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
暑假的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家中和父母一起看《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世界文学宝库不朽的名作。我被主人公那一波三折的经历深深吸引住了,我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在这本书里,我仿佛被小主人公汤姆?索亚带到了他的童年,他的家、他的学校。汤姆有许多好朋友:哈克贝恩、乔埃哈波、班恩罗杰、吉姆哈林斯……,可汤姆并不乖巧,他是个捣蛋鬼,又十分聪明,勇敢、正直、乐观。汤姆一心想当海盗,因为在他眼里,海盗就是劫福济贫的英雄,他离家出走,要到外面的世界里去闯一闯,看一看,扮一回胆大包天的海盗!
我边读边陷入沉思:这次冒险中,他遇到了种种劫难,但他并不灰心,并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勇敢地去向困难挑战,直至打倒困难。他这种勇敢而永不言弃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吗?就是他启迪着我,使我战胜了重重困难,获得了成功。
在暑假里,我要爸爸教我骑自行车。开始的时候,车子老是不听使唤,不到几分钟就摔了几次,疼得我泪水直往下掉。心里暗暗叫苦,不停地埋怨爸爸没扶稳。要爸爸一次又一次地示范,可当我骑在车上,又害怕极了,手脚都在不停地颤抖。爸爸看见了,用打趣的口吻说:“在谈论汤姆?索亚的故事时,你不是绘声绘色地说汤姆?索亚怎样勇敢,怎样不怕困难,要怎样学习他吗?为什么现在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害怕呢?”爸爸这么一说,我恍然大悟,马上振作起来。满怀信心地对爸爸说:“汤姆?索亚一次又一次勇敢地去向困难挑战,直至打倒困难,今天我学小小的本领,而遇到这么小的困难,为什么会退缩呢?”爸爸听了,拍拍我的肩膀,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你是好样的!”
在汤姆索亚的精神鼓舞下,我毫不犹豫地骑上自行车,仿照爸爸的示范的动作学着。摔倒了马上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摔伤了,擦擦血迹,又骑上去学着,学着。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学会骑自行车了。
聪明勇敢汤姆索亚,是您,鼓励我在困难面前不气馁;是您,鼓励我勇敢地战胜困难;是您,教会我怎样做人;是您,提醒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强者。要为自己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学习,改造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让扁舟载着我们遨游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海洋中,勇敢地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