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就是提前到场,首先是测试现场的幻灯片播放效果,包括检查电脑、投影、接线、翻页器。
其次,你要到演讲台上走一走、站一站,说几句话,看一看观众席,感受一下在台上的感觉。也就是熟悉环境,了解舞台位置、听众位置、嘉宾位置,明确自己在活动中什么时候上场,前后嘉宾是谁。
这样的好处是,整个环境对你来说就不再是陌生的了。
对设备、演讲顺序的提前确认,也可以减少意外状况,让你心里更踏实。
第二点,解除人的不确定因素。
你会发现,你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谈笑风生,从来不会紧张。你和陌生人讲话时就会相对谨慎一些,而当你和老板对话时,就会比较紧张。
当你不了解对方,甚至会从对方那里感受到压力的时候,就会非常紧张。因此,要解决面对陌生人的紧张感,就要让自己对观众熟悉起来。
怎么做呢?
干两件事就行:
一是做好听众人群特征的分析工作。
二是设置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
一定要记住,这是杜绝紧张最有效的办法。
这里说的积极心理暗示就是,暗示自己台下坐的都是自己的哥们、朋友、邻居、亲人。
你想,面对一千个朋友你会害怕吗?反正我是不会。这是我最常用的一招,积极心理暗示:来的都是亲人。
当然,偶尔我还是会在演讲前有点紧张,那时候我就会启动这样的一个演讲开头:“今天来的人不少啊,天南海北的都来了,有来自北京的朋友吗?举一下手,噢,在那边。有来自杭州的吗?也不少。香港的呢?……”这个开场,也是积极的自我暗示:来的都是哥们。
第三点,解除内容的不确定。
有两个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把握自己演讲的内容。
第一个,口语化,具体来讲就是先口述,通过录音形成文字稿,根据这个文字稿再不断练习,练习中不断修改迭代。练习的时候,你还可以尝试多次录音。第二个,你还可以采取视觉化方式,强化记忆。
根据演讲的大纲,将演讲的内容变成几张幻灯片,当你觉得记忆文字非常困难的时候,不妨用幻灯片辅助记忆,让它帮助你踏踏实实地走上舞台。
1.提前30分钟到场,熟悉环境、场地、设备、流程。
2.和现场观众聊天,了解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有什么期待。
3.与亲朋好友通个电话,聊聊今天演讲这件事。
4.进入“对话模式”,别一个人藏在角落里闷头看ppt、背稿。
5.上台前可以喝一杯红酒,生理放松,消除应激机制。
6.提前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脑海中预演整个演讲。
7.准备演讲过程中,至少完成一次录音或者录像。
8.有条件的话,提前到现场预讲一遍,并录像。最后说一点:紧张和兴奋,就是硬币的两面,对于有一定经验的演讲者和精于此道的高手,适当保留一点不确定感,会让你在讲台上更加兴奋,更加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