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以美国少年生活为主体写成的。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天真顽皮的平凡男孩。
故事主人公汤姆是一个顽皮的“孩子王”,有一次和哈克逃到荒岛去,人们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教堂为他们举行丧礼,而他们却躲在教堂的钟楼上偷听。当然,会玩的孩子很“聪明”,像汤姆被姑妈罚粉刷围墙,竟施出“诡计”,不但使别的孩子心甘情愿代替他工作,还自动奉上谢礼。种种事例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
但是,汤姆也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为了正义,毅然地挺身出来作证人,指出印第安人乔的杀人行为,为可怜的彼得洗脱罪名。还有一次,汤姆和蓓姬在山洞里迷路了,汤姆强忍住心中的恐惧,不断安慰蓓姬,还把唯一剩下的一块蛋糕给了蓓姬。可见汤姆的勇敢机智、乐于助人很值得我们学习。
汤姆虽然调皮,但他有那么多优秀的精神品质,这也是一般孩子所没有的,将来他一定会成为人们中的“佼佼者”。
童年是绝无仅有的,想必每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童年。童年多么的美好,但汤姆小小年纪就要到主日学校接受无聊枯燥的学习。但我们现在多好啊,学校没有仅仅是枯燥学习,还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也不再枯燥。
这本书很值得看,它不仅让你学到汤姆的勇敢机智、乐于助人,还让你懂得珍惜童年,珍惜现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知识、学习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