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沉没与人性救赎作文
一个在读的大学生,在关键时刻,舍下生命救下了两个孩子,换来的却是孩子母亲惊慌的教唆孩子说谎,否认救人的事实,“就说他是自己掉下去的”。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道德大陆在缓缓沉没,没入黑色的海洋,索性有诺亚方舟——人性的觉醒与救赎。
这是社会对道德的谋杀。“错的不是我,而是世界。”这句话看似可笑,实则上却又不无道理。这次事件难道就是那位母亲一个人的责任么?为什么这位母亲对为自己孩子牺牲的人,别说尊重和感激,连承认都没有?因为怕了,自己的儿女为他人儿女而死,这是什么道理?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不愿意这样,经过这样简单的换位思考,这位母亲得到了一个“朴实”的结论:如果承认这件事,自己一定会被那家人追究憎恨。最后事情败露之后那位母亲诚惶诚恐的的拿着钱去祭奠。最不幸的,不是见义勇为者,而是良心受到谴责的人。
在物质社会中,死人没有利益,不会说话,不会反对,损失又怎样?这个看似损阴丧德的举动,难道不是这个自我中心主义横行、物欲横流的、道德匿迹的社会暗流所造成的么?错的不只是那位母亲,更是社会的自私与冷漠,道德沉没的放任。
这是人心中道德的自沉。错的是世界,错的是社会,那么,我们没错么?融入这个道德匿迹的社会的我们没错么?当然有错,还是元凶级别的。人,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换言之,这个社会所表现出的一切特质都是我们每个人行为的后果,就像分子的性质决定物质的性质一样。一切我们所唾弃的社会问题都源于我们自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歌词所言甚是,可惜我们似乎喜欢从反面证明。设防与欺骗成了人际关系的基石,既然老人摔倒都没人敢去扶,更何况一个大学生淹死了,而且原因还十分清楚:就是因为你家两个不争气的娃掉水里了,才害死人家一个大学生。所以母亲选择了逃避,这也折射出我们大多数人在面对道德和利益时的拙劣选择。
然而,沉没不代表陨灭。这此事件的真正主角却应该是那位大学生一家。见义勇为,多么令人怀念的词汇,这名大学生用生命证明了,道德长存,更令人钦佩的是他的父母“我们只需要一个道歉”面对放弃了道德的母亲的行为,他们不予追究,他们只是想证明:道德,终究还是存在的。与那位母亲乃至于社会显现出某些不良行为形成鲜明的对比。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这倒是,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或许道德不能为你带来利益,但“人”总是精神和物质的。失去了道德之后,精神一面便破碎了。虽然道德在有些人心中甚至在社会层面上沉没了,但是我相信,人们发现了精神世界的破碎之后,道德将重新上浮,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孟子说:人有“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之四心,方为人。只有自我救赎,才是人性复苏和觉醒的开始。(吴克非)。
【修改与点评教师:孙延堂】。
1.题目《道德沉没与人性救赎》从两个方面探讨材料的核心:沉没与救赎。恰当准确。
2.开篇引用材料,引出论点:“人性的觉醒与救赎”。中间三段从三个方面分别论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以论述为主;结尾段紧扣开头,再从道德层面论述,引用孟子的四心之说证明。
3.语言上有杂文性质的特点,俏皮不是犀利。本文属于时评性文章,需要表明自己观点看法。
永远的责任,永远的良知。
2月26日下午,河南濮阳市清丰县的一个村子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大学学生孟瑞鹏救起两名落水儿童而不幸溺死。后续消息称,被救起孩子的家长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躲避不语,且拒不承认孩子是被救起的。此事一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人类的使命与责任在于自强不息的追求完美。而孟瑞鹏的人生价值也在救起落水儿童的瞬间得到了永恒体现,他用死诠释什么是永远的责任。相反,那两名落水儿童的家长却惧怕承担责任,缺乏责任意识,甚至会失去本心。让英雄流血,让良知流泪。
责任,燃起自己理性的火光。高尔基曾经说过,我们应该在自己身上燃起理性地火光,使蒙昧无知的人们可以看见我们。而他就是这样的一个“在自己身上燃起理性地火光”的人。一名公交车司机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之做了三件事情。把车缓慢的停在路边,并且用生命的力气拉下手动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的下车;将发动机熄灭,确保了乘客和行人的安全。他做完这三件事情,安详的趴在方向盘上停止呼吸,这名司机叫做黄志全,他的名字值得所有人记住,他的责任意识值得所有的人学习。因为是他的智慧与责任拯救了全车人的性命。
责任,照亮世界与融化黑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责任可以照亮整个世界,融化地上的黑暗。19,有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在当时12.5镁元素回一个不小的树木。可以足足买下5只下蛋的母鸡。闯了祸的男孩大胆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他的过失负责,男孩为难地说,我哪里有那么多钱赔给人家?父亲拿出12.5美元,说这钱我可以借给你,但是一年之后你要还给我。从此,这个男孩辛苦的打工赚钱,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够了12.5美元这个天文数字,并且他还给了父亲。他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他在回忆时候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这为日后扫除心中的阴霾,照亮世界,奠定了基础。
责任,是要使他人感到满意。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为责任而责任的事情,我们是没有干过的,干的只不过是能使人感到满意的那种责任。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儿女共享天伦之乐。老伴舍不得做的一手好活计的木匠走,再三挽留,木匠已经下定决心,不为所动,老板只得答应,但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见一次房子,木匠答应。在盖房子的过程中,大家都看的出来,老木匠的心已经不在工作上。用料不那么严格,做出的活计也没有往日的水准。可是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他。这是你的房子,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板说。老木匠愣住了,他的后悔与羞愧溢于言表。他这一辈子改不少的好房子,最后却给自己建筑一幢这样粗制滥造的房子。
责任,犹如一股清泉,能够净化人的心灵;犹如寒冬中的一缕阳光,让人感到温暖;犹如一盏明灯,指引人方向。让我们携责任与良知同行,谱写出人生精彩的华章!(刘赞续)。
【修改与点评教师:孙延堂】。
1.题目《永远的责任,永远的良知》能够挖掘材料的深刻的中心。从责任角度立意比较深刻。2.文章开头两段引述材料,引出论点。中间三段围绕中心,引用并列式、对照式结构方式,举例子,展开论述。3.结尾用排比句,得出结论,紧扣中心,首尾照应,言简意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