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元旦我过的有些郁闷,有些不安,有些痛。
12月30日下午回到家,天还没黑,儿子却咳嗽起来,忙去瞧病,回来时天已经黑透了。睡到半夜,他又发烧了,用体温计一测,竟然三十八度多!赶紧喂药,儿子才稍微好些。捱到天麻麻亮,忙又带着他去诊所挂针。输上水以后,儿子竟然睡下了,这一睡竟睡到了中午十一点多,他醒了,水也输完了。回到家已经快下午一点了,小家伙又说饿了,忙给他烫奶粉,之后又做饭。为了好好照顾他,俺妈说让他晚上跟自己睡,等妻子出去了,小家伙竟然对他奶奶说:“俺奶,俺妈是不是怕我把病传染给她了,才让我晚上跟你睡的?”孩子这一句话,让我们这做父母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真没想到他会这么想,孩子啊!你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我们怎么会怕这呢?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为的还不是你吗?一个三岁的孩子想的竟会这么“周到”,不由得人不去反思,不去深省啊!3日上午,把孩子送到卫生院,我恋恋不舍的坐上了远离家乡的班车。刚才电话里得知儿子的病好了许多,我心里稍微好受些。
元旦假期在家,见爷爷奶奶都已经弓下了腰,真的老了。爷爷生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奶奶比他大两岁,老两口目前都已经是八十岁的老人了。他们1949年结婚时,都才十来岁,一晃六十多年过去了,人生已经过了大半,历尽沧桑,也吃透了苦。特别是小脚的奶奶,受的罪更多。奶奶的母亲过世的早,她爸爸为她和兄弟姐妹找了个后娘,从小就受尽了苦。结婚后,因为第一胎生的是个女孩,即是我的姑姑,受到轻视。二太奶把她的一个侄女弄来,让爷爷奶奶离婚。爷爷毕竟太年轻,见那女的不赖,竟然也动了心,奶奶只好带着年幼的姑姑,在本来也不当家的太奶奶的支持下,打响了婚姻保卫战。这场战争打了多久,我不得而知;但是从大姑与大伯出生的年月上来看,不会短了。大姑出生于1952年,大伯生于1963年,这之间大约十年的时间爷爷奶奶竟然一个孩子也没生,可见这确实是一场持久战。也难怪大姑至今对爷爷都是不冷不热的,她从小受到的伤害太深了,也太多了,她对爷爷有怨气,有恨,也确实太正常了。可我也为爷爷惋惜,那时的爷爷才二十岁左右,社会阅历不多,懂的道理太少,犯下这样的错误难道就真的不可饶恕吗?一失足成千古恨!但愿类似的悲剧不再上演。现在的爷爷奶奶身体已经不是多好了,奶奶甚至连走路都费劲,爷爷还能拄杖子去串门。看见还算健康的他们,我心中的不安与凄凉稍微淡化一些。
令人揪心和痛苦的是村里的一个老奶奶去世了,她的小女儿、女婿回来奔丧,路上竟出了车祸,夫妻俩的腿残废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里真的很难受,又见到老奶奶的俩儿子——我的俩老伯那悲戚的脸,我的心像被人用刀剜着,血流了下来。老奶奶是个大善人,俩老伯在方圆十里八村又都是出了名的老实人,为什么这样的不幸会降临到他们头上?老奶奶的大女儿已经六十多了,目前还在狱中服刑,这辈子她们母女连最后一面也没能见上,更可悲的是这位姑姑,自己的亲娘去世了,自己连到母亲的灵堂前大哭一场的机会也没有。为人子女,不能尽孝,这是何等的痛苦啊!但愿崭新的春风可以吹散这些晦气与霉气。
新年来了,我下一步该往哪里走?还在这耗时间吗?在这要事业没事业,钱也赚不到,感觉不到成功的滋味,只感到虚度年华。几位好心的同事说我还是适合教学,我也一心想回到教育岗位上,那就努努力吧!不知道这里的学校怎么样,要不要我这样的临时教师。我不想再回到农村老家的学校教学了,一是工资太少,只有几百块,二是那地方信息闭塞,就算有招教考试的消息也传不到那里,即使传到那,估计人家也该考完了。我想留在这里找个学校先教着,等有机会再作打算。但愿可以找到一个岗位。
新年新气象,心情新了,天地新了,空气也新了。但愿这崭新的2022年能为我们带来幸福与成功,赶走这可恶的臭气浊风。亲人们,朋友们,让我们肝胆相照,携手共进吧!努力,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