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字典中的意思是使人感到快乐的趣味。
前几日,我在楼下公园里漫步,虽说是夜晚,但终究抵挡不住热浪的袭来。树枝上,蝉也不住地抱怨着老天带来的热气,正吵吵嚷嚷地闹着,似乎只要天气还热着,他就一直闹着。花丛中时常有些不知名的小虫飞舞着。我想着夏日蚊虫也多,不如早些进屋去吹空调。
正想着要回去呢,不想,一群“熊孩子”从我身旁蹿了过去,一开始我倒不注意,但他们第二次从我身旁跑过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孩子摔了跤,但他依然面带笑容,很快地从地上爬了起来,似乎一点也不为摔倒而难受,反而更加快乐地向前跑去。这种快乐,不是我们这种整日在作业中的人所拥有的快乐,这种快乐纯洁无暇,似乎他眼中只有这奔跑嬉戏的乐趣再别无他物。而诸如摔倒之类的小事更不值得他去关注了。
半路,又听见他们嬉戏玩乐的笑声。他们不怕炎炎夏日,不怕蚊虫叮咬,投入的只是纯粹的游戏。没有电波的干扰,没有荧幕的烦忧。他们的游戏,是最自然,最单纯的。没有一丝追求功名利禄的心态,没有一点损人利己的想法。这种乐趣是何等的纯洁!
正如黔娄之妻所说:“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或许,她更有自己高尚、纯洁的乐趣吧!可这毕竟是大人。小孩的真、善、美,是最纯洁、最无瑕的,他们的乐趣亦如此。
这里也有乐趣,最美的乐趣。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有意思的事情。如观察金鱼,观察小鸟……。
观察金鱼。
我养了四条小金鱼,它们住在一个亮闪闪的鱼缸里。鱼缸里还有我特意放进去的彩色石头,和一些彩色的水晶豆。这些鱼儿就在石头和豆豆周围来回游动着。
每天一放学我就会仔细端详它们。它们各不相同,有一条是四条鱼中的老大,身体又大又红,好像一块红色的玉石。还有一条身子略圆的小鱼儿,是褐色的,就像一颗珠子。另外两条,一条小小的,白白的身体,红红的尾巴;一条眼睛鼓鼓的,黑黑的,发着亮光,像个小灯泡。
这些小鱼儿争夺食物很厉害,我扔进一些鱼食,他们会几个一起哄抢,有时候都把食物冲跑了。他们一游到鱼食跟前,会张开圆圆的嘴巴,使劲往前一吞,就把食物吞进嘴巴,囫囵着咽下去了。看他们争抢的样子真好玩,我希望他们能永远陪我玩。
看雀斗。
青年麻雀把墨梅撞倒了,并在它落下的一瞬间,啄咬着它细细的腿,好像要活活把它的腿咬断。这时,一只不知名的大鸟,横飞下来,撞了一下那个青年麻雀。青年麻雀吓了一跳,松开了它的尖嘴。墨梅趁机逃出它的魔嘴。还狠狠的回啄了那个青年麻雀一下,羽毛都被它拔下一大撮子,青年麻雀见势不妙,先飞为上,逃之夭夭了。
这些画面多美妙啊!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每一个晚上都这样开始:厨房里“锅碗瓢盆交响曲”过后,母亲把碗往桌上一放:“吃饭啦!”而我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父亲在书房看书。
每一个晚上又都这样结束:我在台灯前抛开一天的心事后,拿起书本。父母亲正坐在电视机旁,看着那无聊的电视节目。
真的,隔壁屋里是我最爱的那两个人,我真幸福,因为我有一个仁慈但很懂教育的父亲和一个严厉又体贴入微的母亲,但我对他们的了解仅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上的内容,我也曾试着拉近我们的距离,可我一次次地失败。
某年某月某日的晚上,我们正在吃晚饭,客厅里只听见碗筷的碰撞声和饭入口的咀嚼声。忽然“啪”的一声,整套房子陷入了一片黑暗,“停电!”我觉得恐惧像一张巨大的毯子迅速包围了我。
翻箱倒柜之后,微弱的烛光映亮我们的脸,从来没有过的,父亲和母亲同时注视着这跳动的精灵,眸子里闪动着光芒。“一眨眼,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们都老喽!”父亲不无伤感地说:“可不是嘛,我们结婚都快二十年了,我都快忘记我年轻时的模样了!”我们都被母亲的话逗笑了。“想当年,我可是学校运动场上的健儿,女生中属我跑得最快呢!”母亲自豪地回忆着往事,从母亲讲的往事中我了解到:年轻时母亲竟也和我一样,有着如火的热情,奔放的活力,甚至做着同样可笑的事。同样的,父亲也回忆了往事,原来年轻时的父母也和我一个“德行”。
我收拾好碗筷,走进厨房,任眼泪流淌。今天,在黑暗中,我终于第一次了解了父母,第一次看到了他们真实的一面,我要感谢这黑暗,感谢它让我了解了父母。
我的故乡是在萧山的一个小村庄。名字很上口:红山村。
每年一到二三月份,外公会在家门口的墙边种上一些秧苗,或是南瓜,或是丝瓜,然后搭一个十分精致的南瓜棚。
春天来了,苗儿很快拉出蔓儿,蓬蓬勃勃。等到了夏天,整个棚都长满了绿色的叶子,开出了黄色喇叭花儿。天热了的时候,可以躲到架下乘凉。此时的架下,垂着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瓜。风轻轻地掠过,它们就摇头晃脑的,惹人喜欢。到了饭点,顺手摘几根瓜,便是一碗超美味的佳肴,这鲜美的味儿,可不是饭店随随便便就能调出来的。好一派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景象。
当然不止这一些:蚕豆、扁豆也爬满了藤。扁豆,扁扁的,弯弯的,像个数字“3”,等它们成熟了,就可以一个一个摘下来,剥开来,炒一炒,那鲜味,就一个字,香!吃起来更加不用说了。蚕豆嘛,比扁豆略微大一点,显得格外精神,格外引人注目。
在我们房子的边上有一棵桑椹树。枝头上布满了黑黑的桑椹,比葡萄小,长长的,胖胖的,水灵灵的,诱惑着我的味蕾。外公会拿个梯子爬上去,一摘就是一小篮,要咋摘咋摘,反正是我们自己的。把桑椹扔进嘴里,甜滋滋的,满口生津。
井,乡下人家是一定有的,井口圆圆的,水深不见底,能倒映出湛蓝的天空。虽然现在家家户户都装了自来水,但是人们还是喜欢用井水。他们用井水来洗衣服,洗碗,洗脸,洗手。这个井水很神奇哦,冬天从井里取出来的水是暖暖的,夏天取出来的水冰冰的。人们把西瓜啤酒放进井水里,放几个小时就冰冰凉,这真的是天然的冰箱啊。
乡下的乐趣有许多,不论什么季节,都是乐趣无穷的。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却很怕冷,一直对冬天有种恐惧的心理。是啊,夏天多好呀,即使热一点吧,但在清凉的树荫下,泡一壶沁人心脾的绿茶,慢慢品饮,偶尔微风俯身,那感觉是真的爽。然而,冬天却快乐不起来,在物理点上火炉,还行,倘若一出门,尽管穿着厚厚的免疫,寒气还会执勤脸上,钻入脖子里,免不了感激次毛,犯几次鼻炎,有种然人窒息的感觉。
近几天来,一直有雾,有时竟几天不退,更让人心情好不起来。“妈妈,树怎么都变白了?”在我送儿子上幼儿园的路上,儿子惊奇地问。我抬头看了看,才发现树都裹上了一层白霜。定睛细看,那层白霜仿佛翘首的裁缝给树仔细量做的一件外套,把每条枝桠都套得严严实实,铺展的匀匀的、细细的,毛茸茸、亮晶晶,要多秀气,有多秀气。
再向远处望去,一行行,一排排的树儿照着洁白的外衣,朦胧在雾气中,如梦似幻,仙境一般,不免让人惊叹大自然造化的瑰奇、优美。
“那是雾凇。”我回答儿子。
“不是下雪了吗?雪不是白色的末?”四岁的儿子对雪的印象更深刻。
“不是下雪了,雾凇也是白色的。”我耐心的对儿子说。
“等下了大雪,叫爸爸再给我对个雪人行吗,妈妈?”
“怎么不行呀。”我便骑车边回答。
“太好啦!太好啦!”儿子竟在自行车后座上拍起手来。
顿时,一股暖流传遍我全身,感觉似乎不那么冷了,眼前展现出去年冬天儿子和爸爸堆雪人的情景。他们用塑料玩具当雪人的眼睛、鼻子、嘴巴,用两把破笤帚当胳膊和手,还给它戴上了一顶小红帽。因为有了那小雪人,儿子一直兴奋了几天,不管天多么冷,他都在院子里看呀摸呀玩个不停,知道雪人又白变暗、有大变小,最后化为一滩冰水。
是呀,冬天再冷,孩子们也能找到他们的乐趣,经管他们的笑脸但会被冻紫,小手会被冻胖,个个都会变成红红鼻子。
我不禁感叹起来,孩子们就能这末快乐地享受冬天,我为何不能呢?这样想着,眼前棵棵银装素裹的树木越发秀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