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成长经历作文
年华逃走得悄无声息,像窃取我们懵懂的贼,只一个转身就带走了我们一半的稚气,留下若即若离的成长,光阴也无痕,转眼间就从那个小小的我变成了一个大学生。一直都不曾找时间梳理一下自己的心理成长历程,今天趁此机会回顾这十八年来的人生路。
作为一个出生于农村家庭的90后,虽然我从小就没有体验过很富丽堂皇的。生活,但我却为我又一个温馨的家庭而感到幸福!同时也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亲,感谢他们含辛茹苦的默默付出!小时候,由于家里面很穷,爸爸妈妈经常就得在外忙碌着工作,每天陪伴我的就是奶奶与姐姐,后来到上学的年龄就是我跟姐姐两人每天一起大老早就爬起来去上学,由于路程远,因此每天也就是晚上才能回家那时候天都黑了!每当想起那段灰色的时光自己内心深处总会泛起一阵阵涟漪,久久不能自已。
小时候的我是个腼腆害羞的孩子,得到的最多的评价就是——这孩子挺老实听话的,但另一方面,老师也觉得我胆子不够大。记得我在读幼稚园的时候转过一次学,原本就不太爱说话的我在新的环境里变得更加沉默,不敢和新同学交朋友,上课也不敢回答问题,后来想和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同学成为朋友也都只是成为了空想。后来我进了小学,一开始时因为我没有参加学校的培训班因此成绩很差,考试经常只是在及格边缘徘徊,为此我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这其中不仅是同学之间的嘲笑,因为在那个年代以及我们那个农村县城小学,有的老师们甚至都是经常上课打骂学生,甚至体罚侮辱学生,而我在那时候又很不荣幸的刚好撞在枪口上来了!除此之外,班上有一名留级生,他体格健硕高大威猛,班里人称小霸王!无人敢惹,而我却又不幸的跟他做在一起!从此,学校就成了我的地狱般的生活,那时候真的非常的无奈与痛苦!在一年级第二个学期不久就听说班里的一位女生因为与家里面闹别扭而自杀,当时听见这样的消息无疑就是在我们头顶放啦一颗重磅炸弹!心里面除了迷茫无知外更多的是恐惧!在那时候的我却也从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消极心理,也许这与我的家庭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吧!而对于学校发生的事我也从来不敢跟家里面说,后来这样的生活一直延续到三年级的时候,记得那一次班里的小霸王独占了板凳不给我做,那次也不知道怎么了当时自己就像孙悟空附体一样,不管他天王老子来了都要与他品一番!结果我就直接冲上去狠狠地跟他打了一架,而他却完全被我给镇住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敢找我麻烦啦。而且到了四年级,我的成绩开始提高了,老师也开始对我感观啦,从此我的生活没有那么痛苦无奈了,不过却任然过着煎熬般的生活,相信大多数人都深有体会吧。
转眼就升到了初中,由于六年的灰色时光早已在我心里面埋下了深深的种子,那种自卑的心理被我在初中生活中表现得淋漓精致。直到有一天,班主任找到了我,她跟我进行了一次可以说是醍醐灌顶般的谈话,同时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期望,虽然自卑没有消除,但却让我从此有了一个奋斗的目标,指引着我不断去努力!从这以后我的人生似乎发生的天翻地覆的改变,我慢慢变得有点活泼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害羞,不敢与女孩子说话,不敢回答问题,甚至我还经常像老师们提问呢!从此,我的生活开始有了更多的阳光,而这也注定是我人生的最大转折点,因为是它彻底的结束了我那一段灰色的童年时光,带我走进了另外一条道路。在此,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班主任以及当年给予我无数关怀的老师与同学们,谢谢你们的陪伴。
后来,三年过去了,虽然没有去到市里面的重点高中但也达到了县里的最好的高中了。一开始的时候,生活似乎并没有什么不一样,随着我们班转来几名新同学,他们是市里一所高中老师的孩子,虽然是转学生,但是完全没有我以前转学时表现出来的沉默和不适应。他们活泼开朗、学习积极?很快和班上同学打成一片。有一次数学考试,他们都考得很出色,我很佩服也很羡慕他们。但当时数学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心灵久久不能平静——“同样是学生,还是××学校过来的厉害一点啊。”当时似乎听到心里有什么东西破裂了,但又有新的东西正在生成?我回家后不断问自己,别人能做到为什么我就不能呢!老师一句无心的感慨却激起了我的斗志,从那以后我试着改变自己,对待学习依旧一丝不苟,但对于班集体的活动变得积极了,开始主动竞选班委,向优秀的同学学习,策划班会活动,参加学校各类竞赛,热心帮助别人,将那个胆小孤独的身影藏在了内心深处,很快便和班上同学成为好朋友。
会后别人对我的评价在我看来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经历过那件事后,我学到了很多,班主任身上那些我艳羡的品质与性格不是遥遥不可及的梦想,我欣赏它们,更要使自己一点一点地进步,拥有那样的品格。接下来的三年是我这十八年来最艰辛的三年。学习上的优势止步于分科前?选择理科后我发现自己并不精于理科学习,就算自己再怎么奋斗也都找不到初中时学习的劲头与效果了。当希望一次次落空,当努力一次次白费,我的自信城堡渐渐崩塌,陷入了痛苦与迷茫中??和父母之间的矛盾也浮现出来,我在抱怨父母管我管得太严时也懊恼自己不争气,我初中与高中表现的强烈反差也让别人议论纷纷,我那时候想了很多事儿,曾计划辍学,但十多年的生活里我唯一能感到骄傲的就是学习了。辍学后能干什么呢,曾想过做心理咨询,看是否患有忧郁症,但父母一直拖延去的时间,甚至想过自杀来解脱,但心里总有一丝不甘,觉得就那样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太不值得??就在这时,不经意邂逅了米兰〃昆德拉,理性开始拔节。原来“在永恒轮回世界里,一举一动都承受着不能承受的责任重负,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实。”在现实之重中,更需要一种从容的态度,举重若轻,痛并快乐着这才是生命和谐的平衡。我仿佛看见了一丝曙光?我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将自己从这种困境中拔出来,很庆幸我遇到了毕淑敏,她本人既是作家又是心理学家,通过看她的书,我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次的精神洗礼。她的书告诉我只要是从心底流出的对世界的真情感,都是生命之壁的摩崖石刻,经得起岁月风雨的推敲值得我们久久珍爱。而我以前一直隐藏心里负面的情感,它们在未被释放的情况下并未像露水一样无声无息地渗透到地下销声匿迹。它们埋伏在我心灵里的一个角落悄悄的发酵膨胀着自己的体积,积攒着自己的压力,让我心力交瘁。我试着找到那些负面情绪的源头,一点一点地清理。当然,那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在此期间我又读了很多心理方面的书,慢慢给心灵减压?让自己的灵魂喘口气。我懂得了我那时负面情感的源头是个体对于失落的反应。当时?发生的真实与外在的失落便是我感到我失去了自信,而深刻挖掘便会发现,忧郁其实还源自自我发展的早期便被剥夺,或严重的失望经验导致内在深刻的失落感觉,那常常是潜意识的。可能与我童年时期的某些遭遇有关,而更潜在的忧郁应该是我为自己立下了不可达到的高标准——每次考前五,由此产生了难以满足的沮丧感。明白了这些后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让焦躁的心灵冷静下来,让月辉能照到心中的那一泓清泉。用一种从容的态度面对自己、悦纳自己。毕竟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现在我成了一名大学生?正在完善和成熟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我依然将毕淑敏的书放在床头,不过还有《沉思录》、《菜根谭》、《梦的解析》与之做伴。从书中汲取营养,探求人生的意义,但是一直没能找到准确的答案,小时候是被家长灌输的人生的意义的答案,上学后是听从的老师谆谆告诫,就算阅读书籍大部分也是作者的思想。而我自己的人生意义又是什么呢?它不应该是别人强加于我的身外之物,而应该成为我内在的标杆,能让我为之奋斗终身而不悔,我希望我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找到答案??这一路走来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我深深浅浅的脚印,那是成长的足迹,心灵也在这一步一步的跋涉中变得坚韧与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