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传递信息、交换思想的活动,有许多沟通的方法,例如说话、视觉交流、信号、书写和身体语言等。沟通在人类的集体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的人认为它是人类存在的基础。
一方面,正是因为有了沟通,才使得信息得以传递,从而让我们知道很远的地方的消息。通过与人交流,人们发出信息以及获取信息,让我们熟知周围琐事,信息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另一方面,通过沟通交流,我们的人际关系得以建立,把人们相互连结在一起。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社会集体里,这就使得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通过沟通交流才能建立和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此外,沟通能消除误会、增进感情。我们与人产生误会是,及时沟通是解决问题唯一行之有效的办法。
简单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有效地与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