也有少许迷茫。你们踌躇满志、渴望成功,期待成就一番事业。但你们想必知道,年华似水流逝,成功并无承诺。你们或许听说了太多,关于人生起伏、世道艰难。作为师长,虽与你们的家人一样,对你们心怀牵挂,却不能不让你们放手去飞,独自走上人生的征程。但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会伴随你们,唯愿你们的青春少一些遗憾,少一些曲折,多一些阳光,多一些明媚。
最近有两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中国合伙人》,讲的都是大学和大学毕业后的故事,令无数过来人感慨不已。不知同学们可曾想过:让每个人如此眷恋的青春,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青春不仅仅是年龄,更是一种精神的状态。青春,是海阔天空、自由飞翔的梦想;是敢于尝试、一往无前的勇气;是无惧付出、肝胆相照的真诚。告别大学,每个人的青春都将在社会的熔炉中经受历练。作为师长,有一些话想送给你们,并与你们共勉:
不要放弃梦想。“梦想,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是人在庸常的现实生活中能够追寻的光芒,是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拥有骄傲的力量。很多时候,梦想并不容易,梦想遥不可及,困难得让你想要放弃。请牢记,再多坚持一步,下一站,也许柳暗花明,就能梦想成真。校友安子,曾是一个流水线上的插件工,正是凭借梦想的力量,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著名的打工作家。
不要失去勇气。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不劳而获的未来,没有轻而易举的幸福。请坚信一个真理:当一个人不畏艰难与曲折,以一种坚韧不拔的信念与勇气,用尽所有的智慧和气力为一个目标而执着奋斗的时候,命运的眷顾也会随之而到,成功或早或晚,终会到来!传奇校友史玉柱,曾是负债累累的失败典型,最终凭借执著与毅力再次崛起。他的人生证明:唯有敢与苦难作伴的人,才能从跌倒的阴影中爬起来,迈向成功。
不要丢掉真诚。立业先立心,做事先做人。当岁月褪去浮华,磨尽少不经事的轻狂,你会明白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生最可宝贵的财富,你会明白内心的光明磊落、无怨无悔才是令人坦然宁静、感到幸福的源泉。当今社会,诱惑很多,道德底线屡屡被突破,个人置身其中,容易急功近利、浮躁失衡。但希望,年轻的你们,能成为清新刚健的一代,成为道德底线和社会良知的守护者。用赤子之诚、感恩之心,爱你的父母和家庭、博爱待人、宽厚处事;用阳光的心态和积极的行动,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引领时代的发展。
同学们,愿梦想、勇气、真诚与你们同在。
愿你们永远年轻、青春无悔。
希望再见面时,你们依然眼神明亮、神采飞扬;你们更加自信勇毅、从容淡定。如果你感到彷徨,请记得荔园仍在、老师仍在。
如果你需要支持,请记得我们祝福还在、关怀还在。
遥想未来。再过三十年,你们也许像今天你们的父母一样,来到深大,出席自己孩子的毕业典礼。希望那时,深大已经是蜚声海内外的现代化一流大学,你们也已经事业有成,为自己走过的人生自豪。到那时,别忘了给你们的孩子说说,荔园的这一段青春故事、青春岁月。再见,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