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们:
大家好!今天承蒙郑老师的委托,在这里和家长朋友们共同交流一下关于孩子的学习和行为教育。
我认为在儿童天性未被污染前,必须要有心灵的培养以及品德的教育。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一直持这样观点:学会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后才是长知识长本领。对人不尊重,首先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人人都喜欢尊重,尊重是和他人交往的先决条件。教育孩子在社会上要尊重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一个乞丐都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在学校要尊敬老师,爱护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哪怕是反对我们的同学,也要关心、爱护他们,让他时刻记住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在父母教育他的时候,他应该恭敬的听从;父母责备他的时候,要让他心悦诚服的接受;不许和父母顶嘴,即便是父母说的不完全正确,也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找适当的时间在与父母进行沟通;每次外出、回来时都要向父母告之,让家长放心。在幼小的时候,就要培养他讲话时要和颜悦色,声调柔和,让听到的人有个亲切的感觉;教他在长辈面前要谦虚,不可高声讲话,尖酸、刻薄、下流的话坚决革除。让孩子从小成为一个心胸宽广,不为了一个字、一个词从对与错之间斤斤计较,有一颗包容别人的心。
在日常生活的具体事情当中,让孩子为自己去尝试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要求孩子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不挑食,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求孩子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完成作业,自己检查作业;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自己的衣物,洗碗筷,倒垃圾,孩子在学校,父母应教导他做值日生、班干部应尽职尽责,做清洁卫生不能偷奸耍滑。看到别人的善行,就要想到自己应该努力去做,对别人的恩惠要知恩报答,教育他不可自私自利,要养成借别人东西要及时归还,不要私自隐藏和损坏。
在学习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许东张西望,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要学的深刻,记的扎实,这样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学习时书桌要整洁,坐姿要端正,用过的书籍要放在固定的地方,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当然大多数家长都很关注自己孩子的分数,我也是家长,完全可以理解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但教育有它的规律性,影响分数的因素很多,孩子的学习基础、学习方法、个人努力的程度、家校配合情况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应正确地看待分数,作为家长,也应该反思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否存在问题,家长朋友们!作为家长,可以没文化,但是不可以用不良行为来影响孩子,最好在的老师就是家长。在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尊重孩子,尊重一切与文化有关的事物,作为家长一定不能在一旁打电脑、看电视、玩麻将、要为孩子创造学习的氛围,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一定要与他共同寻找失败的原因,千万不能在对他施加压力,必要时可以采取赏识的教育,帮助他重新找回自信。
一个人要有生活的目标,学习也是这样,也要有一个学习目标,订一份本学期的。
学习计划。
不要盲目学习合理应用时间完成了这一个小小的目标就会有一个更大的目标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最终登上成功的巅峰。
我想,要想培养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必须一切都要从小抓起,从头抓起。每个孩子都有天赋,都是天才,在座的各位家长,只要你坚信,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棒的,相信你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谢谢大家!
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早在xx多年前,我国的老子、孔子和庄子都曾提出过构建和谐社会的设想,西方学者柏拉图也曾提出过建立理想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实现社会和谐,建立美好社会,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追求,也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在新的形势下,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一项重大任务。学校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校园不仅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而且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关系到未来和谐社会的建设,关系到我县的前途和命运。
19世纪的法国村民说:“假若关闭了最后一家咖啡屋我们并不在乎;关闭了最后一个教堂我们也不怕;但是关闭了最后一所学校,我们则会因睡不着又去拼命了。”这是法国人最早的生存意识。二战后的日本人也常常对自己的子女说:“孩子,快快长大吧,穷困的日本需要你!”从这些小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是教育让他们变得强大。
当我们走在田间或者大街上时,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个双手粘满泥浆的放牛娃,可以看到一个个叨着烟蒂,到处乱窜的孩子,可以看到一个个疲惫万分从网吧逃学出来的学生;每每看到这些,作为一名教师,我就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我感到这是教育的悲哀、教育的失败,无言之中有一种冲动在撞击我的胸膛,热血在血管里涌动。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万人口的大县来说,没有教育的发展,哪有××经济的腾飞!没有教育的振兴,哪有和谐××的建立!
当前,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
活动正在我县如火如荼、轰轰烈烈地展开,全体党员和干部正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一本本厚实的。
读书笔记。
一篇篇发自肺腑的。
心得体会。
一个个鲜活的党员典型一件件亲民爱民富民为民的感人事例昭示在××快崛起的伟大事业中。
作为一名来自省重点建设中学的教师,我认为××教育的兴衰,有我的一份责任,和谐校园的构建,是我的职责,栋梁之材的培养,是我的使命!
在县委××届×次全会上,县委×书记心系教育,情牵校园,果断提出教育要着眼长远,争创“四个一流”,实现“三个明显”,并要求县级领导带头做到“两带四不”,从而为我县教育的全面振兴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县××多万师生员工群情激奋,正以忘我的拼搏精神去迎接我县教育春天的来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工作,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要勇挑重担,做最难做的工作,带最难带的班级,干最吃亏的事情;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面对荣誉、面对利益、面对享受,讲风格、讲谦让、讲奉献。以“五新”为标准,着力构结和谐的人际关系,不断更新自己的育人观念,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认识来对待,把新理想贯穿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朋友们,当第一束阳光从美丽的××湖折射在家乡并不富庶的土地上时,我们知道新的一天开始了,离明天更近了!我们庆幸自己还年轻,庆幸自己正当血气方刚,就让我们用自己年轻的热血去燃烧我们的青春吧!就让我们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去充实我们的生活吧!就让我们用自己豪迈的激情去拥抱我们的理想吧!
我坚信:时代给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本着一颗爱心,一颗建设和谐××的拳拳之心,去创造、去奉献、去努力,××教育的春天一定会来临,××的快崛起将指日可待.
今天我演讲的是《完整的教育包括什么》。这是我在读者上看到的,讲述的是作者的两个表弟和他姑父、姑妈,他的姑父、姑妈为供两个表弟读书,每天起早贪黑的两个,两个表弟大学毕业后,都在县城工作,小表弟找了份教书育人的工作,作者就在心里面想,这下可好了,姑父、姑妈可以解放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姑父、姑妈现在已经快60岁的人了,还在不停地忙碌,两面三刀表弟工作好年了,也没有给老人装上电话,也没有打赤电话,更没有关心两位老人生活情况或给钱了,他的小表弟把仅有工资拿来独自享乐,并且买高档生活用品,和衣服,却从来不想着他的父母,这也许就是当代毕业大学生,但毕竟是少数。随着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他们知识提高了,但是素质是否也提高了呢?也许教育不是万能的,关键还是靠自己,我们作为即将为人师的师范生来说,更值提深思。
我们要时时抱有感恩的心,其实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他们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了我们的身上,养育之恩要趁早报答,因为父母只能陪我们走一段了,晚了我们也许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当到你后悔的时候,一切也许都来不及了。
所以我认为完整的教育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还应该培养做人的基本道德,不要记我们中华民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