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
我坐在窗下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窗外下着雨,朦胧中,我好像看到了汤姆和流浪儿哈克贝利・费恩一起去坟地。在那个现场,一个大夫被刺死了,杀人凶手把罪赖在一个晕倒的人身上。汤姆和哈克在大石头后吓得够呛,我仿佛也置身其中,躲在大石头后的好像不只是汤姆他们,我与他们一样担惊受怕,我也目睹凶手杀人的经过,我也是“证人”。
回过头来想,要是我真的看到有人杀人,我会不会惊叫呢?我绝对不会比汤姆他们做得更好。汤姆的勇敢和他的智慧让人佩服,他虽然害怕了,但他没有轻举妄动没有逃跑,更没有暴露自己。后来,他又在法庭上为那个替罪羊辩护,指证了真凶手。当时那个真凶手也在他身旁。看到这里,我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更为他的勇气折服,我为他感到骄傲。我和他同样是个人,是个孩子,可他却比我有勇气,更乐观。他还具有我没有的天真和独立,若是说他是棵野外的生命力旺盛的小树苗,那我就是一株温室里的小草,还需要大家来照顾我。我和他的差别不是普通的大,这让我对他更加佩服,也对自己不满。
在马克・吐温的笔下,汤姆的童年激情飞扬,惊险刺激,他代表了世界上所有大胆、可爱的孩子们。
在马克・吐温的眼里,他应该还是揭露当时美国暗无天日的社会的“小英雄”吧……。
窗外的雨继续下着,小汤姆的故事也在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