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这是见仁见智之事。我想,契合了读者当时的心境,填补了读者当时的需要,能够让读过的人念念不忘,大约就可以称之为好书了。
这么多年,我读过的书很杂。早些年多读些名著,人物传记,近些年来,阅读倾向更偏重于教育类,对一些经典的教育著作开始涉猎,譬如《陶行知文集》、《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李镇西)、《教育的理想与信念》(肖川)、《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与明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的教育》(福禄倍尔)、《帕夫雷什中学》(苏霍姆林斯基)等等。当然,期间也掺杂了不少看似无价值的“闲书”。
略略回忆自己印象中较为深刻的几次读书经历,以求分享。
上世界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很偶然的机会,我在地摊上遇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自此与之结缘,反复阅读,受益匪浅。那时候,我的工作刚刚起步,艰苦而陌生的工作环境,看似迷茫的未来,情感的扑朔迷离,都折磨着我非常脆弱的内心。《平凡的世界》就像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扑面而来。它让我坚信,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改变了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它让我的内心始终充满着幻想,让我变得多愁善感,变得越来越能在困难中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读过的文学作品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这本书。这种影响持续存在,我想,它会直至一生。
同样在九十年代初,读到了另一本世界名著,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所著的《飘》。几天的时间,彻夜不眠,完全沉浸在主人公的命运之中。一方面,斯佳丽的人生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她常常对自己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她乐观自信,渴望着安定、渴望着生存、渴望着富裕,面对一连串巨大的可怕的困难和挫折,本来娇生惯养的她坦然接受了,她一次又一次重新把生活的主动权夺回到自己手中。她带给了我很多的正能量。另一方面,白瑞德的行为让我懂得了爱情是一种包容和谅解。他一直包容斯佳丽的一切缺点和不好,他完全明白斯佳丽心中爱着阿希礼,已经没有容下他的位置,但还是选择和她结婚,给她幸福,给她承诺,这是爱的无私。这种爱的执着影响了我后来的爱情观。
两千年之后,我开始更多接触教育类的书籍,很多优秀的著作纷纷进入我的世界,并影响着我对教育的理解。
吴非先生的《不跪着教书》对我触动很大。新课程改革以来,教育界真正实现了“百花齐放”,浮躁、功利之风盛行,你方唱罢我登台,跟风现象严重,一片乱象。《不跪着教书》,是一个穿梭在理想和现实中的有着良知的知识分子,从骨子里流淌出来的椎心泣血的呼叫。这本书传达的是一种理想,一种理想的知识分子人格,一种理想的教育。读这本书读得我心痛,在这种情况下,我一气呵成,写下了反映基础教育种种怪现象的长篇小说《太阳底下》,以求用文字唤醒更多的教师能够“站直身子”。
郑杰是我最喜欢的教育者之一。他的著作我大多读过。其中最喜欢的一本是《边走边叹》。这本书汇编了他在一年时间里写给女儿的52封信:《桂林——幸福是有良好理由的痛苦》、《北海——先得容得下自己》、《宁波——怕你受了过度的教育》、《镇江——童年的快乐是被成年人剥夺的》等,主要内容全都围绕基础教育展开,比较充分地展示了作者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新思考。读郑杰校长的书是一种心灵的超脱。他以自己深刻的真诚阐述对教育的理解,用最平实普通的话语打动着我。他在书中写到:
一年来,爸爸独自行走,远远地离开上海,正越来越远。爸爸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了,这不是一条可以用空间概念来丈量的路,而是一段又一段心灵的路途。写这些信不仅是给将来的你读的,也是给现在的热爱教育和关心爸爸的人读的。每个人会从爸爸的信里读到他们想读到的东西,甚至还可能读到悲观和绝望,读到心的颤抖,但是这些都和爸爸无关。
一个静谧的夜,一次安心的阅读,捧的是书,读到的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灵魂。郑杰校长对我影响很大,不仅仅是他的思想,也包括他的创作风格。有意无意间,我的写作也在模仿他字里行间的轻松、灵动和自由。
肖川教授的《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也是我反复品味的一部作品。大概是因为与肖川教授曾经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缘故,对他的崇拜更渗透到对这部作品的喜欢中。这部作品的语言精炼、雅致,让我领略了教育的内涵,让我更深地理解了“良好的教育更多的是尊重和信任,而不是防范与责罚”,并最终成为一个像肖川教授一样追求理想教育的“理想主义者”。
我一直坚信,与一本好书相遇,是一种最为美好的缘分。4月,我初至北师大办学平台,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面对着完全陌生的工作局面,困难很多,压力很大。这时候,我偶遇了英国女作家蕾秋·乔伊斯的小说《一个人的朝圣》。寂静的深夜,我用心去品读着主人公哈罗德在孤独中穿越时空、灵魂的人生历程,看他在封闭一个世界的同时又打开了另一个世界。那一刻,我产生了强烈的精神共鸣,透过主人公的脚步,我仿佛一步步重新靠近和认识了自己。拥有朝圣的信念,痛苦终究会化作虚无,世界也总是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奇迹。这本书,使我在复杂的局面面前更为理性、淡然和信心十足。
培根说: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我就在“稀里糊涂”的读书中成长着,成熟着。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完善的人,但我相信,书籍正让我走在去往“完善”的路上。
作者简介:
王福强,河北人,笔名浮尘。天蝎座,外表柔弱,内心善良,韧性十足。性嗜酒,好码字,喜欢做梦,崇尚自由。从教二十八年,信奉“我就是教育”,纯粹的草根,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