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演讲者具有特点
方法1:心理暗示法。
在即将上台之前,你可以在心里对自己鼓励说:“我喜欢演讲,我喜欢同其他人分享自己想法的感觉,我天生就是个演讲者。”而不是自己心里不停地在想:“天哪,马上就要上台的了,我该怎么做才好,怎样才能不让听众嘲笑我?”
前者是积极暗示,后者是消极暗示。当你自己以一个喜欢演讲,认为自己天生就是演说家的心态出场时,就会发现自己在台上不知不觉就会成为这样的人,直到你成功地完成演讲。
你可以在心里大声对自己说:
我可以!
我能做到,我是个成功的演讲家!
过去我面临过无数挑战,每一次我都战胜了挑战,这次也是一样!
只要迈出这一步,以后我都会成功的!
我的演说令人激情澎湃!
台下的每个人都需要我的演讲!他们需要我!
并且,在即将上台演讲前,可以坐下来,将演讲大纲在头脑中过一遍。同时可以先想象自己演讲成功的情景,想到自己在台上表现自如,侃侃而谈,顺利地完成了整场演讲,并且取得了台下听众的认同。这也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法。我习惯将它叫做“舞台剧预演”。当你自己在心中先将演讲成功的情景过了一遍,当你真正上台之后,你会感觉到演讲过程都很熟悉了,对演讲的焦虑感也将会大大降低。
方法2:专注所说法。
如果你一直在想自己该如何表现,听众会不会喜欢自己,感到恐惧是当然的,其实演讲前冷静心态的最好办法就是回归演讲内容本身。
专注于你要讲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专注于你的。
开场白。
:虽然的演讲的时间长短不一,但是你吸引听众的注意、建立听众对你的信任的机会只在开头的60秒,如果在演讲开始的前60秒,你不能讲出吸引他们的内容的话,那么之后你将不再有这个机会。
在开始的60秒就抓住听众:引起他们的兴趣,可以谈论你演讲的内容和他们的关系,或者直接说出一些令他们感到吃惊的事实。
方法3:转移注意法。
对演讲有焦虑感的人,经常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心理不断在想听众会对自己产生什么样的看法,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会越来越紧张。
其实,你完全可以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向,以此来减少自己的焦虑感。比如将注意力放到台下的听众身上,试着去了解他们是什么人,心中在想些什么,这样做你就会感到轻松许多。比如去观察场地,思考自己的走位,思考自己该如何呈现出想要的效果,等等。
方法4:亲密互动法。
保持和听众亲密的互动有助于消弭内心的恐惧,互动意味着彼此的认同和熟悉。上台之后,同台下听众保持眼神交流,确保所有人都能感觉到和你的眼神有连接,没有人被遗忘。
语言上也需要同听众多互动。比如在演讲过程插入意见调查:“支持这个观点的人可以举起自己的右手!”
这样的互动越多,听众越容易接受你,跟随你的思维走。当你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跟随你支持你时,你演讲就会越来越顺畅,将之前的恐惧紧张全部忘掉。
我自己的演讲风格就是演讲中不断到处走,和听众近距离接触,可能出现在任何一位听众面前。这样听众就会不断被我所吸引,注意我的演讲。这么做需要一种大无畏的态度,因为近距离接触,可能自己细节会被听众所发现,比如说我的脸部并不十分英俊潇洒,或者衣服上有褶皱,不过我对此都已经不在乎。
一次,我演讲结束后照镜子时才发现自己的领带系反了。自己看到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大笑。刚才同听众近距离接触他们一定都发现了。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所有人都会犯错,化衣着出现的错误我能够接受,只要听众能够接收到我演讲的内容就可以了。我来演讲是为了将我的观点想法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受益,而不是我本身展示得多么完美。
所以只要我的演讲顺利完成,我的目标就已经达到了,至于形象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次要的:如果你在演讲时也能够有和我相同的心态,你肯定就不会再感到焦虑了。
方法5:压力转换法。
记住你的开场白,然后在一开始就把压力转换给你的听众。
然后点任意的听众来回答,在他们回答的过程中,你可以思考,镇静心情,这个时候你就把自己的压力转换到听众身上了,这很有用!
方法6:故事填补法。
当你对演讲感到恐慌,不知道如何开始,或者演讲的中途突然中断时,不必强迫自己马上进入话题,你可以用故事填补这段紧张的时间,然后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调整自己的状态。
故事一定要和演讲的内容有联系,但是它不必十分严肃,甚至可以是你一些失败的经历:讲述失败不会降低你个人的权威性和可信度,相反它有可能引起你和听众的共鸣,拉近你们之间的关系。
方法7:呼吸调整法。
如果上台演讲前心理感到十分害怕,那可以在上台前几分钟做几个深呼吸,让整个身体放松下来,心情也随之平静下来,通用的呼吸法则是1:4:2呼吸法,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4秒,再用2秒钟的时间把它呼出——重复做几次,你会很快回归冷静。
方法8:指令确认法。
每次演讲前,我会询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
然后我会自己回应确认:是的,我完全准备好了!
指令确认法就像是要启动一个程序,一台机器:你确认吗?——是的,我确认!然后伴随一个确认的动作,演讲就可以开始了!
方法9:自我放松法。
每个人都有一些独特放松自我的方法,比如揉揉自己的手指和肩膀,比如听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激情洋溢的歌曲。你能够做到,放松自我,然后迎接挑战。
方法10:利用“意像”法。
对演讲有恐惧感的人通常会把台下的听众想象成严格的考官,好像所有听众都在不断寻找自己的错误。事实上,在我十几年的演讲生涯中,我面对的听众从十人到九千人都有,还没有碰到听众当场站起来挑出你的错误,让演讲者非常尴尬的情况。听众可能在心中对你有其他的看法,但是很少会当众让你感到难堪的,所以演讲时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你完全可以将听众都想成一个个的大南瓜,安静地在原地听你的演讲。这么一想你自己都可能会笑出来,你的紧张恐惧感就会烟消云散。这个方法对于那些极度恐惧演讲的人非常有效。
方法11:准备提示法。
在演讲之前将演讲大纲写到卡片上,拿在手里,当演讲中忘了接下来要说什么时可以扫两眼卡片。这样做有备无患,心理也会放松很多。当然,你不能直接把卡片拿在手上拿到眼前去读,因为这样做有可能让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读些什么,我曾经见过很多演讲者读稿子,结果读串行的情况,这让演讲者十分尴尬。
方法12:救场台词法。
如果是你们,你会选择a、还是b?
还有提起悬念:接下来我要讲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和你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是在我开始讲之前,我想先分享关于我个人的一个小故事。
之后把你准备的故事讲出来,这种救场台词一方面能够和听众互动,提起听众的精神,同时也能缓解忘词的尴尬情况,为自己争取到一定时间,拿出手中的提示卡片看两眼,找到自己接下来要说的内容。
方法13:改变发声法。
我经常会给一些企业做讲师培训,在这些培训中,我通常都会让学员们先练习自己的发音。正确的方法是:用过丹田中的气息来发音,并且将自己的喉咙放开,这样发音即使长时间说话喉咙也不会感到难受。我做培训时间经常长达几个小时,用这种方法,连续讲几个小时喉咙也不会疼痛。喉咙的放松也可以缓解演讲紧张的情绪。
方法14:超量练习法。
超量练习法是克服恐惧的最后一个办法,同时也是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如果你要进行20分钟的演讲,你只准备2个小时,你肯定会很紧张。但是你花了1天的时间准备练习呢?我相信这时你已经拥有了一些自信。
如果你花了2周的时间,细致、认真地准备练习呢?
我相信你登台时的恐惧肯定大大减少了,因为你已经做了足够的准备和练习!
相信自己,yes,youcan!
这么多条要点看上去很复杂。但不用去担心!你可以选择其中的几条做为克服恐惧的重点方法,然后不断地练习,多多演讲,增加的自己的经验,相信自己,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能行!
演说时的姿势(posture)也会带给听众某种印象,例如堂堂正正的印象或者畏畏缩缩的印象。虽然个人的性格与平日的习惯对此影响颇巨,不过一般而言仍有方便演讲的姿势,即所谓“轻松的姿势”。要让身体放松,反过来说就是不要过度紧张。过度的紧张不但会表现出笨拙僵硬的姿势,而且对于舌头的动作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决窍之一是张开双脚与肩同宽,挺稳整个身躯。另一个决窍是想办法扩散并减轻施加在身体上的紧张情绪。例如将一只手稍微插入口袋中,或者手触桌边、或者手握麦克风等等。
在大众面前说话,亦即表示必须忍受众目睽睽的注视。当然,并非每位听众都会对你报以善意的眼光。尽管如此,你还是不可以漠视听众的眼光,避开听众的视线来说话。尤其当你走到麦克风旁边站立在大众面前的那一瞬间,来自听众的视线有时甚至会让你觉得刺痛。
克服这股视线压力的秘决,就是一面进行演讲;一面从听众当中找寻对于自己投以善意而温柔眼光的人。并且无视于那些冷淡的眼光。此外,把自己的视线投向强烈“点头”以示首肯的人,对巩固信心来进行演说也具有效果。
3.演讲时的脸部表情。
演讲时的脸部表情无论好坏都会带给听众极其深刻的印象。紧张、疲劳、喜悦、焦虑、等情绪无不清楚地表露在脸上,这是很难藉由本人的意志来加以控制的。演讲的内容即使再精彩,如果表情总觉缺乏自信,老是畏畏缩缩,演讲就很容易变得欠缺说服力。
控制脸部的方法,首先“不可垂头”。人一旦“垂头”就会予人“丧气”之感,而且若视线不能与听众接触,就难以吸引听众的注意。另一个方法是“缓慢说话”。说话速度一旦缓慢,情绪即可稳定,脸部表情也得以放松,再者,全身上下也能够为之泰然自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