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宽容_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暴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即发挥对方的长处。”憎恶对方,狠不得食肉寝皮敲骨吸髓,结果只能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卡内基说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容”,憎恶别人不是咬牙切齿饕餮对手,而是吸取对方的长处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
狼再怎么扮演“慈祥的外婆”,发“从此吃素”的毒誓,也难改吃羊的本性,但如果捕杀净尽,羊群反而容易产生瘟疫;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但一旦英雄寂寞,不用关进栅栏,凶猛的老虎也会退化成病猫。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容。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著名的水利工程学家潘家铮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过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反对者的存在,可让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这不是简单的宽容,这宽容如硎,磨砺着你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
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有义务捍卫您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它包含了宽容的民主性内核。良言一句三冬暖,宽容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你有了宽容之心,炎炎酷暑里就把它当作降温的空调吧。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与朋友交往,宽容是鲍叔牙多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
与众人交往,宽容是光武帝焚烧投敌信札的火炬。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奉承王郎、侮骂刘秀甚至谋划诛杀刘秀的信件。可刘秀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众臣反对,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计前嫌,可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力量,终成帝业。这把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坚固的事业之基。
你要宽容别人的龃龉、排挤甚至诬陷。因为你知道,正是你的力量让对手恐慌。你更要知道,石缝里长出的草最能经受风雨。风凉话,正可以给你发热的头脑“冷敷”;给你穿的小鞋,或许能让你在舞台上跳出漫妙的“芭蕾舞”;给你的打击,仿佛运动员手上的杠铃,只会增加你的爆发力。睚眦必报,只能说明你无法虚怀若谷;言语刻薄,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也割伤自己;以牙还牙,也只能说明你的“牙齿”很快要脱落了;血脉贲张,最容易引发“高血压病”。“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了这样一句能够启人心智的话。
【参考文章2:宽容方能成就大业】。
纵观历史,历史上每一个成功的人无一不是以宽容待人而成功的;每一个强盛的国家无一不是以“宽猛相济”为治国之道的。只有宽容才能成就大业。
古之有云:“宽以济猛,猛以济宽,宽猛相济,政是以和”意思是只有将严政和宽容相结合才能使国家安定。纵观历史,国家以宽容治国而步入昌盛的国家比比皆是。
春秋时,齐襄公被杀后,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为争夺王位而战。那时,鲍叔助小白,管仲助公子纠。在双方交战时,管仲曾用箭射中小白,使小白险遭丧命。后来,小白称为了齐国国君,即齐桓公。桓公想任命鲍叔为国父,但鲍叔心胸宽广,有知人之明,坚持把管仲推荐给桓公,并且举出了自己五个不及管仲之处加以推辞。齐桓公也是一个宽宏大量的、善用人才的人,他采纳了鲍叔的建议,重用管仲,任他为相。管仲任相后,为报答恩情,协助桓公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使齐国转弱为强,成为了春秋前期最强的国家。
宽容是化解仇恨的最佳武器,是解决矛盾的钥匙,它能够遮掩一切过错。宽容也是一种风度,只有拥有博大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度量才能成大事。正因为齐桓公对管仲不计前嫌,齐桓公才得以实现他“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宏图霸业。
三国时,刘备将自己得到孔明称为“如鱼得水”,而关羽和张飞两兄弟却不以为然。当敌军来犯时,关、张二人便以“鱼”、“水”对孔明冷嘲热讽,但孔明胸怀全局,毫不在意,仍然重用他们。结果新野一战大获全胜,令关、张二人对孔明钦佩不已。
历史上以宽治国,铸就强国的例子还有很多。
唐朝时,唐太宗宽容为怀,不对魏征屡逆龙鳞斤斤计较,才使得唐朝进入“贞观之治”的强盛时期;春秋战国时期,正因蔺相如对廉颇宽容,才促成了一段将相和的佳话,使得赵国进入固若金汤的时期。然而,反观历史也有不少人因丧失宽容而遗臭万年、遭人唾骂。秦王子婴“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商纣王“履绝路而自焚”何也?亦仁义不施也。
唐王、蔺相如宽容待人,从而造就一代强国,名扬千古;亲王子婴、商纣王不施仁义,使祖先基业毁于一旦,遗臭万年。这一段段历史片段无疑都在告诉我们只有宽容别人,才能成就大业。
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辞细流,方能成其大。一个人若要成功,成为那壁立千仞的泰山,那容纳百川的江海,唯有学会宽容待人。因为宽容方能才就大业。