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公文写作
公文与其他文体不同,它带有极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它既不是小说,也不是。
散文。
不能随意“任性”而为。公文有多种但首先一点就是要符合政令。它所传达或代表的方针政策、法规约束必须协调一致。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能够了然了然于胸明明白白正确的政治思想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如同练武一般要明白练功的目的是强身健体除暴安良。如果想要为非作歹那练功只能走火入魔害人害己。
第二招,积字诀。练武讲究套路,学习套路的过程就是积累和沉淀的过程。写公文也要讲究套路,必须要行文周整,格式规范。且抛开套路不说,日常积累对我们写作也非常重要。但凡是有真知灼见的好文章,无不是对大量素材的筛选和应用。学无止境,积累也无止境,想要泉水清澈如许,就一定要有源头活水。肚子里没有货,想要写好文章,那就真成了“无米之炊”。练武需练基本功,写作也要靠积累,只有在生活和工作中认真学习和积累,才能做到“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
积累的材料如一堆干柴,须有灵感的火花才能点燃;积累的材料如一堆花粉,须经蜜蜂的酝酿才能成蜜。因此,思考的过程就是对材料的整理取舍融合的过程,构思成熟自然会下笔成文。同时,思考也是删繁就简,与人不同的过程。一味的陈列繁复的字句,没有一点独到的观点和韵味。犹如花拳绣腿套路一般,中看不中用。如果说“积字诀”让你把书由薄读厚,“思字诀”则使你把书由厚读薄。以简驭繁,凝练深邃,才是佳作。“吟安一个字,拈断数只须”是思考的过程,“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更是思考的过程。砍掉陈词滥调,以纠冗长繁复,删掉浮夸绚丽,力求朴实无华。挖掘新的内容,提炼新的观点,从自己思考得来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避免“言而无文,行而不远”。
练功练功,一日不练三日空。如果想有一身深厚的内功,必须不停不断的练习。写作也是同一个道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积累如果是吃饭的话,思考就是消化的过程,那么动笔练习自然就是产出结果。勤动笔,就是灵感来时的“存储器”;勤动笔,就是增强食欲的“开胃菜”;勤动笔,就是帮助消化的“健胃片”。常时间不写,突然要动笔,这时就会“心里空荡荡,笔下白晃晃”。正所谓“事不经不懂,笔不练则疏”。
明理、厚积、多思、勤练,这几招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个武功高手,内外需要兼修。写作也如此,学习积累是内功,练笔写作是外功。只要我们坚持内外兼修,渐渐的,文章由短写长,文字由繁入简,写作就进入了新的境界,我们也就成了行家里手。
写好文章就犹如做好人一样重要。能写出一篇优秀的网评文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朝一夕的积累和用心的感悟,这个过程可能是辛苦的,如若我们能淡看辛苦,在圆满写完结尾的那一刻,心里肯定是喜悦的,甜蜜的。
写文章如同做人,切忌华而不实,要谦虚且有内涵。不难发现,越是能打动读者、产生共鸣的文章,越是贴近生活,从身边真实的小事写起。写文章的确需要有优美的词句来恰当抒发作者的感情,切忌整篇文章都用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成,看起来“高大上”,实则是棵“空心树”,缺乏内容,很难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一个谦虚且有内涵的人,才能吸引他人,得到他人的尊重,写文章也是同样的道理,要虚心地向大家学习,向身边人学习,用真实质朴的语言体现内涵,凸显感情,才能写好一篇文章。
写文章如同做人,切忌夸夸其谈,要谨慎且有思想。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信息以惊人的速度传向世界各地,我们作为网络舆论制造的主体,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同时也应该有引导舆论积极健康发展的责任心。我们受过高等教育,在党的高尚情操陶冶下,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思想,知道正确的方向,秉持严谨的态度,切忌在公共场合哗众取宠,夸夸其谈,忽略事实。我们发表的每一条言论、每一篇文章都应该传播正能量,能体现新时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而不是随波逐流。
写文章如同做人,切忌虚无飘渺,要踏实且有感染力。说话是人表达思想感情最直接的方式,写文章是另一种最重要的方式。同样的意思换种表达或许更易于他人接受,达到更理想的效果,试想一篇文章如果没有主心骨,语言表达闪烁其词,读完之后却不知道中心思想,这样一篇不接地气的文章,显然是没有感染力的。工作中,一个踏实肯干的人,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所以,就如同做人一样,写文章也要脚踏实地,逐字逐句、一段一段认认真真谋篇布局、反复推敲琢磨,远离假大空,融入真情实感,这样的文章读者才能读出诚意,受到感染,写作的意图也就能完整体现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写好文章需要知识的沉淀和丰富的阅历,正如这做人一样,漫长的一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总是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我相信“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一定能写好文章,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