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从不会鄙弃任何一条河流,也许它只是一条无名的小溪,大海也会张开双手,拥抱它,亲吻它,微笑着欢迎它的到来。
宽容是对人格的尊重。也许身边的朋友对你做过一些错的事情,请不要放在心上。因为,他或许是出于无心,也或许是另有原因。不管他做错什么,都要去信任他,相信他没有骗过你,相信他是你真正的朋友。去谅解他的过失,换个角度去帮助他。也许身边的朋友有不好的缺点,请不要鄙弃他,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容忍那些缺点,从另一个方面,从每一次说话,聊天的时候,聪明的运用智慧劝诫他。真正的朋友总有一天会明白你的良苦用心,会感激你之前对他的宽容。也当然就会改正自己的缺点。因为在他的生命旅程中,他得到了尊重,得到了他人对他的信任。宽容的力量是无限的,宽容别人也是宽容自己。要知道,“世界没有不长杂草的花园。”
宽容是需要我们有一种公正和理性的态度。当朋友与自己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少,不再像从前那样关心你。请不要对他生气,找个适当的时间,彼此敞开心扉,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认真聆听他的苦衷。不要在计较之前发生过的事情,因为那样也许只会让彼此的友谊破裂。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但它也不同于无原则的退让屈辱的中国近代史。让每个中国人都会为清城府的“宽容”而气愤,这种“宽容”让我们留下了多少鲜血,让我们受了多少耻辱。这种“宽容”让我们成为了外国人眼中的病夫,一个颓废之国。真正的宽容要有原则,要让我们每个人保有自己的骨气。新中国后,我们不计较日本甲午战争中对中国所做的一切,用宽容,博爱之心,伸出双手同日本建交。这种宽容真正的体现到了一个文明古国拥有的美德,大气。
璀璨的星空因辽阔而让人留恋;浩瀚的海洋因壮阔而令人陶醉,宽容的阳光因为温暖而让每个人微笑面对一切,记得以前看到过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宽容的意思就是包容,宽容别人,你才可以得到别人的宽容。其实我想说,对别人宽容就等于对我们自己宽容,我们应该对给别人一些理解,这样才可以转化一些矛盾,可以让两个人的心走的更近。这样才有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他会在你困难时伸出援手,帮助你度过难关。多了一个朋友,你才会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阳光。那么,有宽容的地方就有阳光。
记得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幕情景。公交车进站后,上来了一个中年妇女,中年妇女的手中还搀扶着六十多岁的男人,那应该是她的爸爸吧,我默默的想到。那名妇女在车上巡视了一下,似乎在寻找座位。但是她的目光扫了一圈之后,却发现没有空座位给自己的父亲,只见他眉头微皱,嘴里还念念有词。不一会儿,她将目光落在一位年迈的老太太身上。她转过身凶狠的对那位老太太说:“你,快给我起来,把座位给我爸爸坐!”车上的乘客都一脸诧异,没有想到那名妇女如此野蛮。居然会叫一位八十几岁的老太太给自己六十多岁的父亲让座。老太太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的起身,那位妇女的父亲重达两百多斤,他一屁股要坐下去,老太太只能慢慢地挪出来。我们本以为那妇女会就此罢休,毕竟是她理亏。可是没想到她还大骂出口,言语十分恶劣。可是老太太的一句话让我们感到更加诧异,老太太说:“大妹子。快别生气了,气坏了身体可就不好了哦!”
那位老太太用宽容化解了这一场矛盾,用微笑报以蛮横无礼之人,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有时候要忍让一点。要是那位老太太的不是那么有耐心的话,这件事可能就不会这么圆满的结束了。但是那位妇女的行为确实也太过恶劣了,要是换做我,一定不会就此罢休。
宽容就在我们的身边,处处可以发现它,他并不一定是忍气吞声。我们曾经也学过不少关于宽容的文章,比如说蔺相如三让廉颇,和诸葛亮七擒孟获,还有蒋琬理解杨戏……等都表现了古人的大度宽容,正如他们所说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
对别人多一点宽容,人与人之间才不会有那么多隔阂。所以在现实生活当中中,我们要吧宽容放在第一位,多忍让一点,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