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读后感
《二十四孝》就是讲了24个古代和孝顺有关的故事。通过学习,对《二十四孝》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也被《二十四孝》的故事感动着。今天我就前段时间的学习,谈谈自己的感受,一己之见。
孝道文化源远流长,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孝”字。“孝”是一个会意字,它的意思是小子搀扶着长着长长胡须的老人;《尔雅·释训》云:“善父母为孝”;《说文解字·老部》说:“孝,善事父母”者;《易经》:“先祖者,类之本也,无先祖,恶出?”《礼记》: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孝”作为一个伦理观念正式提出是在西周。在西周,孝的含义有:一、尊祖敬宗。施孝(尽孝)的方式主要是祭祀,在宗庙通过奉献供品祭祀祖先,尽孝的对象是死去的人,这带有一定的宗教形式。二、传宗接代。在西周人看来,祖先是我辈的生命之所生,因此,崇拜祖先就是把祖先的生命延续下去,生生不息。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神曲》作者但丁: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十九世纪英国作家,《双城记》作者狄更斯曾说过: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所有杰出的非凡人物都有出色的母亲,到了晚年都十分尊敬自己的母亲,把他们当作最好的朋友。
人到中年的我,也许会有更为深刻的体会,中年和正午有些相似,是生命曲线上的极点,站在这儿,来路一览无余,去路能搅动出动静的也大致不出其右。有父母,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无父母,那就是亲人了。家有一老是一宝。现在社会信仰缺失,太多的人迷信,虔诚到寻访名刹古寺,拜佛都把脑袋磕破了,恨不得拜遍全世界的庙,我只能说,充其量就是一种修行。家里的父母就是佛,守着佛你不好好拜,却......
身之发肤受之于父母,所以我们应该孝顺双亲。狄更斯曾说过:父亲,应该是一个气度宽大的朋友。父子之间的感情是一种天然的感情。圣人应用这种天然的感情,对民众进行教化,很容易取得好的效果;儿子对父亲的顺从,也体现了君臣之间的关系。在“孝”这个伟大的德行中,尊敬父亲是最伟大的。儿子对父亲不尊敬,既悖德又悖礼。
父爱,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记忆。即便用生命相交换的呼喊,也没能挽留住我那英年早逝的父亲。失去了严父,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自从准备今天的材料开始,父亲的音容笑貌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父亲的爱,没有过多语言,很多人都把父爱比作山,但我却想把他比作阳光,让我时时刻刻感受到他的温暖,久违的记忆一经打开,如滔滔之水,小时候,家里的户口本都是满满的人名,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有求于父亲,父亲无代价全力以赴,那是城乡差别较大的时代,只要进了家里的户口本就是丰衣足食的代名词。父亲很瘦小,但他却抗起了爷爷奶奶,姥姥全家的重担,计划经济,全国粮票市场上少见,父亲都想法设法,给老人寄去,让他们吃饱,不挨饿,家里的亲属每每讲起父亲好几千里地背菜墩子的故事都感叹不已。父亲离开我们整整三十三年,去年父亲节我在亲属的朋友圈里,发了一篇纪念父亲的文章,《我也是偶然成了你的女儿》,又唤起了那久远的记忆。真切的感受到了子欲养亲不待的痛。父亲不在了,这辈子做女儿的情分所剩无几了,所以,我就把更多的孝顺倾注到母亲身上。
母爱是无私的,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最美好的呼唤,“妈妈”,世界上所有母亲的叫法都是通用的,发声就是“mama”。父亲在世,家里家外都是父亲打理,父亲一离开,母亲连饭都做不好,更别说,一个女人拖着三个青春期叛逆的孩子,还有年迈老人需要赡养,物质上的缺衣少食,精神上的无所依托,让母亲真切的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的滋味。鼓励她前行的动力是责任和担当!现在母亲还经常说,来世千万不要托生为人,更不能当母亲,宁可当一棵小草。那时的生活对母亲来说就是心胸和智慧的远行。但她常常告诫我们,这个世上,有些动物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骨头值钱,譬如人。母亲言传身教,让我们做个不卑不亢,宁折不弯,孝顺的人。时刻记住老祖宗的家训:人家不论贫富、贵贱,只内外勤谨,守礼畏法,尚谦和重廉耻,便是好人家。也许你们未来生活并不富裕,也许你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也许你正在困境,也许。不论什么条件什么原因,都应该时刻不能忘了尽孝。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领母亲出去吃饭,桌上,80高龄的母亲竟能说出了,“我一辈子没领过你姥姥出来吃点饭”。我当时就傻了,看来孝顺的天性不仅可以传承,更不分年龄,也没有阴阳两隔的局限。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要求“不孝敬父母不得被推荐”,校长周其凤,他也身体力行,其母90岁大寿,长跪母亲十分钟,感谢养育之恩。即便网上饱受非议,但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孝,是一代一代的传承,能让我们在这个迅疾变化的时代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秩序。孝,是一代做给一代看,奉行孝道,以身作则,良性循环,上行下效,传承孝道是社会的责任,也是家庭的责任,父母对子女有舐犊之情子女必须以孝相报。小孝治家,中孝置企,大孝治天下。我们草根行孝,没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韬伟略,那么就在可以的范围内尽一点孝道吧。母爱是天性,但孝道却是一种选择!孝往往和顺连在一起,我把孝等同于“笑”。对父母笑一下,顺着父母的意见行事,一切都会顺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往往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的人,却把耐心和宽容给了陌生人。
没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传统文化传媒曾做过世界范围内对母亲比较,结果发现是:中国的妈妈活得太累,太操劳,太勤快,太无私,太会保护孩子,太容易担心,太容易愧疚,责任心太强,对自己太苛刻,是最具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的。“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我们要在孝敬父母的行动中修养自己的品德情操,培养良好的人格。
尽孝不仅愉悦了老人,也快乐了自己。双赢!有个亲属,从外地回来看望年事已高的老人,把着母亲的手,对弟弟妹妹们深情的说:你们多幸福呀,有母亲在身边,都是孩子,高兴了,做点好吃点送给母亲;不顺心时,回家坐在老人旁边,妈妈可看着你的脸就知道你的情绪,有人帮你排解,听她唠叨也是幸福,而我呢?自从大学毕业,到现在50岁了,30年的时间里,当儿子陪妈妈的日子不足100天,有时想给妈妈煮个方便面都是奢望。心生愧疚呀。母亲听了,马上说:我挺好的,现在知足,你好好做你的工作,只要你顺利,我就高兴。这个老母亲她不懂忠君就是尽孝的大道理。但她知道:即便50岁,事业有成的儿子也是他的牵挂。她舍弃儿孙绕膝的幸福,也要成全好男儿志在四方的愿望。母爱没有因为年龄、地位而有所改变。
尽孝,就是要给予父母原谅和理解。我有个事业非常成功的朋友,一次聚会,他慷慨激昂说到,“我走到今天,父母没管我一点,都是我自己打拼的。”也许他说的是他的事业之途,但他忽略了,孩子的优秀,浸透着父母的汗水。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我过后问他,既然你父母没管你,你也可以理所当然的不用管他们呗,他笑了,我孝不孝顺你们不知道呀,朋友们都知道,他母亲双目失明,习惯睡火炕,他太胖了,弯不下腰,所以跪着给母亲烧炕。起来之后都气喘嘘嘘的。只要入冬,他不管多忙,雷打不动。即便有应酬,也是先“请假”回家烧炕,他赶紧补充一句,我这话是说的不对哈,这种场合说就说了吧,如果是生意场,对方这么说,生意就免谈了。刘备在临终前对他儿子说过千古名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我们任何时候不要忘了自己来路,孝顺也需要谨言慎行。
养育之恩,恩深似海,无以回报,了解父母衣食住行的顾虑,让其生老病痛有所依靠,给予心理上的慰藉和物质上的满足,让他们以子女为荣,这些都是我们做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细微之处见真情,冷暖之中现孝心。
及时行孝,就是要懂得时间有限和珍贵。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机会常有,却不想,人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亲情也是永远无法完全回报的,还有,生命本身隐藏着不堪一击的脆弱。一个“孝”字,上为老,下为子,是上一代与下一代,这就注定了父母只能陪子女一段路,一段不长不远的路。也许今天围着餐桌的父母,明天将无踪可寻。上天只赐予了我们一次缘分,如果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在珍贵的日子里,与父母好好相处,嘘寒问暖,也就不会有太多遗憾和痛苦。
我曾经参加过潜能培训班,其中就有一堂感恩父母的课,几乎所有学员都痛哭流涕,立下誓言,一定要好好孝顺父母,恨不得长了翅膀飞回家中,回家后第一时间给父母洗脚,买平日不舍得买的食品孝顺父母。但没坚持几天就忘了。所以孝顺要持之以恒,不能一曝十寒。
及时行孝,就是要重视生活每时和每处。人也应有尽孝之念,莫等到欲尽孝而亲不在,终留下人生的一大遗撼,要想将来不后悔莫及,从现在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去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回报也不一定非得是物质上的回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情感上的。
及时行孝,就是要勉励自己勤奋和上进。几乎每一个人都在心里向父母发过“孝”的宏愿——这辈子一定要感恩父母!愿望当然是好的,可恰恰是这个好的愿望让我们误以为:要行孝,就是要出人头地,就是要功成名就,就是要衣锦还乡,就是要风光无限。殊不知,在父母那里,当主席的儿子和种土豆的儿子是一样的,而在“孝”的天平上,豪宅与茅屋,美味与粗粮,华衣与旧袄,都是等值的。只要我们健康、平安、努力、进步,父母就会无限的宽慰。如果我们还能在立身行道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那他们就更加知足了。
行孝还要学会止语,行孝要学会拆解语言,把看不惯的放进心里,不把听不顺的搁在脑袋里。行孝要学会尊重老人的固有习惯,陪伴老人就像陪伴孩子一样,需要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批评。老人爱说车轱辘话,即便故事都听了七八十遍,也要一言不发的听着重复老人讲,一点都不打断,只是不时的点头认可就可以。行孝要避免愚孝,一个劲的附和老人,不会辨证的接受,不懂得扬弃。行孝还需要色难,小时候我们是看着父母脸上的喜怒哀乐长大的,父母老了,可不要让他们看着我们的脸色,决定一天的心情。继承传统孝道文化,是建立现代文明社会所必须的。
天下的子女们,及时行孝吧,趁我们的父母还健在的光阴!唯愿岁月静好,父母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