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
读完马克土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不禁感慨万千,浮想联翩,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字眼;正直,勇敢,真诚,友谊,人性,人道……高尔基曾说:“谁要是不会爱,谁就不会理解生活。”生活如此美妙,我说:“美从爱中来。”
汤姆和他的小伙伴踏上杰克逊岛,拥抱自然,睡在草地上,看小虫子爬,看蚂蚁搬蜘蛛,看金龟子滚粪球……他们爱,爱这快乐温馨的大自然!
沉寂已久的杀人案即将审判,汤姆的内心饱受煎熬,在大是大非面前,汤姆明知会被凶恶的印第安残忍报复,也要出庭作证,解救波特。他爱,爱这善良无辜的好人!
迷失在洞中,汤姆沉着勇敢地面对一切,在死亡与恐怖的威胁中,他们表现出的那种毫无杂质的人性特征与高尚纯洁的友情,像一盏明灯,引领他们走向光明。他们爱,爱这绚丽美丽的生命!
泰戈尔说:“爱是人类心中不灭的火焰。”
看!自身残疾的张海迪,拿起银针,为人治病。他在日记中写道;“记得马克思说过,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也是幸福的,我想做这样的人。”这是爱,人性的美丽。
看!“那夜梦见母亲来,摸我的前额,说:‘热得很,吃几口药吧。’她手里端着药杯叫我喝。我看那药是黄色的水,一口气喝完了。梦中觉得是橘汁的味儿。醒来只听得窗外海风如吼,翻身又睡着了。第二天,热便退尽。”冰心思念母亲成病,又因梦见母亲而愈。这是爱,人性的美丽!
看!《月迹》中的奶奶“从屋里端了一壶甜酒出来,给我们每人倒了一小杯儿。说:‘孩子们,你们瞧瞧你们的酒杯,你们都有一个月亮嘿!’”又告诉大家:“月亮是每个人的,它并没有走,你们再去找吧。”奶奶的想法、做法是无私的。这是爱,人性的美丽!
人人都爱美,人人都追求美,美就从会爱开始,美从爱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