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导游词
导游词。
各位团友,大家好,我现在给大家介绍的是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距西安120公里。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它的历史衍化可追溯到1。2亿年前,据《山海经》记载:“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
现在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36小峰罗列于前,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是所谓的西京王气之所系。
华山还是道教胜地,为“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最为著名的道教高人。山上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留下了无数名人的足迹,也留下了无数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而在华山诸多故事中,流传最为广泛的有神话故事有“巨灵劈山”、“沉香劈山救母”、“吹萧引凤”等。
华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据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考证,“中华”、“华夏”皆因华山而得名。《尚书》里就有有关华山的记载;《史记》中也有黄帝、尧、舜华山巡游的事迹;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十数位帝王也曾到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
华山还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华山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亦称朝阳峰),朝阳台为最佳地点。华山的著名景区多达210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其中华山的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
各位游客:
你们好!我是你们这次华山之旅的导游,顾诗吟。我将带你们一起去游览这美丽的华山风光。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华山吧。华山,是《自然文化遗产名录》里的一处胜景,还是国家aaaaa级景区哦!
我们现在到的地方是玉泉院,关于这里有一个故事。唐朝的金仙公主在山上镇岳宫玉井中洗头时,一不小心将玉簪子掉进了水中。回到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发现了玉簪子,就知道这个玉泉眼与玉井相通。于是给这个泉取名为玉泉,玉泉院也因此得名。
这里就是华山最为有名的地方-长空栈道。你们脚踩的地方仅仅能容下一个脚掌。腰上的铁链可以保护你们,所以不要怕。各位上去吧。
走完长空栈道,就来到了沉香劈山处。这里也有一个传说。三圣母和一个凡间男子相爱并结了婚。由于犯了天条,她哥哥二郞神将三圣母压在了华山下。生了个孩子叫沉香。十年后沉香知道真相与二郞神大战,在众神的帮助下打败了二郞神,救出了母亲。
这儿,就是鹞子翻身,各位游客注意安全,在这儿休息一下吧!
华山的美丽风景太多了,今天看不完。明天再接着游览吧。
现在,由我来给各位当导游,带领大家参观闻名世界的西岳华山。
华山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华山海拔二千多米,由好几座高大的山峰组成,当你快要步入华山脚下时,就会感到它的气势非凡,整个山势雄伟壮观,再加上云雾缭绕,朦朦胧胧,像仙境一般。远远望去,大大小小的山峰高耸立云端,近看,陡峭的岩石,形态万千,看,这一座山峰昴首屹立,那一座山峰插入云天,似乎高不可攀,使人有望而生畏之感。玉泉院是上华山的起点。院内水榭、石坊风景如画,有江南园林的韵味。从玉泉院起步,沿途有鱼石、五里关、天女散花、青柯坪等20多处景点,游人如行道上,美不胜收。
自古以来,华山就以它的山势险要而出名。苍龙岭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卧在半山腰,它就像一只狮子,占据着方圆几十里的地方,岩石两侧是深圳特区不可测的悬崖,登山的人只能扶着铁链上去。
“鸽子翻身”是勇敢者去的地方。两边的山峰中间悬着一块岩石,有一条绳子接着,登陆山的人经过这里,必须双脚步悬空,飞跃过去。
华山很险要,清澈的泉水从山上直流而下,像一条白色的绸带在山间盘旋。一把把黄色的“利剑”直入云霄,四周有一大片鲜花,在山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大家好!华山参观完毕。欢迎大家下次再来。
各位贵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到华山旅游!
我是西安神奇旅行社的导游林蕊,大家我小林就可以,有幸成为大家的导游,我非常高兴,俗话说十年修的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估计已经修了50年我们才能同游华山,希望在小林的带领下,华山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首先我要讲一下注意事项:
第一点:我们今天要参观的华山是以险峻著称天下,一定要注意安全。最主要是记住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不要翻阅护拦,不要到悬崖边等危险的地方去游览或者照相。不要刻意的追求摄影家的效果。带小孩子的游客,一定要把孩子看好。
第二点:大家要注意集合时间,地点,以免耽搁行程。记住我的电话,随时保持联系。华山的除了黄埔峪旅游进山公路30分钟没有信号外,基本都有信号,有的地方信号好点,有的要差点的。
现在我给大家说说华山的概况。华山是秦岭山脉的一部分,形成于距今7亿年前,俗称“西岳”。汉武帝把地处五个方位的山封为神山,华山地处西方,故名“西岳”。古代还为这5大名山对应了中国古代的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华山在西方,属金,华山的形状刚好象是一个金元宝,到了华山北峰我让大家在金庸华山论剑的地方和华山这个元宝合影。
华山得名北魏地理学家俪道元《水经注》里所说是因为远而望之,有若花状,古代花和华通用,故名华山!
1996年华山的缆车的通车,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历史,我们今天就是乘坐缆车登山。我们先要换乘华山进山专线车进山,我们现在车子行驶的是黄埔峪旅游专线公路,大家有没有看过电影《智取华山》这就是当年的寻找向导之路,从检票处到华山索道的黄埔峪旅游公路全长7。66公里,花费20xx万人民币。相传春秋战国时期名医黄卢子曾经在这里隐居修炼。黄卢子能唤黄龙潭中黄龙上天耕云播雨,解除百姓之苦。给人看病,千里之外,只要告诉他病人姓名,就可以开出药方解除病痛。
现在我们大家乘坐缆车上山,缆车是新加坡三特公司投资8000万人民币,采用的奥地利的设备,全长1525米,落差760米。一个缆车挂兜可以乘坐6个人。
现在我们上了缆车就到华山的北峰,缆车下面的那条路就是智取华山路,现在是一条便道。1949年华山解放了,胡宗南保安6旅的旅长韩子佩带领县乡民团400多人占山为王,我们解放军从正面根本打不上去,绕道后山,奇袭成功,根据这一事件拍的电影就叫做《奇袭华山》,后来周总理看了,说这件事情充分的表现了解放军的智勇双全,后来就改名《智取华山》。
我们现在可不要走平坦的路上北峰智取华山纪念亭,我们走智取华山路,也就是那边的步行路一部分,我要看看大家有没有恐高症,可不可以上华山的苍龙岭等的线路,他和其他路的坡度差不多,但是要短的多,你的身体如果适合爬山那我就让你去,连这里都征服不了,那上了北峰拍张照片我就要劝你下山了。
上山要走直线,感受华山的险,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要走之字型的路,安全容易掌握身体平衡。
到了北峰我们先穿过北峰饭店,可不要太着急,北峰饭店有张华山的地图,我要给大家讲讲,一会上山的时候可能就走散了,我们要先熟悉一下地形才能够征服华山呀!
这里就是看地图的位置,大家先不要着急,先不要看地图,两个屋檐之间看华山的东峰象一个秃头的老鹰,那里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一早挤满了游人,又称朝阳峰。旁边的哪个就是西峰,直直的,好象刀削的一样,在智取华山的电影里,是敌军指挥部。也是神话传说《宝莲灯》的发生地。
现在我们大家转身过来看这个地图,看看华山顶部,是不是象个元宝。两边的突起就是东西二峰,中间突起就是华山的最高峰南峰,是传说中的武林高手比武论剑的地方,还有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
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北峰,经过擦耳岩,天梯御道就到了苍龙岭,过了苍龙岭就是五云峰金锁关。金锁关就是上面的四个峰东·西·南·中峰的必经之路。到了那里你可以决定去看任何一个峰,也可以顺道把四个峰都逛完。
我们是从黄埔峪进上来的,另外一条路叫做自古华山一条路。大家跟我再上几个台阶就可以看见自古华山一条路了。
大家现在往下面看,下面的羊肠小路就是从前上华山的毕竟之路了,从山脚走到北峰,大概要三四个小时呢!
再往上走就是鲤鱼嘴,马上就到北峰最高处了,有两条路可以上去,鱼背叫做步步高升路,有惊无险,鱼嘴叫做连年有余路,非常平坦。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现在就到了北峰极顶,金庸先生20xx年曾经在这里华山论剑,他在他的小说里多次提到华山,可给华山的宣传立下了汗马功劳呀。同时这里也是拍摄华山全景的最佳位置,给大家留点自由活动时间,一会们一起去爬苍龙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