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母亲花一块钱买回一本日历,就预示着新年元旦即将来临。然后我就每天负责按时沿着高高的椅子撕下一页,像是在完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又像是把日月整存零取,消费着本属于自己的岁月,不曾吝惜,反而喜悦,为着尽快成长,为着早日主宰人生。
后来母亲说,不要天天撕了,把过去的日月夹起来,用绳子固定一下,一年下来,日历还是好好的一本。
我欣然照做,仍然每天兴冲冲地尽职尽责地沿着高高的椅子翻夹日历,尽管尽心保存,过去的日子还是难免泛黄,不再如初。
后来迎接元旦就不仅仅是买一本日历,甚至多年都没买过,各种精美广告赠品日历摆得到处的都是,慢慢觉得不以为然起来,随着年岁增长,甚至怕过元旦,怕过往。
后半年开始在网上码字玩,开始,连续几年元旦日记都与文学有关,且意义非凡,年年都在开好头,让人不由得迷信起来。
一周前,县作协领导宣布“元旦计划”是去拜仓圣,我就决定去。元旦头天晚上去理发,理发师说:“一看你又来理发,肯定又有活动吧?二九寒天庙上有啥看头?不过给自己放个假出去走走也对。”给自己放个假出去走走,这是我听到的最动听最有文化的话了。
之前有段时间非常迷茫,就喜欢把自己比作一枝蒿,就这还嫌不够谦虚,又比作一枝臭蒿!不但把笔名改成“一枝臭蒿”,还涂鸦了一首勉强算诗的东西:
一枝臭蒿。
金枝玉叶满园香,山前独立待沧桑。
静看乱花阿谀相,无意争风吃醋场。
怎知雾霾赛恶霜,苦执一念终是殇。
无欲无求任尔狂,不卑不亢凭上苍。
招来了一顿臭骂,不明其因,非常委屈。
现在发现,只要认真游过仓圣庙的人,都会认为笔名“一枝臭蒿”不是谦虚,而是自命不凡,是高傲!因为文祖仓颉庙寝殿上就有根比“栋梁”还牛b的蒿,就地截取自庙内一根高48米的蒿的中间部分16米,俗称“四丈八”。蒿也是能成材的,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小觑身边的臭蒿们。在白水怎么敢犯这样的错误?真是太不了解民情了!仓圣爷说不定早就生气了,难怪老走背运!实话说,这不完全是迷信,而是不懂装懂,自食其苦。人的苦恼多半来自看不透,看不开,放不开,放不下。
每年谷雨,都有祭拜仓颉盛典,也只有那天山门中的神门(中门)才会大开,迎接贵客沐浴字圣灵光。今天我随作协其他理事们就享受了从中门而入的礼遇,异常庄严肃穆。当时我就想,对仓圣最好的祭拜是平日敬畏文字,衍承文字,好好码字。前,我的《化工原理》老师曾借题贬斥某种思想“啃先人”,先人功德是他们自己的,可以引以为豪,但不能赖以生存。否则,这跟拼爹拼先人有什么区别?各位看官别不高兴,这就是越有古迹的地方越发展慢的原因,也是爹越行子越无能的原因。白水有很多民间人士自发自觉地默默在研究仓颉文化,作为仓颉故里的人,都应该有此觉悟,各尽所能。
去的路上就听说老早学校都有“焚字楼”,上刻对联:“惜字凭心地,读书见性天”。可是焚字楼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因为当时山路十八转晕车难受,忘了细问。会不会就是为了让大家把自己写的认为满意的佳作拿来烧掉,让天上的文曲星看看,以便保佑自己可以金榜题名?或是为了给仓颉给孔孟烧香的地方?或者干脆算是尊重字文,落笔成金,不能随便弃之,干脆烧掉。不论怎样,都足见先前人们多么重文,尊重文字,尊重文化,民族才有力量。
正如所有参拜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唤醒民众对文字文化的敬畏敬仰,从而自觉传承,自觉创新,有所创新的传承才是有生命力的。
自古白水文脉厚,如今秀山诗韵多。――李康美题赠白水作协成立联。我们要依照依托仓颉精神,而不是依赖依存仓颉名号。愿白水乃至华夏儿女衍承文脉,多出醇谨之儒,正直之士,告慰苍圣造字之苦衷。
距上次拜访文祖已有一年半了,当时同去的今天仅有三人同往,庙外变化很大,辣子汤也不似原来的味了,朋友还一个劲儿说:“就是那家,就是那家。”感触很多,谨记一二。
此文打了很久,最后罕见修改好的全没保存上,可惜了许多第一灵感,或许真的冒犯字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